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天際霞光入水中  水中天際一時紅

——記“最美河湖衛士”濰坊市濰城區村級河長張霞

2022年12月07日14:35 |
小字號

為深入落實《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增強全社會對河湖保護的責任意識和參與意識,營造全社會關愛河湖、珍惜河湖、保護河湖的濃厚氛圍,水利部、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於2022年6月聯合開展了第二屆“尋找最美河湖衛士”主題實踐活動,在全國鄉村級河湖長、巡(護)河員、“民間河湖長”和河湖管理保護志願者中尋找百名最美河湖衛士。經過推薦提名、投票遴選等環節的角逐,濰城區村級河長、倉南街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張霞榮獲“最美河湖衛士”稱號。

“天際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際一時紅”仿佛因為她的名字中帶有一個“霞”字,她就把這樣的美景帶給了濰坊濰城。身披紅馬甲、手握小喇叭、筆著巡河志,是她的工作縮影,“披星戴月”“汗流浹背”是她的工作常態,“風雨無阻”的巡河態度使她始終奮戰在一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想信念使她披荊斬棘、斗志昂揚,“河暢水清岸綠景美”是她工作成果的寫照,她是一位來自基層的社區干部,也是一位平凡的河長,她的名字叫張霞。

近年來,張霞同志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區街有關河長制的安排部署,大力開展衛生管理、清淤疏浚、預防溺水等各項工作,推動河道管護意識深入人心,實現了東方破曉、旭日東升、萬道霞光倒映入水的美景,象征著濰坊濰城區的河湖長制工作就如初升的太陽,充滿生機活力。

常抓常管,做河道保護的領頭者

為細化責任,明確分工,將轄區劃分為4個網格,實行網格化管理機制,分區對河道重點進行排查、清理、監管。張霞深入研究河道治理工作中的突出問題,以問題為導向,制定周密工作方案,明確工作職責和時限要求,把河道治理的各項工作記在心上、落到實處。她突破性地創新了網格聯動機制,通過積極對接水利等相關職能部門,組織網格員在河長辦的引領下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集中力量、聯合行動,即查即改、不留隱患。為實現河道治理長效機制,使工作成果長久化,她在白浪河醒目位置設立河長公示牌,使河長制走在陽光下,長在河道邊,讓群眾更好地了解了河長工作,她按照上級河長辦的要求,對河長職責、河庫范圍、管護目標、監督電話等進行公示,將河長職責公開化、透明化,使河湖長制工作更好地接受社會的監督,形成長效監督效應。

率先垂范,做河道治理的踐行者

眾所周知,護河任務重、壓力大,再加之社區工作也十分繁重,想要做好河長工作十分不易,困難重重,張霞化壓力為動力,做到了不僅“眼中有河”還要“心中有河”,嚴格按照濰城區河長辦提出的包河治水責任要求,躬體力行、以身作則,每天徒步進行巡河,河道邊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過她的足跡,每一棵樹木都熟悉了她的氣息,她每到一處必定查看環境衛生和水質情況,親力親為,做好巡河記錄,發現問題及時上報,遇到損壞河道、亂倒亂排等現象第一時間進行勸阻整改,在她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人自發加入河道治理工作,她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真正踐行了知河、巡河、治河、護河責任制,讓白浪河重現昔日美景,推動了白浪河的河道清理,杜絕了已治理河道的問題反彈,長效保潔成效顯著。

凝聚共識,做河道治理的傳播者

河道治理想要取得成功,非一朝一夕、一人之力可以完成的,張霞非常重視宣傳教育,通過積極與水利局進行溝通聯系,得到各方面支持,積極營造全民參與河道治理的氛圍,充分利用標語、宣傳單、街區宣傳欄等形式大力宣傳河道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她還組織相關政策培訓和宣講,區河長辦派專人進行指導,以期效果達到最大化。為了讓每位轄區群眾了解河道治理、河道保護工作,她率領團隊“走街串巷,送學上門”,向每位群眾用心講解和宣傳河道保護的目的和意義,普及水域知識,推廣生態理念,將保護水環境、禁止垃圾入河等內容寫入居規民約,規范居民行為,集民力、匯民心、正民風,動員全社會參與水域治理保護工作。

筑牢防線,做溺水預防的守護者

暑假,是學生們最快樂的時期,但這卻是張霞最忙碌的時期,孩子們的笑顏是她守護的目標,為了這個目標她時刻緊繃安全弦,抓嚴抓實未成年防溺水工作,全力筑牢防護屏障。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為了應對緊急突發狀況,她在區水利部門的指引下,結合轄區實際,制定了巡河方案及應急預案,按照要求成立“防溺水巡河隊”實施“護河行動”,她在線下重點水域懸挂橫幅、加設障礙物、設置醒目告示牌,在線上通過微信群、QQ群等形式大力宣傳防溺水信息,加強巡邏管理,突出重點時段管控,發現學生在危險水域游玩時及時上前勸阻,在重點地段放置大量救援物品如救生衣、安全繩等便於應對意外狀況。她還建立轄區未成年人分工包靠台賬,每名志願者包靠10名學生,分工明確、責任到人,正是因為她未雨綢繆、防患未然的工作態度,自她成為河長以來,實現了轄區溺水零傷亡的記錄。

平凡造就偉大,奮斗不負韶華。身為濰坊濰城區的一份子,張霞為家鄉爭光,讓全國看到了濰城的風光,此為“最美”﹔身為一名河長,她守護了河道風光、把最美的身影留在河邊,為生態保護和群眾安全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此為“河湖衛士”﹔眼中有河湖、心中有河湖、眼中不隻有河湖、心中不隻有河湖,把河湖和人民都看在眼中、護在心間,這就是我們的“最美河湖衛士”。(王琰)

來源:濰坊市水利局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