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平台崛起,筑牢文化“兩創”硬核支撐

2022年12月08日09:33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聚焦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強調“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這是重大的使命責任。

新征程上,山東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建強平台載體,以論壇交流對話研討為抓手,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供硬核支撐,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貢獻山東力量。

做強尼山世界文明論壇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世界大變局中,更加凸顯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性。

立足“四個講清楚”,山東在孔子誕生地曲阜尼山舉辦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逐步發展成為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平台、廣泛凝聚人類文明共識的重要紐帶。

今年,我省制定實施《關於打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新標杆行動計劃(2022-2025年)》,聚力打造交流互鑒新標杆,提出不斷提升論壇層次能級,在人文綜合性、文化體驗性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推動中華文化成為世界文明對話的重要力量。

沿著這一思路,9月舉辦的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人文特色、層次能級、規模影響、文化體驗、對外傳播等方面都實現了創新突破。

一方印、一扇屏、一本書、兩色印泥——由山東青州紅絲硯、泰山玉章、山東齊筆、山東青州箋及山東濱州海瓷印泥盒組成的新文房四寶,讓中外賓客愛不釋手。借助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這一平台策劃“中華手造·山東手造”精品展,山東好品集中亮相,“圈粉”無數。

聲教訖於四海。本屆論壇首次設置文物文學藝術論壇、儒商文化論壇,首次舉辦“孔子與世界思想家”沉浸式光影秀、書法篆刻精品展、“六藝”現場體驗等,共吸引8位外國政要、前政要,48位駐華使節,800余位專家學者參加,實現了由單一性學術論壇向人文綜合論壇的轉變升級。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聚焦打造文化“兩創”新標杆,對擴大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影響力提出更高要求。省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不斷提升論壇層次能級,在人文綜合性、國際影響性、文化體驗性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

“我們將精心籌辦第九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突出人文特色,拓寬涵蓋領域,打造‘1+15+N’論壇體系,全面提升國際傳播影響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尼山世界儒學中心(中國孔子基金會秘書處)黨委書記、副主任國承彥說。

打造論壇品牌體系

“山東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的提煉和闡釋,拓寬多元文化交流格局,為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作出了重要貢獻。”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趙建國作出高度評價。

但山東的雄心不止於此。

這裡不僅是儒家思想的發源地。泰山在這裡崛起,齊長城在這裡橫亙,黃河從這裡入海,京杭大運河從這裡穿流,黃海渤海“濤擁”3300多公裡海岸。這裡文化標識鮮明突出,學術思想根深葉茂,紅色文化資源富集,民俗文化豐富多彩。

11月28日,由光明日報社和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把握‘兩個結合’深入推進文化‘兩創’座談會”在濟南舉行,會議提出:打造論壇品牌體系,在辦好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基礎上,策劃舉辦泰山論壇、黃河文化論壇、大運河文化論壇、海洋文化論壇、紅色文化論壇等。

今年8月,由中共山東省委、求是雜志社共同主辦的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泰山論壇)在泰安舉行,來自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研究單位、部分兄弟省(區、市)社科研究機構、山東大學、山東師范大學等的專家學者參會研討,形成有分量的學術成果。

12月,以“弘揚黃河文化,傳承民族根脈”為主題的黃河文化論壇將拉開帷幕。記者從省委宣傳部了解到,明年將創辦大運河文化論壇、海洋文化論壇、紅色文化論壇,打造各具特色的論壇體系,持續做強論壇品牌。

串珠成鏈,聚沙成塔。多姿多彩的論壇,成為世界讀懂中國、了解山東的重要窗口,也為凝聚“走在前、開新局”的精神力量提供強大理論支撐。

持續放大論壇效應

不僅僅是學術論壇,還要豐富人文綜合性、文化體驗性——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的成功舉辦,為探索如何持續放大論壇效應積累了豐富經驗。

首先,要促研究,持續推動研究闡釋出成果,樹立相關領域研究標杆。省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加強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尼山世界儒學中心建設,下一步將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加強儒家文化、齊文化、泰山文化、黃河文化、運河文化、紅色文化、海洋文化等系統化研究。

其次,促交流,促展示。以論壇為平台,集聚全國全球名家大家對話研討,挖掘展示齊魯文化資源的深厚底蘊和時代價值,實現人文綜合展示。

“現在的論壇,既是學術交流的平台,也是展示文化‘兩創’成果的舞台,更是各地比拼的擂台!”一位地市常委宣傳部長坦言:肩頭的擔子更重了。

“我們要用好論壇平台,拓展傳播渠道,加強與主流媒體、傳統媒體、新媒體的深度合作,把山東的文化旅游資源宣傳好、推介好。”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表示。

第三,促中華文化“走出去”。要立足大格局、大視野,把各個論壇辦成國際化高端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

記者從省委宣傳部了解到,下一步,將持續壯大全媒傳播聲音,深化“好客山東、好品山東”融合宣介,用好山東已與93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的612對友城關系,拓展友城、友校、友企、友媒、友人綜合人文交流,加強中日韓出版協作共同體建設,在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出去方面展現山東擔當。(趙琳)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