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阿木爺爺”:巧手制作榫卯足球驚艷海外

宋翠 劉祺
2022年12月13日13:2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不用一顆釘子,不用一滴膠水,一塊整木,經過鋸、刨光、磨、鑿等工序,變成一個巧奪天工的足球……近日,人民網日文臉書賬號發布了一條山東聊城老木匠阿木爺爺做榫卯足球的小視頻,獲無數網友點贊,精湛的中國傳統木工技藝令日本網友驚嘆:“天才在民間!”“這就是中國的‘功夫’足球!”

阿木爺爺本名王德文,因在網上展示中國榫卯制作技藝走紅,被網友親切地稱為“阿木爺爺”,還有人稱贊他為“當代魯班”。

人民網日文臉書賬號發布的阿木爺爺的小視頻走紅。

傳承:少時學藝執著極致 今憑一雙巧手火遍海內外

榫卯是在兩個木構件上所採用的一種凹凸結合的連接方式,是中國傳統建筑、家具及其它器械的主要結構方式,在世界上享有盛名,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

阿木爺爺在海外走紅不是偶然,是他一直堅持傳統木工技藝的匠心制作。

阿木爺爺1957年出生在臨清市先鋒街道上堤尹庄村,9歲時父親因故離世,母親又體弱多病,為了姐姐和兩個弟弟,他棄學學藝,13歲開始跟著木工師傅們學習手藝。 

“學就要學好。”阿木爺爺回憶說,為了能把木工技術學精,每一項技藝都找最好的師傅,劃線、做榫卯、刨木都找技術最好的師傅。

“那時我們打的家具,要拿到市場上進行比較。” 阿木爺爺說,誰做得好誰的就賣得好。對此,他嚴格要求自己,從選料到每一個榫、每一個卯,必須嚴絲合縫,每一件作品不開縫、不裂縫,經久耐用。 

“這些木工技藝都是祖上一輩一輩傳承下來的。” 阿木爺爺深情地說,老師傅們的傾囊傳授,讓他的木匠手藝逐漸有了名氣。他打的家具結實耐用又美觀,上門定做的人絡繹不絕。

匠心為本,阿木爺爺在投入地工作。受訪者供圖

斗轉星移,一晃阿木爺爺已年過六旬,家具的生產也由手工制作轉向了工業化生產,但是這一代一代流傳下來的技藝不能丟。

2017年,阿木爺爺和老伴兒一起來到廣西,幫兒子帶小孫子。看孩子時,他用竹片和碎木制作了竹蜻蜓、搖椅、手搖式泡泡機等小玩意,孩子們非常喜歡。

阿木爺爺的兒子王保成驚嘆於父親徒手制作魯班凳的技藝,於是就把視頻發布到了西瓜視頻上,沒想到當天播放量就突破100萬。

2019年冬,阿木爺爺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意外走紅,得到了網友的點贊,他成為一位極受歡迎的網絡匠人。

第七代魯班凳、將軍案、木拱橋、消防車、蘋果鎖、榫卯足球……阿木爺爺打造了100多件中國傳統榫卯工藝的作品,每一次都能帶給網友意想不到的驚喜。 

“沒想到,木工視頻竟然會讓大家那麼喜歡。”王保成說,父親走紅的密碼,是時代碰撞了傳統工藝。

阿木爺爺展示榫卯魯班凳和蘋果鎖。受訪者供圖

創新:32塊木塊拼成榫卯足球  “手造”技藝震撼世界

“這個弧度怎麼計算的?怎麼保証最后能對得上?”“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簡直天衣無縫!”……

看到阿木爺爺制作榫卯結構足球的視頻,網友們簡直不敢相信。

“這是一種創新,制作是有難度的。”王保成告訴人民網山東頻道,最近正好是世界杯賽,我就想用木頭做一個足球,來展示一下中國傳統的榫卯結構技藝。拿到設計圖紙后,阿木爺爺開始著手制作。足球的邊沿需要靠榫卯結構來固定,每塊木板都要恰到好處,多一寸也不行,少一寸也不行,大了不好安裝,小了就會鬆動。

“要看它的角度和弧度,慢慢地打磨,一次次嘗試,直到合縫為止。”阿木爺爺說,榫卯足球是按照真正的足球一比一做的,由20塊六邊形和12塊五邊形組成。做的時候先選好木材,然后分成小塊兒,做成圓形,再慢慢打磨出六邊形和五邊形,最后把32塊拼到一起。

阿木爺爺說,制作過程中,難度最大的是把兩片形狀不同的部件連接起來,每一個部件的尺寸、比例都要經過精密的計算,尤其是槽口的角度,要打磨和嘗試好多次﹔六邊形的中心點到球邊的內緣和外緣也必須一致,才能嚴絲合縫地拼接起來,形成一個完整的球。

榫卯結構足球制作的視頻一發布,就吸引了中外網友的關注,網友們紛紛點贊留言。“目瞪口呆了,中華技藝榫卯傳承!”“民間大師,技藝超群。”“工匠精神,智慧+手藝。”“中國古代的工藝和文化真是博大精深,致敬傳統文化和工藝!” 還有的網友留言,希望榫卯手藝能夠傳承。

32塊木片組成了榫卯足球。受訪者供圖

發揚:400多個部件展工匠精神 更多傳統文化走出國門

一堆廢棄的頭,在阿木爺爺手下,變成了能屈能伸的板凳、自動旋轉的水車、會走路的小豬……阿木爺爺的雙手猶如魔術師,不斷帶給網友驚奇與震撼,也征服了世界,令國內網友膜拜!這就是“中國功夫”“手造”奇跡!他用雙手為網友打開了一扇神奇的大門。

2022年1月,梧州市蒙山縣消防救援大隊收到了一件特殊禮物——阿木爺爺制作的卯榫結構消防車模型。

“消防車不僅是消防救援的重要工具,還能將卯榫工藝的技術含量充分體現出來。”阿木爺爺說,這輛車的要求特別高,重在細節,所有的榫卯結構燕尾相接、環環相扣,400多個部件,一點一點組裝而成。車內的離合、方向盤、中軸、齒輪,車外的膠輪、后視鏡,以及如何安裝軸承、用竹子板做彈簧等,都是一種全新挑戰,特別費心,而阿木爺爺卻樂在其中。

組裝消防車,400多個榫卯部件不用一釘一膠。受訪者供圖

榫卯萬年牢,不用一釘膠。榫卯是我國古代匠人智慧的結晶,其巧奪天工的技藝讓榫卯結構扣合嚴密、天衣無縫,風雨百年而依舊堅固美麗,被譽為中國傳統木作行當之“魂”。

阿木爺爺作為一名民間技人,憑借自己一巧手多次登頂熱搜榜,先后被多家媒體關注報道,還驚艷了國內外的諸多網友,向世界展示了精湛的中國榫卯傳統木藝。

而今,更多的傳統技藝走出國門。

11月29日,我國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17屆常會上通過評審,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據了解,目前,我國共有43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居世界第一。

一生專注一件事,阿木爺爺說,活到老學到老,他依然經常和同行的老師傅和朋友學習,取其長補己短,不斷完善作品。

目前,阿木爺爺和家人已經回到山東臨清老家,並成立了工作室,定期發布榫卯視頻,包括制作技藝過程的視頻,以期讓更多的人了解榫卯、學習榫卯、傳承榫卯,讓傳統文化在祖國大地熠熠生輝。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