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全力穩大盤挑大梁

2023年02月01日09:3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眾日報評論丨全力穩大盤挑大梁

發展是第一要務。全力穩大盤挑大梁,保持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是必須扛牢扛實的政治責任。

高質量發展,是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的有機統一。隻有以質的有效提升引領量的合理增長,以量的合理增長支撐質的有效提升,才能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行穩致遠。去年以來,山東扛牢大省責任,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聚力推進“三個十大”行動計劃,有效應對疫情反復沖擊等超預期因素影響,推動經濟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良好態勢,為全國穩大盤作出了應有貢獻。新的一年,國內外經濟形勢更趨復雜嚴峻,我省結構性、周期性等問題相互交織,需求整體偏弱、市場主體承壓、綠色低碳轉型制約等問題較為突出,對經濟平穩健康運行帶來諸多風險挑戰。唯有把穩增長放在突出位置,咬定目標不放鬆,確保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才能厚積高質量發展的底氣實力,為全國大局多作貢獻。

全力穩大盤挑大梁,要更好發揮消費基礎作用。消費對經濟循環具有牽引帶動作用,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當前,受疫情影響我省消費增長乏力。快速恢復和擴大消費,必須積極作為。要著力穩就業、促增收,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實施收入倍增行動計劃,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解決“不敢消費”問題。要著力提品質、強引導,緊跟消費新趨勢,提升消費和服務品質,努力滿足個性化、多樣化需求,解決“不願消費”問題。要著力創場景、優環境,持續拓展消費新場景,深度優化消費環境,解決“不便消費”問題。

全力穩大盤挑大梁,要更好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投資是連接供需的關鍵變量,對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擴大有效投資,是當前穩增長的現實需要,也是長遠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考量。要聚焦“往哪裡投”,明確投資方向,加大基礎設施、產業和民生等領域投入,持續推進基礎設施“七網”、能源“九大工程”建設。要聚焦“誰來投”,拓展投資主體,強化政府投資引導,創新招商引資機制,充分調動社會資本投資積極性。要聚焦“怎麼投”,建立全鏈條服務保障機制,深化“要素跟著項目走”,讓“好馬吃到好料”,確保省市縣重大項目盡早投產達效。

全力穩大盤挑大梁,要更好發揮出口支撐作用。山東是外貿大省,具有產業、資源、市場等方面優勢。要看到,盡管去年我省進出口增速還維持在兩位數,但出口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卻有所減弱,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促進外貿固穩提質。要多措並舉優政策,用足用好出口退稅、“魯貿貸”等惠企政策,指導企業用好RCEP規則,完善“白名單”制度,切實為外貿企業“減壓”“增信”。要想方設法拓市場,深入實施“境外百展”計劃,用好展會平台,助力企業搶訂單、尋商機。要千方百計育業態,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等新業態,深度拓展國際市場。穩規模、優結構,全力促進外貿固穩提質,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我們就一定能以高水平開放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大眾日報評論員)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營造平安和諧良好環境 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假期 今天(1月22日)是農歷大年初一,春節假期進入第二天。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委總值班室、省應急指揮中心,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向全省堅守在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