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2022年山東省屬企業營收2萬余億元 國企改革成效顯著

2023年01月30日21:2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月30日電(宋翠)“2022年度,省屬企業營業收入21843.8億元,同比增長11.5%。”1月30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一場,省國資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尹剛在會上說。

尹剛介紹,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省屬國資國企錨定“走在前、開新局”,聚焦六個“闖新路、勇攀登”,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防風險、提質效,迎難而上、砥礪奮進,努力推動省屬企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營業收入實現大幅增長。2022年度,省屬企業營業收入21843.8億元,同比增長11.5%。28戶省屬企業中,22戶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山東能源、山東高速、山東黃金、山東港口、浪潮集團5戶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額較大,實現營業收入14360.8億元,同比增加2601.1億元。

二是重大項目投資有序推進。2022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226.1億元,同比增長16.8%。山東高速、山東機場、山東港口、山東鐵投4戶企業聚焦交通基礎設施領域建設,完成投資1363.7億元,同比增長20.9%。其中,山東高速累計投資928億元,山東能源、山東重工等企業累計投資均在100億元以上。

三是研發投入大幅增長。2022年,省屬企業研發經費投入425.8億元,同比增長16.5%,研發投入強度1.95%,同比提高0.08個百分點,研發投入保持持續增長態勢。28戶省屬企業中,24戶實現同比增長,其中,浪潮集團、山東能源、山東高速研發經費投入分別達到72.6億元、67.7億元、45.7億元,同比分別增加20.6億元、21億元、11.3億元。

四是債務風險總體可控。截至2022年末,省屬企業資產負債率68.77%,同比下降0.03個百分點;債券佔帶息負債比例25.5%,同比減少3個百分點;境內外負債類債券均實現同比減少,其中,一年內到期債券同比減少1.4%;一年內到期債券佔債券總額比重同比降低0.5個百分點。

五是主要指標排名全國前列。根據國務院國資委反饋1-11月份的情況(全年未出),在全國32個省級國資委監管企業中,山東省屬企業營業總收入居第2位,所有者權益、淨利潤居第3位,利潤總額、資產總額居第4位,資產負債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3.1個百分點。扣除直轄市,山東省屬企業營業總收入、所有者權益、資產總額均居第1位,淨利潤居第2位、利潤總額居第3位。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以來,全省國資國企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檢驗、要辦事’的要求,緊密結合山東實際,精心組織實施,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高質量收官。”尹剛說,各省屬企業、各市均制定了三年行動任務台賬,逐項任務明確工作措施、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層層立下“軍令狀”。省國資委建立了督促督辦系統,每月調度改革進展情況,通過開展改革述職問詢、實施改革績效評價、建立督導通報制度等措施,扎實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實落地。截至2022年底,省級層面106項改革任務,16個市涉及的1062項改革任務全部完成,實現圓滿收官。

通過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全省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得到全面加強,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更加完善,國有資產監管持續加強,國有企業活力動力日益增強,國有經濟質量效益明顯提升。以省屬企業為例,根據財務快報統計,省屬企業2022年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較2019年分別增長34.1%、51.4%、33.6%。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營造平安和諧良好環境 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假期 今天(1月22日)是農歷大年初一,春節假期進入第二天。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委總值班室、省應急指揮中心,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向全省堅守在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