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莒縣改革創新“熱潮涌動”,高質量發展“春山可望”

2023年01月28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片勇於改革的沃土:推行拿地即開工做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改革、“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改革……一項項改革事項陸續展開。

這是一處創新噴涌的泉源:實施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行動、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建立服務企業首問(首接)負責制、構建縣鄉一體政務服務體系……一次次創新激發發展活力。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2022年,莒縣用好改革創新“關鍵一招”,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新承擔省級以上試點16項,正在推進國家級試點8項、省級試點33項,一系列讓廣大群眾“看得見、摸得著、能感受、得實惠”的改革創新舉措如涓涓細流般匯聚,為“突破莒縣”持續賦能加碼。

全縣1148個村、82萬農村人口接入城鄉供水“一張網”,2.5萬貧困人口免費通上自來水﹔探索“碧水積分”護水平台、構建縣鄉一體政務服務體系、創新“財稅銀”聯動服務機制助推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打響“莒力助”社會救助綜合服務品牌……一系列創新成果競相涌現,持續擦亮莒縣的創新名片。

創新成果的轉化,也需與產業發展相結合。莒縣貼近產業抓創新,集聚資源搞科研,讓發展駛入快車道。2022年以來,莒縣深入貫徹落實“十大創新行動”和“創新興市”戰略,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實施科技型中小企業梯次培育行動,共培育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193家,增長69.3%,數量居全市第一,新認定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4家。

以改革激活力,以創新促發展。從莒縣經濟開發區到海右化工產業園,重大項目全面開花、企業生產快馬加鞭,高質量發展按下“快進鍵”﹔從莒國古城到沭東新城,老城做文化、新城現代化,一古一新展新顏﹔從青龍湖到浮來青,一個個田園綜合體恰似大珠小珠落玉盤,沿沭河串起一條“綠色珠鏈”。

改革創新“熱潮涌動”,高質量發展“春山可望”。2022年,莒縣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口徑增長6.3%,規上工業產值、增加值分別增長20%、13%,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21.7%,實際利用外資增長53.7%,經濟發展實現質量、規模同步提升。

去年以來,在縣十五次黨代會、全縣“轉作風、強服務、促發展”動員大會、全縣企業家創新發展大會等多次重要會議上,莒縣都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重要位置,提出實施營商環境創新突破行動,讓便捷高效、公平公正成為莒縣的新名片。

為了讓企業家安心搞經營、放心辦企業,莒縣出台了一攬子惠企政策:八條意見支持企業家隊伍發展、十個辦法扶持重點企業振興工業經濟、七種支持鼓勵引導企業開展科技創新、十二項措施支持企業技能人才集聚提升工程、十條政策助力招商引資……一項項、一條條“量身定制”的政策,讓企業家們吃下高質量發展的“定心丸”。

對重點項目,莒縣採取“上門辦”,開辟“綠色通道”,全程推行“一對一”保姆式服務、不見面“網上批”,推動更多數據流向“愛山東日照通”APP等核心平台,246項事項上線莒縣分廳,1316項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電子証照應用。

同時,為破解小微企業資金不足和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難題,莒縣財稅等10部門創新“財稅銀”聯動服務機制,以財政、稅務等部門信息為企業“背書”,把企業留抵稅額、出口訂單、政府採購合同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政策性農業保險保單等“數據資產”轉化為“融資信用”,助力小微企業“以信換貸”,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注入金融活水。一系列實打實的創新舉措,進一步堅定了企業發展的信心。

奏響改革強音,勇當創新先鋒。莒縣始終堅持在體制機制上破舊立新,將改革創新刻入城市“生命基因”。站在新起點上,莒縣將繼續在“改革”上搶先機,在“創新”上下苦功,加快重點領域改革創新,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鄧麗偉)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