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煙台,兩個“零”裡的制度創新

2022年12月09日09:1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近日,迪恩機床公司申報進口的價值800萬元的韓國機床零配件抵達煙台港,憑借一張“零成本”銀行保函順利完成通關,貨物涉及的145萬元稅款也無須馬上繳納,實現了稅款擔保“零成本”,貨物放行“零待時”。

兩個“零”的成功實現,得益於煙台自貿片區首創的“關保通”通關便利化新模式。該模式下,由管委設立擔保風險補償資金,幫助片區內企業免抵押、免保証金、免手續費“零成本”向銀行申請關稅保函,用於海關稅款擔保。

這樣的輕鬆“過關”意義重大。此前,為了享受到匯總征稅、先放后稅的便利,企業要在銀行長期存放現金,以換取等額的銀行保函。新模式不僅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壓力,提高了通關效率,還充分保障了國家稅款的安全,可謂一舉多得。

當然,“關保通”模式只是煙台自貿片區眾多制度創新成果中的代表作之一。片區自成立以來,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不斷以改革創新破解瓶頸,以擴大開放激發活力,以科技創新培育優勢,以優化環境匯聚要素,全力耕好制度創新試驗田,平均5天就推出1項制度創新成果。

不止煙台,近年來,山東自貿區的制度創新一直在路上。比如,自貿區濟南片區成立三年來,形成650余項改革創新措施,推出增值稅留抵退稅“一鍵確認制”等265個創新案例,其中19項首創性成果被有關國家部委認可,31項在全省復制推廣。

制度創新可以帶來什麼?

煙台在今年的進博會上舉行了煙台國際經貿合作懇談會、2022煙台—跨國公司高層對話會兩場會議,借此機會重點推介了投資貿易環境、海關監管服務創新舉措、港口環境和商務政策等,一舉簽下了26個總投資250.4億元的項目。今年前三季度,煙台市GDP總量達到6720.08億元,同比實際增速5%,名義增速9.0%,增量552.35億元,總量全省第三、增速第一、增量第二。

今年來,山東共出台30多條穩外貿政策措施,“一企一策”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通關、物流等問題訴求2800多個。例如,省商務廳聯合金融機構推出“齊魯進口貸”,惠及了96%的進口企業。前10個月,山東省外貿進出口額為2.7萬億元同比增長13.9%,佔全國的7.8%,佔比提升0.3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17.5%,進口增長8.8%,增速分列全國第2、4位,成為全國外貿成績單上的一匹“黑馬”。

越來越多的數據表明,制度創新力就是營商環境吸引力,就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生產力。

制度創新,從來需要敢為人先的精神。從80年代的深圳,到90年代的浦東,事實告訴我們,誰掌握了改革創新的思想和方法,誰就掌握了發展的主動權,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注定會被歷史淘汰。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這既是國家設立自貿試驗區的初衷,也是“試驗田”的價值所在。

制度創新轉化為生產力,還要注重制度供給與現實需求的匹配度。發現問題是創新的前提,解決問題是創新的目的,許多制度創新正是在解決企業“急難愁盼”問題中完成的。換句話說,哪裡有缺口,哪裡就是我們制度創新的方向。隻有堅持問題導向,“試驗田”裡的產出,才更具有生命力,才能在更大范圍內得以復制推廣。

經濟發展實質上是各種生產要素匯集並開展協作創造財富的過程。無論是生產要素的流動,還是要素協作的過程,都是為了獲取更高的報酬,而要素流動的方向、要素協作的績效以及報酬的實現程度,都需要在一定的制度環境下進行。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企業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過程,就是尋找最優制度環境的過程。隻要我們不斷推進制度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又何愁那些嗅覺機敏的“鳳凰”不來棲息呢?(張兆友)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