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聊城

聊城市實施選調生“青苗工程” 鍛造年輕干部生力軍

2022年12月13日10:36 |
小字號

聊城市將選調生作為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源頭活水和重要支撐,堅持求實創新、多點發力,以實施“青苗工程”為抓手,持續優化選調生“選育管用”培養鏈,著力打造政治過硬、堪當重任的選調生隊伍。

選苗識才,科學謀劃抓招錄。堅持“最優崗位用於選調生招錄”原則,重點與各常委部門、政府綜合部門溝通爭取,確保選調職位質量,2023年市直部門招錄計劃常委部門佔比近30%。對干部隊伍年齡結構老化的單位給予適當傾斜,拿出17個編制分配給市民政局、市醫保局等6個年輕干部少的市直單位。創新採用“捆綁式”招錄方式,合並多家單位用人需求,按照管理類、財經類、政法類分類集中招錄,考生根據成績排序擇優選崗,以更大的崗位自主選擇權,提升吸引力,近年來已有54名急需緊缺專業大學畢業生通過此渠道進入選調生隊伍。建立“一對一”溝通聯系機制,畢業生簽約后,派專人負責聯系,宣傳推送我市選調生工作創新做法,激發來聊干事創業斗志。2023年度第一批選調招錄所設37個崗位均達到開考比例,第二批報名人數達905人,兩批次清華、北大報考人數17人,研究生學歷報考人數佔比72%,均達到我市歷史最高水平。

培苗育才,搭建平台抓培養。把選調生培訓納入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市縣先后組織1800余人次參加各類培訓班。充分用好本地教育資源,在孔繁森同志紀念館、劉鄧大軍強渡黃河戰役紀念館等舉辦黨性教育專題培訓班,邀請具有縣委書記經歷的廳級領導為選調生作輔導報告。注重“在培養中使用,在使用中培養”,結合全市基層黨建“6621”攻堅行動,22名選調生通過公開遴選擔任村黨組織書記,搭建了選調生成長的廣闊舞台。2019年以來,選派730名選調生參加“第一書記”雙聯共建、“萬名干部下基層”、“加強鄉村黨組織振興”服務隊和疫情防控、環境保護、雙招雙引等重點任務專班,在急難險重一線摔打磨練。今年選派22名選調生參與市委巡察工作,選派6名選調生參與高鐵新區重點項目建設,選派19名選調生參與市縣鄉雙向交流挂職,作為標志性工作經歷記錄在案,為針對性選人用人提供重要參考。

蹲苗成才,從嚴要求抓管理。建立市縣選調生談心談話聯動機制,今年利用選調生座談會、見面會、研討會等契機,累計開展座談交流37場,覆蓋選調生214人。東昌府區和臨清市搭建的“選調生學習社”“選調生大研習”等活動平台,獲得縣(市、區)主要領導批示,在選調生群體中引發熱烈反響。配備“以上帶下、以老帶新”雙導師,選調生基層鍛煉期間,組織部門明確一名縣級干部作為思想導師,同時選派往年優秀選調生作為工作導師,幫助選調生更快適應工作、更好成長成才。建立“聊聊選調·駐村工作我來說”選調生定期視頻交流匯報制度,組織90名新入職選調生,圍繞所駐村庄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鄉村振興、村情調研等10方面重點工作,每月確定主題錄制視頻,表現優秀的選調生及時納入組織視野,目前15名選調生已作為重點培養對象,列入市縣優秀年輕干部儲備庫。開展以“正心·正身·正氣 青春·清廉·清風”為主題的“青廉工程”,制定護航年輕選調生健康成長8個方面的具體措施,引導他們扣好“第一粒扣子”。

用苗盡才,人盡其才抓使用。建立選調生管理信息系統,對全市1166名選調生分級分類建立數據庫,掌握選調生隊伍發展現狀、成長規律,為針對性培養使用奠定基礎。常態化開展選調生工作調研,建立定期通報制度,定期調度、逐人分析,確保調整節奏、重用比例、選用質量保持在合理區間。2021年換屆期間,對表現優秀的選調生大膽提拔使用,116名選調生提拔進入鄉鎮領導班子,2015年和2018年錄用的2名博士選調生分別提拔重用為縣級黨政班子成員和鄉鎮黨委書記。換屆后,縣鄉黨政領導班子中選調生佔比達到12.5%,其中黨政正職佔比達到14.6%。全市現有選調生中,已提拔擔任或晉升科級以上職務職級的801人,佔全部選調生的72.4%,選調生提拔晉升比例,明顯優於普通公務員。今年,我市5位選調生入選省委組織部第二批“百名優秀選調生”,22位選調生被評為省委組織部選調生“優培”計劃重點關注人選。我市同步啟動選調生培養選拔“菁英”計劃,55名優秀選調生作為“菁英”計劃人選,持續加大組織培養和關注力度,半年來已提拔重用10人。

來源:聊城市委組織部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