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沂水縣創新農機服務模式,提升辦事效能

2023年01月28日17:4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沂水縣是農業大縣,全縣農機保有量超過5.3萬台套,每年新增農機量超過300台套。為進一步推進農機化發展,破解農機牌証“辦証難”“成本高”等問題,沂水縣以審批服務賦能鄉村振興,創新農機業務辦理模式,推動農機業務“就近辦”“一次辦”,取得了積極成效。

推行牌証審批新模式,筑牢服務之基。一是下放審批權限。按照《沂水縣人民政府關於印發深化簡政放權推進鄉鎮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將農機牌証業務相關事項下放至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實施,企業群眾可足不出鄉鎮,即可辦理農機牌証等相關業務。二是強化人員配置。舉辦農機監理員培訓班,邀請省市專家授課,提升服務能力﹔整合監理人員隊伍,通過“業務實訓+輪崗練兵”培訓模式,全方位提升人員素質,實現“一專多能、一崗多責”。目前,全縣18個鄉鎮(街道)共配備40余名監理人員,服務能力顯著提升。三是加強業務指導。定期舉辦業務研討會,學習農機牌証業務新政策,規范業務審批、檔案整理,提升服務能力﹔制作《農機駕駛証考試明白紙》《農機駕駛証科目一理論考試操作指南》《異地車輛轉入辦理指南》等原創性業務指導材料,提升事項辦理便利度。目前,已開展檔案評查2次,業務培訓3次,規范審批共性問題5個,發放指導材料200余份。

強化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建設,提升基層服務水平。一是增設農機服務專窗。配強工作人員,定期進行農機業務能力和履職能力培訓,打造一支“業務過硬”“能力過硬”“素質過硬”“服務過硬”的“四硬”農機工作隊伍。目前,各鄉鎮便民服務中心除配齊配強2名監理員以外,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還為每個便民服務中心配備至少1名輔助人員,充實審批服務隊伍。二是優化審批流程。推出“即來即考”服務,通過精簡駕駛証理論考試等待預約環節,提升審批效率﹔推出証照“立等可取”服務,通過為企業群眾免費打印証件照或行車証照片,有效降低農機人員忘帶証照造成的時間成本﹔推出農機挂牌“上門檢車”服務,通過優化車輛業務辦理流程,讓農機具足不出戶即可獲取牌証。目前,各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免費為企業群眾提供証件照150余張,行車証照片200余張,上門服務100余次,總節約時間約300余小時。三是啟用“沂蒙政務雲客服”。聯合相關部門統一為企業群眾提供農機挂牌辦証、農機購置補貼、農機跨區作業等一站式服務,全面打造政務服務“網購版”總客服,自啟用以來,各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已通過沂蒙政務雲客服為辦事群眾解答各類農機相關問題500余個,完成“不見面”農機牌証審批業務80余件。

部門協作,審管聯動,推廣農機審批新模式。一是部門協作,形成合力。按照“縱向聯動、橫向協作”的要求,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縣農業農村局等相關部門共同研究制定農機“挂牌辦証、購置補貼、跨區作業”工作機制,統籌推進農機政務服務“一件事一次辦”目前各部門已聯合開展上門服務30余次,服務農機專業合作社20家,農機大戶30家。二是強化宣傳引導,營造農機便民服務良好氛圍。充分利用各類新聞媒體、農機合作社、“寸草心”志願服務隊下鄉等方式,大力宣傳農機審批新模式,讓好政策迅速落地。同時,加大農機安全生產宣傳力度,確保全縣農機安全生產形勢穩中向好。三是制作場地考試講解視頻,創新服務指南新模式。聯合相關部門精心制作農機駕駛証科目二、三、四場地考試指導視頻,變文字說明為視頻講解,讓考試流程更直觀。

下一步,沂水縣將立足全縣農機發展實際,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提升服務質量,推動農機服務工作質量不斷提升。(周少華)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