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講好“中國制造”的奮進故事(人民時評)

任姍姍
2022年12月09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中國制造”的奮進故事(人民時評)

焊槍火花四濺,機器隆隆轟鳴,中國制造的奮進故事一次又一次走上熒屏。近期播放的電視劇《大博弈》裡,重型裝備制造業崛起的主題貫穿始終﹔電視劇《麓山之歌》中,麓山重工直面困境、堅守主業,在創新智造中奮勇爭先,勇於同世界工程機械巨頭爭鋒﹔電視劇《逐夢藍天》通過三代航空人的故事,全景式展現新中國航空工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不凡歷程與發展進步……一段時間以來,工業題材電視劇以硬朗、硬核的中國故事,引發廣泛關注。

工業題材在國產影視作品中佔有重要一席。從新中國第一部故事長片《橋》,到反映上海醫務人員全力搶救受傷工人的電視直播劇《黨救活了他》,再到《喬廠長上任記》《情滿珠江》《車間主任》等改革故事,一批影視作品形象展現了我國工業現代化的發展進程,也激發了一代代建設者投身工業、矢志報國的熱情。近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緊跟時代脈動,主動拓展題材,工業題材創作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新作品、新思路、新實踐,為如何用情用力講好“中國制造”的故事積累經驗,也為文藝創作從何處萃取題材、如何進一步提升品質提供了啟示。

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也是科技創新的主戰場。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新征程點燃新的夢想,時代之變、中國之進蘊藏著豐厚的故事,正成為文藝創作的“富礦”。《麓山之歌》播出后廣受好評,主創人員感慨,“這是一次工業題材創作的新出發”,創作起點就是新時代的變革與成就。被觀眾喜愛的工業題材作品一再証明:唯有創作者對工業、工廠的魅力有感悟,觀眾才可能有感觸﹔創作者對藝術有敬畏、能敬業,對生活有挖掘、肯投入,觀眾就一定會不吝掌聲與贊美。

制造業的發展不能“脫實向虛”,文藝創作同樣不能“脫實向虛”。堅持現實主義創作手法,以真實、平實、朴實的藝術風格描繪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創造,真情謳歌人民群眾的新風貌、新奮斗,文藝作品才能與時代共振。一位攝影家曾說,如果你拍得不夠好,是因為你離得不夠近。影視創作同樣如此。為真實講述“大三線”的故事,電視劇《火紅年華》的編劇花費3年時間,在四川攀枝花市採訪700余人,積累下120萬字的採訪筆記。文藝隻有植根現實生活、緊跟時代潮流,才能發展繁榮。一旦腳踩堅實的大地,藝術的熱力將噴薄而出。

作品的思想深度、精神高度和情感厚度,歸根結底源於創作者對時代的體悟、對生活的深入、對所書寫群體的認知。工業題材作品要塑造好人物,應避免走入“隻見機器不見人”“隻見觀念不見生命”的誤區,把這個行業、這條戰線的奮斗者身上最果敢、最堅韌、最有時代感的部分提煉出來,給人物形象以精神鈣質。《大博弈》的故事在作家周梅森心中醞釀了10多年,隨著他對中國制造的理解一步步加深,最終呈現出來的故事與最初的創意已經很不相同。周梅森說:“我就在生活裡,我的創作追著我的生活跑,生活不停下來,創作便不會枯竭。”

影視創作,在方寸之間投射著時代的光影。一位觀眾說得好:“心中有光,何懼山高路遠。”講好“中國制造”的奮進故事,工業題材影視作品必將涌現出更多深受觀眾喜愛的經典作品。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9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