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智匯黃河保護治理 科技賦能流域發展

華特智慧:“智慧”引擎助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喬姝
2022年12月16日13:4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在保護、要在治理。如何抓住水沙關系調節這個“牛鼻子”,治理水沙矛盾,利用水沙資源,是一篇事關流域全局的大文章。

為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重大戰略,更好地賦能山東黃河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生產實踐,今年11月份,由山東黃河河務局、山東大學、山東華特控股集團(以下簡稱:華特集團)合作共建的山東黃河水沙研究中心(濱州基地)正式啟動。

作為技術研發及產業化機構,山東黃河水沙研究中心圍繞山東黃河保護治理行業重大基礎性、戰略性、關鍵性、顛覆性科技問題,以項目合作形式,開展擬定方向和領域的原創性技術研發。三方按照需求牽引、服務黃河國家戰略原則,共建科創平台,積極開展黃河流域綜合治理和可持續發展的研究與實踐﹔加快成果轉移轉化,聚焦行業關鍵技術問題,吸引和培養高層次創新人才,實現技術創新和產業化發展的互促式發展。

華特集團以三方簽署共建協議為契機,積極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依托山東大學的科研、人才、技術優勢和山東黃河河務局政策、資源和業務需求優勢,以華特集團現有技術、業務為基礎,量身定制黃河流域智慧管理、生態保護、資源利用一體化解決方案,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走在前”貢獻力量。

作為華特集團權屬企業,山東華特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簡稱:華特智慧)聚焦智慧水利、智慧水務、智慧農業,形成了從智能監測終端設備的研發、生產到大數據軟件平台及新一代信息技術服務的完整產業鏈。近年來,華特智慧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科技手段,助力黃河保護治理,為流域發展提供“智慧”支撐。

新一代信息技術打造黃河“智慧大腦”

在分析黃河流域水利信息化建設現狀及存在問題的基礎上,華特智慧統籌黃河治理保護需求和水利信息化建設需求,提出智慧黃河建設的目標框架,為智慧黃河建設頂層設計提供思路和參考。

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數字孿生……新一代信息技術正成為黃河保護治理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手段。

華特智慧充分運用新技術,按照“需求牽引、應用至上、數字賦能、提升能力”要求,以智慧水利、智慧水務、智慧農業等業務應用為基礎,以算據算法算力為核心,以物理流域與孿生流域同步仿真運行為驅動,以智慧黃河預報預警預演預案為目的,構建滿足“數字化場景,精准化模擬,智慧化決策”的智慧黃河體系。

在智慧水務綜合管理平台上,納入統計的各大水廠用水量分析、水質信息、水位檢測、供水趨勢、在線設備情況等,以可視化圖表的形式一一呈現。在灌區數據可視化系統中,軌道、雷達、閘門、泵站的工程概況、運行狀態均一目了然。

基於GIS的智慧水利系統,讓華特智慧實現了不同數據在統一視圖下的整合,查詢、分析、模擬、遙測、控制、音視頻實時互動、聯網協作、遙感影像數據實時更新等功能,結合現地數據採集系統,增強了數據的可視化,構建了一套綜合決策支持平台。

灌區信息化綜合管理、防汛指揮調度、智慧農業綜合管理、智慧供水綜合管理、城鄉飲水安全管理、水庫大壩安全監測管理等,隻需要登錄統一門戶,就能實現對轄區內水資源流量、水質、水位、泵站、機井、閘門、氣象環境等全面監測,對水資源和水利設施進行安防監控,在汛期進行預警防汛和指揮調度,並為水資源合理定價提供數據分析。

通過一個門戶(水利業務統一認証訪問門戶)、一個中心(水利大數據、人工智能建模、計算和決策中心)、一個平台(智慧黃河管理平台)、一張地圖(水利資源信息時空管理平台)、一套網絡(互聯網、無線網和物聯網感知),華特智慧構建出集感知、互聯、運算、決策、調度為一體的全流程智慧體系。

在洪水干旱、水土流失治理、水利監督執法、水資源開發利用、水利工程建設等水利智慧化應用場景,華特智慧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5G、人工智能、衛星遙感、GIS地理信息、BIM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將水資源、氣象環境、壩體監測、視頻監控等水力資源大數據精准呈現,使數據更完整、決策更科學、控制更精確、調度更及時、管理更高效、資源更節約、監督更有力。

信息基礎設施支撐流域“四預”體系

華特智慧著力構建黃河治理保護全要素的水利感知網和治河管河業務全覆蓋的水利信息網,為流域水旱災害防御和水資源管理與調配提供方案,打造智慧水利、智慧水務、智慧農業等業務應用,賦能預報、預警、預演、預案的“四預”體系。

網絡計算存儲等基礎設施高速發展,為智慧黃河建設提供了高效的計算服務能力,為流域監管海量數據存儲、處理提供保障。

近年來,華特智慧升級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在計算機上模擬黃河流域的水系、水網及各項水利治理管理活動,建立全要素真實感知的黃河流域及其影響區域數字化映射,構建多維多元高保真數字模型,強化物理流域與孿生流域的實時同步仿真運行,為“四預”功能運行提供支撐。

遙測終端機、雷達流速儀、雷達流量計、智能測流機器人、智能閥控終端……除了智慧水利大平台、水資源綜合管理平台、水庫大壩安全監測管理系統、智慧農業綜合管理平台等軟件產品,華特智慧自主研發的硬件產品已連續多年應用於山東省水資源監控能力、水源地水質,山東省水文設施建設工程等在線監測項目。

華特智慧以黃河流域各類基礎設施等為基礎,以全流域數字地形為基石、干支流水系為骨干、水利工程為重要節點,構建以水利數據模型、水利空間網格模型、水工程BIM模型、監測感知數據等基准融合的多維多時空尺度數據模型,對物理流域及其影響區域進行全要素數字化映射,形成黃河流域的數字化場景,構建出黃河流域的數字底座。

黃河流域要實現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需要深入落實創新發展戰略。作為水利信息化領航者,華特智慧不斷發揮科技創新驅動作用,著眼解決黃河治理保護過程中的實際問題,為智慧黃河建設搭載高效的智能引擎,為高質量發展的幸福黃河蓄力賦能。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議軍會議召開 堅決扛牢黨管武裝政治責任 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高質量發展
  省委常委會議軍會議召開 堅決扛牢黨管武裝政治責任 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高質量發展 12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議軍會議召開,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圍繞推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總結工作、研究措施,奮力開創新時代黨管武裝工作新局面。 省委書記、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