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讓孩子健康快樂過春節(服務窗·科學防疫)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1月17日10: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孩子健康快樂過春節(服務窗·科學防疫)

春節臨近,走親訪友機會更多了。如果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哪些症狀家長需要重點關注?孕婦感染是否會傳給胎兒?如何幫助孩子做好防護?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難以清楚表達自己的症狀。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說,家長要重點關注兒童這些症狀:一是精神狀態。有的孩子精神很差、精神萎靡、嗜睡或者煩躁不安,甚至出現呻吟,有部分孩子可能出現意識障礙甚至抽搐。二是呼吸情況。有的孩子呼吸頻率明顯加快,甚至出現喘息、發憋或聲音嘶啞﹔有的孩子咳嗽起來聲音是破的,甚至有的孩子出現咳嗽不出聲音的情況﹔有的孩子可能出現呼吸費力,家長觀察孩子在吸氣時是否有鼻翼扇動,小嬰兒是不是在呼吸的時候出現了點頭甚至聳肩動作。這些動作都提示孩子有呼吸困難。此外,孩子出現喂養困難、拒食、頻繁嘔吐、腹瀉或者尿量減少,或者超高熱,比如體溫大於等於41度,或者是孩子持續高熱不退,發燒時間超過3天等。出現這些症狀,要及時送醫。

“從目前的數據看,新冠病毒通過母胎傳播的可能性很低。”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婦產科主任趙揚玉說,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沒有症狀或者症狀很輕微,可以不用藥,但需要多休息、適度飲水、保証睡眠。如果發燒38.5度以上,尤其在12周內,早期胚胎比較稚嫩,高熱本身對胚胎可能有熱損傷問題,建議用藥。如果妊娠中期,胎盤已經形成,胎盤本身對胎兒有屏障保護作用,這個時候影響相對較小。如果需要用藥,建議用單方制劑,比如單純發燒就用單純的退燒藥,比如對乙酰氨基酚,盡量不用復合制劑。有一些孕婦可能有基礎病,可能長期用藥,建議用藥前咨詢醫生,避免出現藥物間相互作用。

“新冠病毒感染輕症的孕婦在嚴格防護下,可以選擇自然分娩。”趙揚玉表示,如果孕婦是重型或者危重型,可能需要多學科團隊共同討論,是否選擇剖宮產分娩。自然分娩過程中,孕婦感染新冠病毒採用分娩鎮痛不是禁忌,可以緩解疼痛、焦慮引起的過度通氣,耗氧量、心肺負擔都會減低,分娩過程可能更加順利。

春節期間人流量大,王荃建議,家長可以准備好口罩及免洗的手消或者消毒濕巾,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和人員流動情況,盡量不去人員聚集地。盡量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保持咳嗽、打噴嚏的衛生禮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規范佩戴口罩。3歲以下的孩子做好手衛生,盡量避免到處亂摸,杜絕摸了其他東西之后再摸眼、口、鼻的行為。

王荃說,春節期間還要注意,避免兒童出現道路交通傷害、煙花爆竹傷害等意外。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第 07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三次會議
  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 舉行第三次會議 表決通過了提交代表醞釀討論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候選人名單和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委員,省長、副省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候選人名單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在山東大廈舉行第三次會議。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武、陸治原、楊東奇、王宇燕、張江汀、孫立成、王隨蓮、王良、齊濤、王雲鵬、王華、惠新安和主席團成員出席,孫立成主持會議。…
林武參加煙台代表團審議
  1月1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參加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煙台代表團審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增進民生福祉,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會上,江成、鄭德雁、李萬平、王長港、程仁策、王建中、潘潔波、劉國田、陳鬆海、曲敬陽等10名代表作了發言。…
周乃翔參加東營代表團審議
  1月15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東營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牢記囑托、扛牢使命,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項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等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和有關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1月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2022年度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