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助力信息消費跑出“加速度”(人民時評)

韓 鑫
2022年12月08日10: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信息消費跑出“加速度”(人民時評)

不斷破除制約信息消費的瓶頸,完善信息消費基礎設施,加快升級新技術新應用,我國信息消費大有可為、前景廣闊

隻要一通電話,就可實現雲端面對面交流,音樂、視頻、圖片同步傳送,享受“全互動”體驗﹔語音識別為交通出行提供智能導航,AR眼鏡應用在智能制造、智慧礦山等多個領域……如今,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融合加深,數字產品和服務加速創新迭代,不斷形成新興消費熱點。

近年來,信息消費蓬勃發展,正成為引領消費的重要引擎。2012年到2021年,我國信息消費市場規模由不到2萬億元迅速增長至6.8萬億元,年均增速超過15%,為同期最終消費增速的1.6倍。前不久,工信部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信息消費規模超過5萬億元,成為經濟穩增長的有力支撐。作為我國增長最迅速、創新最活躍、輻射最廣泛的消費領域之一,信息消費已成為擴內需、穩增長、促轉型的重要動力。

信息消費以信息技術為基礎,促動消費鏈與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融合躍變,堪稱一種新消費形態。在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支撐下,信息消費正以前所未有的發展態勢豐富著人們的消費選擇。僅以5G為例,據預測,2020至2025年間,5G大規模商用將有望帶動8.2萬億元信息消費。

信息消費的強勁發展勢頭,背后是堅實的產業發展基礎。從供給側看,網絡提速降費持續顯效,在不斷拓寬信息消費應用的同時,也助力信息消費主體快速擴大。截至今年10月末,我國5G移動電話用戶已達5.24億戶,網絡資費水平持續下降。上網速率和用網成本的一升一降,為信息消費拓展市場空間奠定了基礎。從需求側看,我國網民規模已突破10億,5G終端用戶數迅速增加,年輕人群和老年群體觸網率進一步提高。隨著信息消費群體覆蓋面擴大,信息消費潛力有望得到進一步釋放。

蓬勃發展的信息消費,已成為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的“助推器”。持續挖潛信息消費空間,對於著力擴大內需、支撐國民經濟回穩向上意義重大。一方面,應以高水平供給創造信息消費新需求,通過加快研發新技術新終端、培育新業態新應用等,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向消費領域廣泛滲透,不斷增強供給體系對需求升級的適配性。另一方面,進一步促進消費升級,深度激發消費者消費意願,更好釋放消費潛力。前不久,工信部等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加力振作工業經濟,明確提出“開展信息消費+鄉村振興系列活動,規范發展線上經濟,引導電商平台和線下零售商開展促銷活動”,這有利於激活城鄉市場潛能,擴大信息消費需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信息消費順應了數字化發展浪潮,符合人們對效率提升、知識獲取、技能升級等美好生活新需求。巨大的信息消費市場,也有利於帶動信息技術產業和相關基礎設施投資發展,驅動市場主體超前部署、積極創新、優化生產。不斷破除制約信息消費的瓶頸,完善信息消費基礎設施,加快升級新技術新應用,我國信息消費大有可為、前景廣闊,必將更加豐富便捷、規范安全,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8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