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瞄准“群眾第一”破題求變

2022年12月08日09:2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魚台縣有著這樣的特點:經濟體量較小、財政基礎薄弱。如今,在這裡,天藍水清,岸綠景美,城鄉教育資源更加均衡,醫共體的醫療服務惠及群眾,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豐富多彩……

當前,答好民生考卷,對基層執政理念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財政小縣”如何用有限的力量破解更多民生難題?近日,記者前往魚台縣採訪,解析當地民生改善的“創新”密碼。

創新思路,“一舉多贏”成常態

開車沿著惠河河堤一路前行,不多時,供游人休憩的驛站出現,站在驛站向河對岸望去,河灘上種植的蓮藕已迎來收獲。

“種植藕的河灘土地,是全縣全域水系生態綜合治理項目實施中整理來的,由縣屬國有魚水水務發展有限公司對外租賃,種植經濟作物,每年產生可觀的經濟效益。”山東魚水水務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繼萌介紹。

魚台縣位於微山湖西岸,地勢低窪、河流交錯、溝渠眾多,是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治理的重要縣區。去年以來,魚台以最大決心、最硬舉措抓好全域水系生態治理,把全縣173座排灌站納入魚水公司管理,對境內7條入湖河流進行生態治理。

“我們腳下的柏油馬路,就是‘以堤代路’修建的。”李繼萌介紹,原先,沿河的200余個村庄交通閉塞,不通公交。修路,則意味著要有足夠的資金和土地指標投入,怎麼辦?

借由7條河道生態綜合治理項目,魚台把公路修在大堤上,新建沿河“四好”農村路240多公裡,規劃沿河公交線路5條,新建沿河站點46個,實現全縣234個行政村公交運行全覆蓋。除了這些社會效益,10米寬的大堤路為魚台省下修路佔地指標7000余畝,經濟效益同樣明顯。

行動能否突圍,取決於思想能否破冰。魚台秉持創新思維,讓許多民生工作“一舉多贏”。

魚台縣城有一條溝,兩側的自建房多建於20世紀90年代,后來這裡興辦商業街,私搭亂建多、居住環境差,群眾改善住房條件的呼聲很大。

可面對258戶自建房,財政拆不起更建不起。怎麼辦?

“訣竅就在這個小憑証上。”魚台縣住建局局長張永春介紹,實行住宅房屋結算憑証政策,被拆遷安置戶可用結算憑証,自由選擇開發商建設的在售商品房﹔拍賣土地時,開發商可用結算憑証拿地,抵付土地款,實行“房換房”“票換地”,促成商品房、土地、拆遷良性循環。

居民隨永玲直言,她今年最幸福的事就是拆舊房換新房。拆遷后,縣城實現了水系貫通,撬動了東部城區及老城區的城市更新建設。

創新方式,高效滿足“民之所需”

“昨天一輛、前天兩輛……自打把店鋪搬到這裡,生意變好了!”10月26日,記者來到谷亭街道蔣庄村鄰裡中心時,村民陳芳正在自家電動車專賣店裡整理賬本。

陳芳的房屋共兩間,是向村集體租賃的,租金每年5000元。記者看到,這棟約1050平方米的兩層小樓上,除了陳芳家的電動車專賣店,還集合了便民超市、快遞點、公共衛生間、農資超市、文化禮堂等多個功能場所。

“村民們經常來買東西、拿快遞,跳廣場舞、打牌的也多了,鄰裡中心逐漸成為全村人氣最旺的地方。”蔣庄村黨支部書記蔣召佔說。2021年以來,魚台縣對全縣234個行政村現有黨組織活動場所進行改造提升,目前已有160個村鄰裡中心投入使用,並於明年實現全覆蓋。

鄰裡中心受到老百姓歡迎,但對很多集體經濟薄弱的村來說,如何才能實現可持續運行?

魚台從創新投融資機制入手,在改造建設鄰裡中心時,由縣屬國有企業作為投資建設主體,負責統籌各項資金,推進項目建設。改造后,形成的固定資產,所有權歸國有企業,使用權歸村集體,不增加村級負擔。新建的鄰裡中心,房屋和屋頂光伏等租金收益,村集體與國有企業按比例分紅。以蔣庄村為例,村級鄰裡中心的運營,讓村集體每年增收6萬余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魚台縣建立城鄉“兩長”體系,與群眾距離更近,網眼更小。城鄉“兩長”即城市居民小區單元長和農村巷長(聯戶長),2021年初,魚台從居住在本單元、本巷的黨員、退休干部、志願者中推選“兩長”,承擔基礎信息採集員、群眾工作宣傳員、疫情防控服務員、安全隱患排查員職責。

“我們社區設了‘議事亭’,時不時把大家召集起來,請大家集思廣益,暢所欲言……”濱湖街道花園社區地中海小區11號樓樓長楊慎軍自當選“兩長”以來,多次召集居民議事,解決了社區機動車亂停放等多個問題。

在魚台,像楊慎軍這樣活躍在城鄉的“兩長”有7300多名,縣財政每年列支400余萬元,用於支持“兩長”開展工作。

創新利用資源,善解民生之憂

優質醫療資源和教育資源的均衡供給牽系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於魚台這樣一個財政底子薄的小縣來說,聚小為大、集弱為強,集中形成優質資源,才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群眾。

10月26日,69歲的糖尿病患者范大爺來到魚台縣總醫院慢性病門診就診,醫生為他開出了5種治療藥品,其中,鹽酸二甲雙胍緩釋片等三種藥品一分錢都不用掏。接過結算憑証,范大爺仔細算了算,這次購藥省下了兩百多元。

當前,魚台縣總醫院有6種慢性病藥物免費發放。這得益於緊密型縣域醫共體的建設,實行醫保基金總額預算管理,市醫保局將剛性支出扣除后,剩余醫保基金下放到縣,交由醫共體制定總控、打包使用,結余留用。“原先每年醫保資金不夠用,現在有了結余,我們拿出這部分錢用於免費發放慢性病藥物、開展愛國衛生除‘四害’等。”魚台縣總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王輝說。

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面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魚台創新利用資源,解民生之憂。

為破解教育資源不均衡這一難題,今年3月,魚台全面啟動教育資源整合,並將其確定為2022年度重大改革事項。優化學校布局,用好優質資源,促進縣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教育教學條件得到大幅提升。

魚台在變,是魚台人的共同感受。在這裡,社會治理創新活力競相迸發,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群眾第一’,求新求變,不斷以改革創新增進民生福祉,進一步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魚台縣委書記朱貴友說。(於新悅 王紅軍)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