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新年開新局!日照成功爭取3個全省“揭榜挂帥”項目

2023年01月14日15:0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公布了第一批政務服務領域“揭榜挂帥”項目榜單,遴選出23項重點改革項目。此次,日照市成功“揭榜”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証全流程電子化辦理、教師資格認定“掌上辦”、開發建設“集成辦”線上申報模塊等3個項目。

公共場所衛生許可全流程電子化辦理

去年以來,日照市立足旅游市場大、商戶多的特點,以山海天旅游度假區為試點,依托“愛山東”政務服務平台,以數智思維推動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証辦理改革,通過身份信息“自動填”,歷史資料“選擇填”,共享數據“系統填”等方式,實現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証全流程電子化辦理,已累計辦理3900余件。

下一步,在試點基礎上,日照市將重點推進四個方面工作:研究制定全市統一的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証制証編碼規則,實現自動賦碼、精准快速溯源,通過“一証一碼”規避人為“重復打証”“隨意打証”問題﹔提高業務辦理電子化程度,能通過系統調取的,不再重復填報,提高業務辦理效率﹔強化審管信息實時共享,將審批信息即時推送至監管部門,確保審管“無縫銜接”﹔編制完善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証全流程網上辦理的服務規范,在其他區縣、功能區推廣應用,進一步擴大改革成果覆蓋面。

教師資格認定“掌上辦”

日照市在2021年第二批次教師資格認定工作中,研發了“教師資格認定智能辦理系統”,與“中國教師資格網”“無証明辦事”服務系統互聯互通,在線獲取身份証、學歷証明等5類証明信息,最簡隻需上傳一寸電子照片,就能完成教師資格認定。2022年,依靠“全程網辦”模式,完成了兩個批次共計7031人次的受理、審核、審批及制証發放工作。

下一步,日照市將依托“愛山東·日照通”APP,打造教師資格認定“線上確認”版塊,強化在線核驗功能,統一調取申請人學歷、普通話等級、體檢報告等6類証明信息,確保申請人隻需簡單核對信息即可完成申請﹔完善系統服務功能,針對申請人側,提供通知公告、常見問題、政策法規、網上申報服務,針對工作人員側,開發信息審核、檔案查詢、權限管理、內容維護等功能﹔優化定制網辦流程,完善審核結果短信自動提醒功能,實現教師資格認定從“線上辦”到“掌上辦”。

開發建設“集成辦”線上申報模塊

近年來,日照市結合實施“雙全雙百”工程,堅持“一事思維、一鏈辦理”,聚焦企業和群眾生產生活中辦理頻率高的“一件事”,整合多個部門相關聯的政務服務事項、公共服務事項,通過場景化驅動、系統化集成、數字化賦能、協同化推進“四化鏈動”,優化辦理流程、打通業務系統、強化數據共享,推動“集成辦理”,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目前,累計梳理推出59個“一件事一次辦”服務場景,辦理環節平均壓縮95%以上、申報材料平均減少71%以上、辦理時間平均縮減88%以上,累計辦件34萬余件。

下一步,日照市將持續完善“集成辦”線上申報功能,簡化申報方式,通過信息歸並、數據共享等方式精簡、優化申報流程,推行共享數據自動調用、個性信息自行填報、申請表單自動生成﹔優化辦事結果出件方式,按照集約化、電子化的原則,整合出件環節,綜合採用窗口領取、快遞送達、電子証照制發等靈活方式,確保辦理結果和實體証照直達申請人﹔加強系統互聯互通,推動更多企業和個人全生命周期相關政務服務事項業務辦理系統接入“集成辦”線上申報模塊,推動實現“一門受理、一網通辦、一站服務、一次辦好”,切實提升企業群眾辦事的便捷度和滿意度。(丁蕾)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項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等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和有關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1月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討論省“兩會”有關文件,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省紀委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2022年度工作情況匯報,聽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書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匯報。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林武在青島調研時強調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陸治原參加 1月4日至5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青島市,深入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上合示范區、西海岸新區和部分企業、社區調研。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林武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和部分企業、園區調研,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發揮優勢,加強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齊魯制藥集團是濟南本土成長起來的大型醫藥企業,連續多年位列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前十位。…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