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莒縣去年民生支出56億,“民生答卷”繪就“幸福畫卷”

2023年01月20日13:5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莒縣1月20日電  深化為民辦實事制度,16件為民辦實事項目圓滿完成﹔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水質指數首次進入全省前20名、達到歷史最好值﹔建成城市社區養老服務中心17處、農村幸福院780處﹔新建、續建學校11處,高考本科錄取5082人……

翻開2022年莒縣的“民生答卷”,生態、醫療、就業、教育……一個個核心關鍵詞串起了這一年的奮進足跡,一件件民生實事繪就出幸福莒縣的新畫卷。

近年來,莒縣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把發展優勢轉化為增強民生福祉的能力。2022年,全縣民生支出56億元,佔財政支出的83.5%,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增進民生福祉上,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生活在莒縣就是幸福”。

“吸氧后我覺得舒服多了,症狀也緩解了很多。”1月8日,在夏庄鎮衛生院治療的村民謝福玲說,因為感染症狀比較輕,所以選擇在這裡治療,離家近,花錢也少,方便又便宜。

春節期間,返鄉人員增多,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進入關鍵時期,農村、社區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關口,莒縣根據實際情況,以“縣域醫共體”為載體,統籌醫療資源,推進分級診療,在擴容救治能力方面成效顯著。同時,莒縣對65歲及以上老年人根據年齡、基礎疾病、疫苗接種等情況,建立健康管理台賬,實行紅、黃、綠三級風險管理,開辟就醫綠色通道,要求家庭醫生團隊進村居、進社區,開展健康診療服務。截至目前,已為全縣18.1萬名65歲及以上老年人發放健康防疫包。

這一年,醫保服務事項實現零差異申理、零証明受理、零距離辦理,打造10分鐘“醫保服務圈”﹔全縣21個鎮街衛生院全部達到省級服務能力提升標准,縣人民醫院被評為三級綜合醫院,我縣爭創為全省基層衛生健康試驗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莒縣創建為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家水土保持示范縣……

民生跟著“民聲”走。一項項惠民政策接連出台,一筆筆民生支出相繼落地,莒縣不斷回應民之所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中之重,織密民生兜底保障網。

“幫助太大了,有了一份穩定的收入,還給繳著保險,對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余暉下,浮來山街道城鄉公益崗就業人員劉培建黝黑的臉上,燦爛的笑容特別美。

57歲的浮來山街道韓家村村民劉培建,在心臟搭橋手術后長期待業在家,生活拮據。“當時的日子,是一分錢都得掰成兩半花”。

2022年4月,劉培建報名了公益性崗位,經過初審、復審、公示等環節,成功加入了公益崗的隊伍,負責打掃村居衛生,擁有了一份年收入三萬元的工作。端穩“飯碗”的劉培建,幸福滿滿。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近年來,莒縣堅持穩就業、聚人才、強保障、建品牌,通過推行開發公益性崗位、線上線下招聘活動、做好職業技能培訓等,多舉措穩就業促就業。

48歲的張同妙是招賢鎮武家曲坊村人,長期務農為生。2021年,招賢鎮曲坊現代農業產業園面向當地招工,張同妙培訓上崗,成為技術能手。

“現在在家門口上班,不僅方便照顧家裡的老人,每個月工資還不少。”如今,張同妙的丈夫也在產業園裡工作,夫妻倆月收入過萬元,每年還有產業分紅,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2022年,莒縣實施“安莒”城鄉公益性崗位擴容提質行動,開發城鄉公益性崗位7556個。推行“互聯網+招聘+就業”模式,組織開展2022年“春風行動”線上招聘會,開展5次“直播帶崗”活動,推廣就業崗位3272個。

悠悠萬事,民生為本。養老服務日益完善、醫保報銷更便捷、住房保障穩步推進……隨著民生持續改善,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民生領域暖意漸融,幸福圖景漸次鋪展。莒縣將繼續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傾心傾力惠民,提高群眾生活品質,書寫幸福莒縣新答卷。(賈小億 鄧麗偉 郭政源)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