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讓“領頭雁”飛得更高

2022年12月09日09:1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11月29日,強冷空氣來襲,煙台市蓬萊區小門家鎮沈余村的4個蔬菜大棚內卻暖意融融。棚內6畝多時令蔬菜長勢喜人,十多名黨員群眾在小門家鎮黨委黨校的農業技術講師周亞男的帶領下,對栽植的芹菜、大頭菜、韭菜等進行田間管理。今年,沈余村黨支部領辦了合作社,以種植大棚水果和蔬菜為發展項目,可為村集體增收5萬余元。

“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遇到很多新問題。全村50多名黨員和村民代表參加了鄉鎮黨校的專題研修班,為我們發展合作社、興辦農業項目進行了專題培訓。鄉鎮黨校還安排了講師現場指導,這真是一場‘及時雨’。”村黨支部書記孫全軍說,鄉鎮黨校的課程送來了中央精神和好政策,也送來了農業新技術,可以說是既“接天線”又“接地氣”。

圍繞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小門家鎮黨委黨校開設理論政策、產業發展、基層治理、文明實踐、基層黨建、生態提升、農技推廣等7大課程套餐,根據轄區村庄不同需求,對黨員干部、村民代表等提供菜單式系統培訓,農村黨員進黨校“進修”成為常態,有效提升農村黨員群眾的綜合素質,為村庄發展提供充足動能。

煙台市下轄6711個村(居),基層黨員有28萬余名,基層黨員特別是農村黨員到縣級以上黨校學習的機會不多。作為鄉村振興的“領頭雁”,農村黨員需要有一個平台,讓他們持續“加油充電”。2021年以來,煙台市統籌推進鄉鎮(街道)黨校(黨員教育中心)規范化建設,整合陣地、師資、課程、管理等各類資源,在全市所有鎮街打造159所鄉鎮(街道)黨校(黨員教育中心),力爭用5年時間把全體黨員輪訓一遍,打通黨員教育最后“一公裡”,以此推動基層黨員教育常態化、規范化,為鄉村振興蓄力賦能。

眼下,昆崳鎮軍石村黨支部書記蔣煥煥帶領黨員群眾商議著明年中藥材、小雜糧、煙薯25等特色農產品種植計劃,討論著怎麼優化鄉村旅游項目提升村集體收益。

“近年來,我們大力發展特色鄉村旅游,需要借鑒各地的寶貴經驗。昆崳鎮黨校辦了專題培訓班,講了許多具體化、可借鑒、可參考的鄉村振興案例,我們學習了很多關於農業現代化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給軍石村發展帶來了‘金點子’。”蔣煥煥告訴記者,在昆崳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每月一次的鄉鎮黨校培訓,不僅有理論知識學習,還有先進地區的鄉村振興經驗,真正讓參訓學員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路、迸發了激情。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需要進行全面性、系統性、戰略性的謀劃和布局,突出黨建引領,實現理念思維的“換血改造”是至關重要的一環。昆崳鎮黨校立足推進鄉村振興的現實需要,統籌保護區各類特色優勢資源,圍繞打通農業現代化發展的難點堵點,開設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設計鄉村振興理論知識學習、專業技術精講、經典案例分析等系列課程,解決了農民群眾急難愁盼的現實問題,掃清了群眾致富道路上的絆腳石。

“戰場泊農業旅游開發專業合作社共栽植文冠果600畝,大櫻桃、桑葚、貝貝南瓜400余畝,逐步成為集賞花品果、採摘游樂、農業體驗等要素於一體的生態農業觀光園……”近日,海陽市郭城鎮黨委黨校舉辦了村“兩委”成員培訓班。郭城鎮黨委副書記、黨校副校長郭浩介紹,郭城鎮黨委黨校依托原有八路軍膠東軍區機關舊址、紀念館和生態產業園等資源進行改造,將復原建設的許世友舊居、抗大學校場所改造成為鄉鎮黨校的現場實訓區,學習的沉浸感、體驗感大大增強。鄉鎮黨校今年已吸引56批次黨員前來學習,實訓式教學模式讓全鎮黨員干部受益匪淺,成為培養鄉村振興人才的搖籃。

鄉鎮黨校是基層黨員教育的主陣地,基層黨員上黨校成為常態。為了把鄉鎮黨校用好用活,煙台市提出了“開門辦學”的思路,縱向打通鄉鎮、縣、市各級黨校資源,橫向聯通村庄、企業、合作社等各類教學資源,讓鄉鎮黨校真正成為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

以萊陽市姜疃鎮黨委黨校為例,其核心教學區選在“中國十大最美鄉村”——濯村。除核心教學區外,黨校還設置了現場教學區、素質拓展區、“三同”教育區和餐飲住宿區4個功能區,以及魯花集團、上夼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等12處現場教學點。“我們鎮黨員普遍面臨從第一產業向第三產業轉型的問題,關起門做培訓,很難保証學習效果。所以,我們拆掉圍牆,把魯花集團、上夼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等納入黨校的教學點。邊學邊干,理論結合實踐,黨員干部反響很好。”姜疃鎮黨委書記、黨校校長王振聰說。(董卿 從春龍 通訊員 徐進 繆康杰 張越)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