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科學健身·志願服務伴你行” 濟南體育人:讓志願服務成為生活態度

2022年12月06日17:48 | 來源:舜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健身·志願服務伴你行” 濟南體育人:讓志願服務成為生活態度

  近年來,全民健身志願服務進入加速模式。濟南市體育局認真貫徹落實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國家戰略,積極開展各項全民健身志願服務,豐富全民健身公共服務供給的同時,滿足群眾多樣化運動需求,提高全民健身的參與度和覆蓋面,傳遞著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

  今年12月5日是第37個國際志願者日,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主題為“科學健身·志願服務伴你行”。為踐行活動主題,自8月份以來,濟南市體育局組織全市各級各類體育社會指導員在線上、線下同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讓老百姓參與運動健身,塑造強健體魄的同時,接受更加科學的運動理念和運動方式。

  “十百千萬”工程如火如荼

  今年以來,濟南市體育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辦人民滿意體育的理念,全面落實濟南市委、市政府2022年“為民辦實事”工作事項,扎實推進全民健身“十百千萬”工程。為滿足市民日益提增長的健身需求,市體育局將公共體育設施與城市建設結合,推動體育與自然景觀和諧相融,利用山體公園、橋下空間、街頭綠地、金角銀邊,先后建設了燕山立交低線公園、文昌山體育公園、南辛康養公園、彩虹湖運動公園等各類運動主題公園66處、口袋體育公園200余處。

  為讓泉城市民在工作、學習之余參與到全民健身活動之中,市體育局推陳出新,線上線下相結合舉辦全民健身運動會、冬季全民健身運動會、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社區運動會、萬人健步走等市級全民健身賽事活動105項,區縣級全民健身賽事活動225項次,帶動參與人次達到200多萬。今年年初,市體育局持續拓展北京冬奧成果,舉辦了第四屆冬季全民健身運動會、冰雪項目培訓、泉城冰雪嘉年華、冬奧項目進校園、冬奧微賽場、冰雪大篷車等冰雪賽事活動上百場,覆蓋全市15個區縣,帶動近35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掀起了全民參與冰雪的熱潮,成功打造了濟南冰雪發展樣本。

  為讓市民在參與體育運動強身健體的同時,更加科學的運動健身,市體育局組織開展了主題為“體惠泉城·健康生活”的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全市各級各類社會體育指導員深入社區、鄉村、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等,通過賽事活動和科學講座,向泉城市民普及新的運動理念及科學健身知識,構建科學健身大格局。

  志願服務微光成炬

  “社區裡來了社會體育指導員,讓專業人士給咱們指導一下,大家明天早上7點帶好裝備在咱們社區小廣場集合。”今年10月,槐蔭區健身舞協會的社會體育指導員來到各自負責的社區,進行廣場舞志願服務。

  “胳膊擺動的幅度大一點。”“扇子要高舉過頭頂。”“大家停一下,側身動作首先要做到位,然后卡上音樂節拍。”……“在社會體育指導員的耐心指導下,我們很多動作做得更加到位了,而且整體看起來動作更整齊了,有專業人士指導就是不一樣。”參與社區廣場舞鍛煉的張女士表示。據了解,槐蔭區老年體協廣場舞協會,除了開展廣場舞指導志願服務外,還對柔力球、太極拳等項目進行專業指導,“他們的到來,不僅激發了社區居民積極參與全民健身的熱情,也讓更多轄區居民參與到全民健身行列中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社區廣場舞負責人劉華說。

  今年10月,萊蕪區高庄街道槲林前村東區濟南市第十二屆全民健身運動會暨第九屆體質達人聯賽專場熱鬧非凡。“大爺,您的骨密度在正常范圍內。”“大媽,根據您的指標,您適合平時多參加徒步鍛煉,記住不要太劇烈!”“這是我們槲林前村第一次舉行這樣的活動,能夠在家門口享受到專業的全民健身指導服務我們都很高興。希望以后這樣的活動越來越多,讓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健康幸福。”62歲的村民畢才江說道。本次志願服務活動由市體育局主辦,市全民健身中心承辦,創新性將國民體質監測與趣味游戲項目緊密結合,既有坐位體前屈、握力測試、電子反應測試等反映人體柔韌、靈敏、力量的基礎項目監測,也有骨密度測試、身體成分分析、亞健康體質等監測項目,還有投壺、高爾夫等趣味互動比賽。通過家門口的全民健身套餐,讓槲林前村村民享受到了一系列專業的健身指導服務。

  日前,章丘區老年體協舞蹈隊骨干隊員在隊長張英的帶領下,分別來到南部山區和明水街道呂家村,進行秧歌培訓的同時,也慰問當地貧困村民,為他們送上生活必需品,奉獻濟南體育人的一份愛心。

  75歲的劉大平不僅是一名運動達人,而且熱衷從事志願服務。南部山區柳埠運動大集健身站點全民健身志願服務隊便由劉大平創立。據劉大平介紹,服務隊包含46個志願服務小隊,692名志願者。她組織的廣場舞團隊不僅豐富了轄區老百姓的生活,也在各項比賽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對於參與志願服務多年的劉大平來說,志願服務已成為一種生活態度。劉大平說:“我希望村村有隊伍,天天有活動,人人都健身,個個都是全民健身志願者。”據劉大平介紹,全民健身志願者的目標是把全民健身理念、科學健身指導、科學健身技能等送到群眾身邊,在全社會形成崇尚健身、參與健身的濃厚氛圍。

  除了日常走進社區指導市民進行運動健身活動、普及科學運動知識外,社會體育指導員們在社區工作中也發揮著自己的光和熱。自本輪疫情以來,天橋區秧歌隊的隊員加入到各自社區疫情防控之中,維持現場秩序、入戶統計等工作崗位均能看到他們身影,將濟南體育人的良好作風體現得淋漓盡致。

  讓志願服務成為生活態度

  自“體惠泉城·健康生活”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開展以來,濟南體育人利用自身優勢與資源,發揮體育的效能與作用,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內涵。

  “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不僅調動了社會體育指導員的積極性,也激發了市民參與全民健身的熱情。同時,也為打通服務群眾運動健身“最后一公裡”,幫助群眾樹立健康理念、養成健身習慣、鍛煉強健體魄,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文化需求,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談及“體惠泉城·健康生活”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濟南市體育局相關處室負責人說道。

  體育展現著一個城市的健康與活力,煥發著青春與朝氣,也從側面反映著一個城市的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幸福水平。“體惠泉城·健康生活”全民健身志願服務活動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身之中,不同年齡段的人從運動健身中受益,濟南市體育局相關處室負責人說:“群眾參與全民健身,群眾對於全民健身賽事、運動環境等多樣化的需求,是濟南體育人的動力,接下來我們熱情和智慧,深化“五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在運動健身方面為老百姓辦更多好事、實事,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王蓓貝)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