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自動化碼頭的“中國智慧”:連鋼和他的共產黨員創新團隊

談媛
2022年12月21日11:4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整齊有序、井井有條,沒有一名工人,隻有如同被賦予了生命一般的藍色設備在靜悄悄地自動運行,行雲流水般地裝卸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集裝箱......這是山東青島港前灣港區南岸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的真實寫照。

2022年6月28日,一項新的世界紀錄誕生——橋吊單機作業效率突破每小時60.18自然箱,山東港口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第9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這個紀錄背后,是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高級別專家、中共二十大代表張連鋼和他的“連鋼創新團隊”完全自主開發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智能指揮管控系統為效率帶來的科技支撐。

“我們這個團隊是老中青搭配的知識型、技能型、復合型創新團隊,全部是山東港口青島港土生土長的‘土專家’。其中核心骨干成員25人:工程技術應用研究員1人,正高級工程師1人,高級工程師、工程師19人。這25個人全部為共產黨員,這個團隊就是共產黨員的創新團隊。”

張連鋼和他的“連鋼創新團隊”。青島港供圖

張連鋼和他的“連鋼創新團隊”。青島港供圖

“以科技報國”“敢叫日月換新天”是“連鋼創新團隊”始終擁有的壯闊氣魄。

“我還記得碼頭建設之初,中國在全球十大港口中佔七席,但是還沒有一座自己的自動化碼頭。當時,我們就有一個信念,要給中國人在這個行業爭口氣。”張連鋼說,2013年,山東港口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立項時,誕生於歐洲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已經運營20年,而亞洲卻沒有一座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

“我們是落后,但一直在創新。”為補齊中國港口短板,當時剛剛做完肺癌手術不久的張連鋼毅然挑起設計建設自動化碼頭的重擔。在他的帶領下,“連鋼創新團隊”僅用3年半時間完成國外碼頭8—10年的研發建設任務,不僅實現當年投產、當年達產、當年盈利,還創出了多個全球“首創”技術,攻堅了一批世界級的原創性科研成果。

張連鋼始終記得,在設備制造最吃緊的時候,設備監造組的同志們“兵分四路”進駐制造基地,一待就是半年。一支手電筒、一把游標卡尺、一個筆記本電腦是他們工作上的“三件套”﹔方便面、榨菜、辣椒醬是他們生活上的“三件套”。白天頂著酷暑鑽大梁、爬高空,晚上回到辦公室,對照圖紙研究第二天的監造重點,每天都要忙到夜裡10點以后。到了測試階段,設備需要48小時不停運轉,他們也是48小時連軸轉。在流程優化組,同志們不斷完善系統功能,拿著秒表盯在現場,對流程作業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測算,一秒鐘一秒鐘地細摳,不斷提升作業效率。

一開港便創下了橋吊單機效率26.1自然箱/小時的全球自動化碼頭開港最高紀錄,后又9次刷新紀錄,創出了橋吊單機效率60.18自然箱/小時的世界最高紀錄,在自動化碼頭建設運營領域實現了從跟跑歐美到領跑世界的嬗變。

工作現場。青島港供圖

工作現場。青島港供圖

“弘揚民族志氣、勇爭世界一流”是“連鋼創新團隊”始終堅定的家國情懷。

“我們以前總是站在學生的角度上學習,讓自己處於落后的地位,但虛心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趕超。”張連鋼說。

在碼頭立項之初,為了掌握第一手資料,團隊先后奔赴荷蘭、德國等國外自動化碼頭考察。但國外同行並不展示核心技術和關鍵數據,團隊成員隻能走馬觀花地遠望,考察交流沒有取到“真經”。當時國外企業也曾提出規劃設計方案,但卻開出了天價,並且附帶有系統不開放等條款,一旦接受,就會陷入國外企業的掣肘。

張連鋼和團隊深刻認識到,“真經”難求,核心技術買不來,成功隻能依靠自己!團隊定下目標:要靠我們中國人自己的力量,建設屬於我們自己的自動化碼頭!

懷揣著為國爭光的情懷,團隊成員千方百計搜集信息,如飢似渴“惡補”相關專業知識,夜以繼日地苦干,不到兩年累計召開了三千多個專題分析論証會,每個專業都形成了上萬字的論証報告。張連鋼帶領團隊集思廣益,大膽探索,對項目組織設計實行“並行協同”,即規劃設計、建設集成和商業運營“三位一體”,使每個參與者都全流程承擔咨詢師、設計者、建設者和經營者等多職責角色,扁平化矩陣式統籌推進全流程工作。

隨著信息的匯總和無數次碰撞、討論,經過反復不斷地推倒—重建—再推倒—再重建,碼頭輪廓一點點成型。僅僅是集裝箱卡車出入碼頭的閘口,團隊就前后設計了40多稿布局方案。就這樣,團隊僅僅用了15個月就拿出了完全符合青島口岸實際的碼頭規劃設計集成方案,不僅打破了西方技術壟斷,而且實現了全面超越。

以碼頭堆場建設為例,堆場混凝土梁面平整度,業內允許誤差控制在15毫米以內,但為了能讓自動化設備在抓取集裝箱時,定位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團隊硬是把這個標准控制到了正負2.5毫米的極限,相當於一枚硬幣的厚度,因此創造了一項新的行業標准﹔針對自動導引車的供電模式,團隊大膽採用先進的鈦酸鋰電池替代鉛酸電池,設計制造了不用換電池的導引車,作業過程中自動完成充電,續航裡程無限制,不但節能環保,而且減重十幾噸,大大降低了運行成本,並節省換電站建設成本過億元﹔全球首創軌道吊“一鍵錨定”系統,解決了大型機械防瞬間大風的全球性難題﹔全球首創“氫+5G”智慧碼頭建設等等。

現場討論技術問題。青島港供圖

現場討論技術問題。青島港供圖

“忘我拼搏奉獻、擔當時代使命”是“連鋼創新團隊”始終堅守的崇高境界。

團隊深知:創新往往是九死一生。面對自動化碼頭這個陌生的技術領域,“張連鋼團隊”沒有一人退縮,他們拿出靠上、拼上、豁上的信心和勇氣,全身心扑在項目上。

白天跑現場爬設備、開會研討攻關難題,晚上聚在一起修改方案、查源代碼。團隊每個人都將自己對工作的熱忱和負責發揮到了極致。張連鋼作為團隊主心骨,身先士卒,帶著病軀始終堅守在工作一線﹔被稱為拼命三娘的女漢子李永翠,剛進項目組時女兒隻有5歲,因為長時間扑在項目上,無暇照顧女兒,年幼的女兒一聽到“自動化”三個字就會生氣地捂住耳朵﹔負責網絡系統的徐永寧,在碼頭數據中心調試的關鍵時期妻子確診癌症,在隨后的一年多時間裡,晚上陪床,白天照常上班,從沒有耽誤過工作﹔堆場組的管廷敬,在老母親的最后時刻正是碼頭最后攻堅決勝階段,都沒第一時間趕回去見上最后一面。

面對一道道看似不可逾越的障礙、一項項苛刻的限制條件,整個團隊就像一團火,不斷釋放著激情、激揚著斗志。一幅碼頭總平面布局圖,團隊對9種方案、16種派生形式以及8個要素,進行反復綜合比較,得出最優方案﹔堆場設計,通過對16個因素進行多次綜合平衡優化后,確定最終選擇﹔自動化流程的測試案例多達7000多個,在17套環境中進行了十幾萬次測試......這一組組數據的背后,是團隊成員們一次次群策群力、一次次挑戰極限。

截至目前,團隊已受理和授權專利150余項,發表科技論文90余篇,取得軟件著作權30余項﹔參與研制國家、行業和團體標准10余項,構建了國內首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標准體系。

創新成就未來,創新贏得尊重。2018年,“連鋼創新團隊”應邀參加在倫敦舉行的全球自動化碼頭峰會。從前,像這樣的交流從來不邀請亞洲港口,現在,中國不僅參加了,還以主報告人的身份登場,實現了從“跟跑”到“領跑”的飛躍!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作為二十大代表,張連鋼不僅倍受鼓舞,還對港口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站在山東港口一體化改革發展的廣闊舞台上,張連鋼和他的“連鋼創新團隊”將繼續砥礪前行,擔當作為,創造出更多的中國“智”造、中國速度,為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12月1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克強總理、李強同志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指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二十大后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對於我們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真抓實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山東省委常委會議軍會議召開 堅決扛牢黨管武裝政治責任 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高質量發展
  省委常委會議軍會議召開 堅決扛牢黨管武裝政治責任 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高質量發展 12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議軍會議召開,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圍繞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總結工作、研究措施,奮力開創新時代黨管武裝工作新局面。 省委書記、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