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新春走基層丨山東濟南:護林員房玉軍巡山記

2023年01月21日14:0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冬日的陽光透過花山峪林間的樹梢,撒在山間,讓雪后的山林更加迷人。寂靜的山林裡,走來一個人,穿著迷彩服,肩背雙肩包,時而剪剪枯枝,時而除掉枯草。

1月19日農歷臘月二十八,濟南市林場花山峪的護林員房玉軍來到林區“巡山”。

房玉軍今年53歲,護林已經31個年頭。他父親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響應國家“綠化祖國”號召,開山造林,是新中國第一批護林員。房玉軍從小跟著父親在林場,長大后也成了一名護林員,被大家稱為“林二代”。

巡山前,房玉軍把鋸子、鏟子等工具放進背包。崔健攝

“春節期間是防火的關鍵時期,我得繃緊安全繩。” 房玉軍說,春節期間燒紙、放鞭炮很容易引發山火,他必須盯緊,讓大家過個安心年。

一大早,房玉軍就把他的“老三樣”——鋸子、鏟子和垃圾鉗放進背包裡,然后背著進山巡查。有沒有火險隱患,有沒有病虫害發生,有沒有破壞山體……他如同一隻“獵鷹”,不放過任何一點蛛絲馬跡。

房玉軍負責的林點是花山峪護林點,面積約有4000畝,包括3個林區、7個山頭,蜿蜒40裡山路。31年來,他每天在山間穿梭,用腳步丈量山地,不管嚴寒酷暑,還是大雪封山,他每天都穿行在崎嶇蜿蜒的山路上。

“隻要沒事兒,我每天肯定來看看,我記挂著這片山林,一天不看不放心啊。”一路走來,房玉軍看到枯樹枝,就將其鋸掉﹔發現有樹木附成團的枯草,就清理掉﹔看到有樹根裸露,就為其培培土……他對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這座山,房玉軍太熟悉了,就像是自家的孩子,每天走幾個山頭,哪些樹修剪過,他都清楚地記在心裡。

房玉軍在巡山。崔健攝

在攀談中人民網山東頻道了解到,房玉軍每天爬兩個小時登到山頂,登高望遠,觀察火情。就這樣每天上山、下山,從一個山頭到另一個山頭,從一片林區到另一片林區,單調重復卻不能掉以輕心。

多年前,房玉軍所在的林區突發險情,他扛著滅火器往山上跑,滅火時由於火勢太大,腳下踩著的巨石突然鬆動翻下山,他也跟著掉下了懸崖,好在墜落過程中抓住了一棵樹干,才有驚無險。

“看到火勢得到控制,心裡就踏實了,也沒有那麼害怕了”。房玉軍說,現在條件好多了,好多山體變成了公園,成為了老百姓的后花園,人也比以前多了點。環境變好了,山裡的動物也多了,鬆鼠、野兔、山雞,突然間鑽出一隻小動物來,可能偶爾嚇你一跳但是也很驚喜。

房玉軍在巡山。崔健攝

“現在科技發達了,山上都安裝了智能語音卡口,也給護林防火工作帶來了便利。” 房玉軍回憶道,想想父親那時候,當時的山上幾乎沒有樹,都是靠人扒土種植,由於缺水,老一輩的護林員們都是在下雨的時候上山種樹,所以他更要盡心盡力守護好這片林子。

每年清明節、春節,都是火險高發時節。正是別人外出游玩、走親訪友、陪伴家人的時候,而房玉軍依然與山為友,以林為伴,重復每天的工作,守護好這片山林。

堅守山林,與樹木為伴,“享受”寂寞,是護林員的日常……為了筑牢泉城的綠色生態屏障,眾多如房玉軍一樣的護林員,與森林為家,與寂寞為伴,憑借著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默默奉獻。

“春節我還要來巡山。”站在山頂,迎著山風,房玉軍微笑著說道。(宋翠 高宏璟)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