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旅游業穩健回暖可期

吳若山
2023年01月06日1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旅游業穩健回暖可期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我國旅游業迎來有序回歸正常的新形勢。元旦小長假期間,各大旅游平台搜索量急速增長,北上踏冰雪、南下尋暖陽成為熱門,多地景區再現出的“人從眾”式火爆場景,無不折射出人們強烈的出游意願,傳遞出旅游業迎來新發展的信號。

面對積極的市場回暖信號,各地旅游企業恢復業務的動力強勁。但要實現旅游市場興旺並非一蹴而就的易事。在這關鍵時刻,從業者既要看眼前,也要著眼長遠,保持戰略樂觀和戰術謹慎,冷靜再冷靜,在綜合研判旅游業需求新特點、市場新走勢的基礎上精准發力。

恢復發展要有的放矢。筆者預測,2023年國家和各級政府發展旅游的積極性將更加高漲,推進旅游業復蘇振興和高質量發展的措施將會更加務實,國家級旅游城市和街區、鄉村旅游、紅色旅游、冰雪旅游以及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長江五大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將得到務實推進,這些利好將匯聚成拉動和創新旅游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有序恢復要謀在新。經過3年沖擊,旅游業發展仍然面臨一定的不確定性,同時,旅游需求與結構、供給內容與方式等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在剛性出行需求進一步穩固的基礎上,城市周邊的鄉村游、微度假和城市休閑旅游將持續被看好,科技創新型、文化體驗型旅游產品會較受歡迎。在恢復過程中,旅游市場主體需抓住類似的發展新變化,做好投資與產品升級。

有序恢復要謀在實。中短距離的戶外型、生態型旅游產品需求激增,如露營旅游成為熱門產品之一。作為城市“煙火氣”的重要標志,夜間旅游有望成為文旅消費回升的重要發力點之一。在恢復過程中,旅游市場主體需抓住露營旅游和夜間旅游等發展熱點,做好深耕文章,如在露營旅游方面,可更加注重產品細節設計,加快“露營+”產品迭代,並綜合運用各類渠道強化露營目的地品牌營銷,以創新融合推動露營產業整體升級發展。在夜間旅游方面,可探索更加多元的夜游產品、服務和項目體系,打造多元的夜間旅游場景,塑造地方獨特的夜游項目。

旅游業迎來回暖殊為不易,在這個時刻,從業者不能因為想盡快彌補過去幾年的損失而降低服務品質。在恢復期,各方一定要守住品質的生命線,使旅游業充滿吸引力。如此,穩健回暖方可期。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06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林武在青島調研時強調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陸治原參加 1月4日至5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青島市,深入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上合示范區、西海岸新區和部分企業、社區調研。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林武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和部分企業、園區調研,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發揮優勢,加強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齊魯制藥集團是濟南本土成長起來的大型醫藥企業,連續多年位列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前十位。…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任務。…
【權威發布】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