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擦亮大運河“金名片”

徐士敏 張愛東
2023年01月04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擦亮大運河“金名片”

2022年初,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安徽和河南等大運河沿線六省兩市在當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寫入“推動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或“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及相關舉措﹔2022年4月,位於山東德州的四女寺樞紐南運河節制閘開啟,來自岳城水庫的水滾滾向前,京杭大運河實現了近一個世紀以來的首次全線通水﹔2022年底,《關於京津冀協同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決定》通過,三地政府建立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協調機制,統籌大運河及沿線文化資源,構建跨區域文化遺產連片、成線整體保護體系。

這是2022年大運河文化發展中的大事,也成為下一步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中的新起點。

要擦亮大運河這張“金名片”,離不開生態和文化。

大運河的部分河段曾經兩岸“散亂污”,污水直接排放到運河裡,河水變黑了,成了附近居民眼中的“臭水溝”。隨著大運河沿線環境治理的推進,沿河森林覆蓋率不斷提高,水質明顯改善,大運河重新成為水生生物的樂園。一條沿大運河綠色生態帶日益煥發光彩,為各地建設宜居、宜業、宜游城市“加分”,成為當地百姓休閑游憩的好去處,大大增強了人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文化不是化石,也不是標本,而是綿延不絕的生活。流淌千載的大運河,既促進了經濟發展,也積澱著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和勇氣,傳承著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文明。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工程最大、裡程最長的運河,千年以來除了發揮防洪排澇、內河航運的重要作用,其沿線的歷史與文化更是璀璨奪目。2014年,京杭大運河申遺成功,成為中國重要的文化符號。近年來,大運河沿線城市大力打造大運河璀璨文化帶,為這些城市增添了文化魅力。

切實保護、傳承、利用好大運河,讓大運河煥發時代新姿,將為美麗中國畫卷添上重要一筆。以生態起筆、以文化落筆,大運河保護、傳承、利用將開啟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04日   第 12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林武在濟南調研時強調 發揮優勢加強創新 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和部分企業、園區調研,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發揮優勢,加強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齊魯制藥集團是濟南本土成長起來的大型醫藥企業,連續多年位列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前十位。…
山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 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 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 述職評議會議召開 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暨山東省2022年度市委書記和省直有關工委(黨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述責述廉和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議在濟南召開。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任務。…
【權威發布】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江成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2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