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莒縣城投重組整合再提速,激活創新發展“一池活水”

2022年12月06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今年4月份,莒縣城投集團、莒縣土發集團、莒縣林水集團及青峰嶺湖區公司進行戰略性重組,組建新莒縣城投集團。新城投集團以重組整合為契機,按下深化改革的“加速鍵”,激活創新發展的“一池活水”,資產規模不斷增大,營業成本不斷下降。截至目前,新城投集團重組整合后資產總額由245.93億元增長至304.15億元,同比增長23.67%﹔營業成本由35.63億元下降至26.93億元,同比下降24.42%。

以“黨建”為引領,促“治理”謀發展

堅定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完善“三重一大”監督機制,明確“三重一大”決策的形式及程序。制定黨委前置研究討論重大事項清單,確保經營方向“不偏航”。修訂完善黨委會議事規則,今年以來共召開黨委會24次,研究事項126項,將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組織架構、風險管控、人員管理等同步研究部署,確保將黨的理念、政策與企業生產經營深度融合。

壯大董事會“定戰略、做決策、防風險”。進一步健全董事會架構,規范董事會運行,強化董事會功能,落實董事會職權,提高董事履職能力。引入外部董事4人,佔董事會成員總數的67%,實現了外部董事佔多數,讓董事會決策、經理層執行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更加健全。成立戰略與投資委員會、薪酬與考核委員會、審計與風險委員會三個專門委員會,以戰略專門委員會為核心平台,為外部董事履職創造良好的組織環境與制度環境。今年以來,專門委員會會前研究事項42項,出具調查報告6份,否決議題3項,為董事會決策科學性提供了保障。

支持總經理辦公會“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落實總經理負責制,企業董事會研究制定總經理辦公會議事規則25條,細化議事清單12條。充分授權總經理主持公司的日常經營管理,支持其他經理層成員各司其職,協助總經理開展工作,依照“事先做好准備、分管領導提出意見、在充分討論基礎上迅速作出決策”的議事流程,進一步提高議事效率。

以“人事”為突破,促“管理”激活力

著力推動瘦身健體,堅決把“臃腫”減下來。以“集團專注為子企業服務”為理念,本著“減”與“調”相結合的原則,精簡企業總部。企業總部部室由35個壓縮至10個,壓縮71%,管理人員由48人減少至37人,減少23%,領導人員由16人減少至10人,減少38%(其中黨委委員由10人減少至7人,減少30%)。子企業數量由88個明確壓減至22個,減少75%。經過“瘦身健體”,企業總部人員得到精簡,部室配置更加合理﹔輕裝上陣,為子企業發展做好服務。

著力推行競爭上崗,增強干事創業動能。通過“高崗競聘、低崗雙選”的競聘方式完成對10個部室的配備,通過“打破壁壘、全體起立、公開競聘、人崗雙選”的競聘工作辦法完成對子企業經理層、技術總工、安全總監的配備,先后有27名管理人員通過公開競爭走上管理崗位。同時實施干部能力素能提升工程方案,不斷健全完善干部能力素質培養鍛煉機制,持續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企業精干主業、提高核心競爭力、實現跨越式發展鋪平道路、奠定基礎。

著力推行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增強干部隊伍活力。制定《莒縣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制度(試行)》,一級企業經理層5人、子企業經理層19人均已簽訂《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協議》《任期經營業績目標責任書》和《年度經營業績目標責任書》,成功接軌市場化經營管理模式。注重年輕干部培養管理工作,著力培養一支應用型、復合型年輕國企干部隊伍,形成“老中青”合理搭配的人才梯隊。目前,企業總部中層正職人員35歲以下的比例達到25%。

以“整合”為契機,促“提質”開新局

實施專業化整合,做強做優主業。以重組整合為契機,調整優化新城投集團業務板塊,明確企業主責主業。將新城投集團業務板塊明確為城市建設投資運營、文化旅游教育體育投資運營、土地礦產開發運營、鄉村振興及綠色生態4個業務板塊,加快清理“兩非”“兩資”業務,有力解決縣屬國有企業規模不大、結構不優、主業不強、業務同質化等問題。

盤活閑置資產,優化資產結構。研究分析國家關於盤活閑置資產政策,充分釋放企業“AA”主體信用評級紅利,聚力將優質資產調配至莒縣土發集團,提升公司信用和資本運作能力,推進企業債券融資工作。搶抓國家關於支持政策性開放性金融工具等政策窗口期,加強與上級部門和金融機構對接,積極爭取項目資金支持,先后與18家金融機構合作,累計獲得批復融資額度243億元。

加強業務合作,形成優勢互補。突出縣域國資優勢,不斷深化與中央、省、市屬國企以及優質民營資本合資合作。先后與山東種業集團魯南有限公司合資設立莒縣種子公司,深耕種業選培領域,打造莒縣本土的“農業芯片”。與華能集團、山東產權交易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高位推進光伏發電,數據、文化產品交易以及科技成果轉化等業務。與綠之緣集團合作成立綠城集團,推進環保產業發展,助力文明城市建設。

以“監管”為抓手,促“落實”增定力

前置監管“觸角”,打好“預防針”。完善內控監督體系,主抓事前監管,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專門成立風險控制部,聚焦企業債務、投資、法律、金融等風險,制訂完善了《法務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制度。截至目前,企業有效化解政務服務熱線投訴等案件624件,解決涉訴案件及執行案件32件,審核合同約400份。

拓寬監管渠道,織密“體系網”。細化信息公開內容,明確開責任部室與公開時限,編制完成信息公開標准目錄,根據公開標准目錄梳理信息公開內容,通過企業OA系統、“愛莒縣”APP、信息公開欄、第三方服務平台網站等對企業簡介、管理人員構成、各部室工作情況、工程項目招投標等信息依法進行公開,有效提高公開質量,強化“大眾監督”。

明確監管制度,點亮“探明燈”。企業設立紀檢監察部,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等工作,對企業黨委會研究明確的各項重點工作,實行定期督導,執行“一次交辦、督辦”制度,定期通報進展。同時運用辦公系統進行派發、簽收各類文件,根據批示自動生成文件辦結時限,確保任務及時落實,自合並以來企業線上處理文件231件。(何正雨  盧錦潔)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