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三部門印發通知

嚴禁養老機構違法違規開展醫療服務

李恆、田曉航
2023年01月06日1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嚴禁養老機構違法違規開展醫療服務

據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李恆、田曉航)為嚴禁養老機構違法違規開展醫療服務,切實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國家衛健委辦公廳、民政部辦公廳、國家中醫藥局綜合司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嚴禁養老機構違法違規開展醫療服務的通知》。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全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部署要求,國家衛健委、民政部、國家中醫藥局指導各地開展了養老機構內設的無資質醫療機構、無行醫資質相關人員擅自提供診療服務違法行為排查整治工作,發現部分養老機構存在相關違法違規行為。

根據通知,嚴禁無資質機構和人員提供醫療服務。堅決杜絕養老機構內無執業資質的機構以相關名義提供醫療服務。堅決杜絕養老機構內無行醫資質的相關人員以相關名義提供醫療服務。要強化養老機構主體責任。

通知要求,嚴禁違規使用名稱、超范圍開展診療活動。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要嚴格按照相關文件要求規范命名醫療機構名稱。堅決杜絕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的診療活動超出登記或備案范圍。堅決杜絕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使用的衛生技術人員從事本專業以外的診療活動。

嚴厲打擊相關違法違規行為。各地衛生健康、中醫藥部門要依法依規嚴厲打擊養老機構內的無資質醫療機構、無行醫資質相關人員擅自提供診療服務違法行為。民政部門要配合當地衛生健康、中醫藥部門做好相關工作。

嚴格規范開展醫療等服務。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的醫師要在注冊的執業范圍內,遵循臨床診療指南並遵守臨床技術操作規范和醫學倫理規范等開展醫療服務。對入住老年人負責救治或進行正常死亡調查的醫療機構要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規定親自診查、調查並出具機構內死亡老年人《居民死亡醫學証明(推斷)書》。

通知要求各地衛生健康部門要將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納入醫療衛生“雙隨機、一公開”監督抽查范圍,各地衛生健康、民政、中醫藥部門要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切實提高相關機構人員依法執業意識。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06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林武在青島調研時強調 聚力發展實體經濟 推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陸治原參加 1月4日至5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青島市,深入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上合示范區、西海岸新區和部分企業、社區調研。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林武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和部分企業、園區調研,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發揮優勢,加強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齊魯制藥集團是濟南本土成長起來的大型醫藥企業,連續多年位列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前十位。…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任務。…
【權威發布】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