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持續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人民時評)

劉 毅
2022年12月07日10: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人民時評)

努力做到問題、時間、區域、對象、措施精准,確保各項政策舉措科學有效,堅持用法治的手段保護藍天白雲,避免“一刀切”“運動式”攻堅,藍天保衛戰才能不斷取得新成效

生態環境部等15部門不久前聯合印發《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氣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國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氣基本消除﹔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取得積極成效,臭氧濃度增長趨勢得到有效遏制等目標。一系列有力舉措和目標任務,彰顯了我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的堅定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國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接續實施了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集中力量攻克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能源消費增量有2/3來自清潔能源﹔淘汰落后和化解過剩產能鋼鐵達到3億噸、水泥4億噸、平板玻璃1.5億重量箱﹔建立全世界最大清潔煤電體系,10.3億千瓦煤電機組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新時代這十年,我國大力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交通運輸結構,打出一套壓減燃煤、調整產業、聯防聯控、依法治理的政策措施“組合拳”,推動大氣環境質量持續向好,藍天白雲日益成為常態。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前不久,人民日報社經濟社會部、生態環境部宣教司、人民網聯合開展“晒晒我的‘家鄉藍’”攝影作品征集活動,短短1個月就收到全國各地7000余件作品。我國已成為世界上空氣質量改善最快的國家。2013年到2020年,我國空氣質量改善的幅度,就相當於美國《清潔空氣法案》啟動實施以來30多年的改善幅度。從以往“盼藍天”,到如今爭相“拍藍天”“晒藍天”,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廣大人民群眾熱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態環境質量。與此同時,我國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柴油貨車污染尚未有效解決,臭氧污染問題凸顯,大氣污染防治形勢依然比較嚴峻。過去多年高增長積累的環境問題,具有復合型、綜合性、難度大的特點,解決起來絕非一朝一夕之功。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強污染物協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我們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守牢生態環境安全底線。

在戰術層面上,持續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要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行動方案》明確,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聚焦PM2.5污染,以秋冬季為重點時段,以重污染天氣頻發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以及重污染天氣防控工作相對薄弱的東北地區、天山北坡城市群為重點地區,針對區域不同污染特征提出相應攻堅措施。對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也作出針對性部署。努力做到問題、時間、區域、對象、措施精准,確保各項政策舉措科學有效,堅持用法治的手段保護藍天白雲,避免“一刀切”“運動式”攻堅,藍天保衛戰才能不斷取得新成效。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持續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我們定能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7日   第 11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