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在日照外籍專家愛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2022年12月07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在山東外國語職業技術大學,提起民間藝術研究所,在校園內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甚至在整個日照市也小有名氣,尤其令許多在日照的外國人流連忘返、難舍難離。近日,我們隨從市外辦工作人員探訪了這個讓外國人“沉浸式”感知與碰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美的“神秘之地”。

我們趕到時,恰逢學校舉辦“傳統文化體驗日”,我們看到原本以學校師生為參與主體的活動,吸引了很多來自校外的外國友人,儼然成了在日照外國友人的重頭戲。活動現場,歡騰的舞龍舞獅賺足了外國友人們的掌聲與喝彩,氣勢十足的鑼鼓隊表演吸引了眾多外國友人們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茶藝師行雲流水般的茶藝操作令外國友人們當場豎起了大拇指,並熱切地參與到沏茶、賞茶、聞茶、飲茶當中,感悟我國傳統茶文化的古之韻味。中國傳統茶具品種多樣、制作精美,茶文化源遠流長,外國友人們紛紛贊嘆不已。

隨后,外國友人們還近距離體驗了中國漢服、書法、日照農民畫、剪紙、日照黑陶、刺繡、臉譜、扎染、香囊DIY等地域特色文化。

“第一次穿漢服,感覺特別不一樣,我要把我穿漢服的照片和這裡的感受,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們。”一位來自德國的外籍專家表示,這次來這裡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當地的民俗活動,讓他更加喜歡日照這座城市,喜歡這裡的文化氛圍。“日照農民畫描繪出了日照的風土民情,太漂亮了!”“中國的書法有很高的藝術價值,有機會一定要學習一下中國書法。”“剪紙好神奇啊!”……外國友人們邊走邊看邊贊嘆。

“這已經不是場所第一次向外國人開放了,今后我們還要定期舉辦非遺文化交流活動,增強外國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感,為中外友好合作交流作出積極貢獻。”山外國際交流學院的負責人向我們介紹。

山東外國語職業技術大學民間藝術研究所成立於2016年,主要以日照黑陶、剪紙、葫蘆烙畫等具有日照地域特點的非遺項目為主,並設立茶藝體驗室、傳統文化教學室和民藝工作室、農民畫工作室、黑陶大師工作室、葫蘆藝術工作室、傳統木工工作室、剪紙工作室等非遺項目工作室。

研究所的主要功能是文化體驗、文化教學和文化傳播,秉持“研究、創新、傳承、搶救、推廣”的工作理念,積極發揮專業優勢,廣泛參與地方公益性活動、中外藝術交流與地域文化傳播活動等,多次組織民間藝術家進社區、進鄉村、進軍營、進學校、進敬老院等活動,並邀請外籍專家進所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研究所成立以來,以積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主動承擔高校文化傳承責任,依靠校內師資和政府、社會、企業力量,積極開展中華傳統文化傳播和日照非遺文化的研究、保護與傳承,不斷提升文創產品的傳承、創新與設計水平,取得非遺保護、技藝傳承、研究創新等多方面成果。2019年11月,被授牌日照市非遺保護與傳承基地。2021年12月,入選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基地公示名單。

為切實加強對外傳播工作,2022年以來,日照市委組織部、日照市外辦、山東外國語職業技術大學積極組織外國友人傳統文化和非遺項目體驗活動,舉辦了海外專家傳統文化體驗日、中秋節文化體驗、人才沙龍等系列活動,著力將民間藝術研究所打造成為外國人在日照體驗非遺文化的固定場所,讓外國友人在享受快樂的同時,提高了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張源)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