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政策解讀丨黃河生態保護治理,山東部署攻堅

2023年02月01日09:3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策解讀丨黃河生態保護治理,山東部署攻堅

黃河生態保護治理,山東部署攻堅

以黃河沿線9市轄區范圍為重點,覆蓋全省16市

近日,山東省生態環境廳等12部門聯合印發《山東省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進一步明確我省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的重點任務。此前,生態環境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涉及我省的攻堅范圍是“一干(黃河干流)、一支(大汶河支流)、一湖(東平湖)”。在國家《行動方案》基礎上,《行動計劃》進一步拓展攻堅范圍,明確以黃河干流、主要支流(大汶河)及重要湖庫(東平湖)等國家攻堅區域為核心,以濟南、淄博、東營、濟寧、泰安、德州、聊城、濱州、菏澤等黃河沿線9市轄區范圍為重點,覆蓋全省16市。

山東是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區域和黃河流域唯一河海交匯區,《行動計劃》堅持問題導向,共制定河湖生態保護治理、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空氣質量全面改善、城鎮環境治理設施補短板、農業農村環境治理、生態保護修復6大攻堅行動、24項攻堅任務、79條具體攻堅措施。

其中圍繞河湖生態保護治理,《行動計劃》部署攻堅任務:加強河湖水生態保護,完成黃河干流、主要支流及重點湖庫水生態調查評估,建成一批美麗河湖、幸福河湖。鞏固提升河湖水質改善成效,建立全流域入河排污口“一本賬”“一張圖”,實施入河排污口分類整治,2024年6月底完成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嚴格環境風險防控,開展黃河干流及主要支流環境風險調查,完成大汶河突發水污染事件“一河一策一圖”。加強河口海灣污染防治,推進入海排污口整治與規范化管理,到2023年,完成全部入海排污口整治任務。以總氮為重點加強入海河流污染治理,沿海各市制訂入海河流“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持續降低入海河流總氮濃度,到2025年,黃河入海斷面總氮濃度得到有效控制。

圍繞減污降碳協同增效,《行動計劃》明確要強化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禁止在黃河干支流岸線一公裡范圍內新建、擴建化工園區和化工項目。嚴禁引用黃河水“挖湖造景”等不合理用水需求。加快工業污染治理,到2025年,沿黃工業園區全部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以黃河流域為重點,推進全域“無廢城市”建設和“清廢行動”。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到2025年,沿黃9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力爭達到55%。

根據《行動計劃》,到2025年,全省各項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全面達到“十四五”目標考核要求。其中,沿黃9市細顆粒物(PM2.5)濃度控制在40.8微克/立方米以內,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66.5%,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控制在1.2%以內,地表水國控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水體比例達到64.4%,地表水劣Ⅴ類水體全面消除,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優良比例達到96%以上,縣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消除,森林覆蓋率完成國家下達目標任務,水土保持率達到85%,造林綠化20萬畝,沙化土地綜合治理670公頃。(陳曉婉)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營造平安和諧良好環境 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假期 今天(1月22日)是農歷大年初一,春節假期進入第二天。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委總值班室、省應急指揮中心,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向全省堅守在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