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黨建引領︱濟寧能源發展集團霄雲煤礦:以高水平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06日10:04 | 來源:“學習強國”濟寧學習平台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引領︱濟寧能源發展集團霄雲煤礦:以高水平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黨建興則企業興,黨建強則企業強。濟寧能源發展集團霄雲煤礦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認真履行抓黨建主體責任,從嚴落實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將基層黨建工作納入工作通盤考慮,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將企業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進行融合,以高水平黨建引領企業高發展質量。

“四一”同行 夯實基層黨建主軸

濟寧能源發展集團霄雲煤礦以“一家人、一條心、一個目標、一起奔”的“家和”文化, “四一”同行夯實基層黨建主軸,做到“思想上引領,行動上帶動”,凝聚出“共為共進,並肩前行”的發展力量。

一是扎實開展黨建基礎工作,深入開展了黨組織書記創新課題研究,完成企業黨建與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二是深化企業黨建品牌創建工作,15個黨支部全部完成黨建品牌設計。三是制定黨建引領基層區隊治理實施方案,提升基層區隊治理能力。四是健全企業干部作風建設機制,建立干部執行力檔案,全面提升干部執行力。五是聚焦企業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持續開展單位負責人“講廉政黨課”“廉政談話”等活動,以“抓早抓小”“微腐敗”懲治為企業廉政工作主陣地,構建“多維企業廉政保障體系”。六是創新和豐富企業宣傳報道媒介,提高宣傳報道工作質量,提升企業形象。七是以“為職工辦實事”為紐帶,創建“暖心工程”為職工辦實事服務品牌。八是開展系列培養感恩意識提升企業凝聚力的專題培訓活動。

“黨建+N”調色盤繪就企業和諧發展“藍圖”

以“黨建+模范引領”配出“一抹紅”,為企業和諧發展添“亮色”。充實后勤保障力量,一批批志願者們積極參加“志願幫廚活動”,利用業余時間自願參加,用實際行動解決后勤保障難題﹔大力開展“爭做文明職工”“爭創文明單位”等活動,開展“星級員工”“文明員工”評選,發掘不同崗位的榜樣模范,為企業和諧發展加足馬力﹔開展“標杆區隊”“明星班組”月度評選活動,發揮榜樣的引領作用。

以“黨建+暖心工程”配出“一抹金”,為企業和諧發展添“暖色”。加強黨建陣地建設,分享職工的全家福照片,構建“幸福牆”,開放集宣傳、教育、會議等多功能為一體的黨建展廳﹔組織召開“政治生日”專題生活會,與黨員們一起重溫入黨誓詞,全心全意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依托“萬眾紅心”志願者服務品牌,積極開展慰問困難兒童、孤寡老人,參與敬老院及社區義務勞動等,構建和諧地企關系,彰顯國企社會擔當。

以“黨建+基層治理”配出“一抹綠”,為企業和諧發展添“底色”。黨建引領聚焦基層“微治理”,探索區隊治理新模式,夯實黨建基層基礎,提升基層黨組織能力﹔開辟“黨建引領與安全生產深度融合,多元共治,共為共享”的模式,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提升,凝聚思想共識、強化組織效能、增進互信互助,以“大黨建”引領基層區隊“微治理”,通過抓黨建打通基層區隊治理“脈絡”,將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提升中心工作的不竭動力。

構建“2+N”平台 創效模式結碩果

自主創效“聚合力”。以實現“全鏈式”工作面安裝為發力點,通過搭建支架維修和工作面安裝的攻關平台,在充分發掘機修廠支架維修技術班底,積極對接濟寧能源發展集團內部專業化工作面安裝團隊的工作基礎上,組建了支架維修攻關團隊,將支架維修的工藝流程進行了細化分解,對場地按照“三場一區”進行功能區劃分,以“工作流程圖”的方式對工藝流程進行細化和再造,形成了從支架回收到支架拆裝到支架維修和組裝到支架運輸和安裝的“全鏈式”服務保障平台,合計實現節資創效2600萬元。

洗選改造“出成績”。2022年以來,濟寧能源發展集團霄雲煤礦持續在煤質源頭管控上“做文章”,通過精耕細作,全面提升原煤質量,實現好煤種產好煤,實現了向原煤要產出、向煤質要效益。通過技術管理、運輸管控、洗選管理、精煤產率提升管理及市場營銷管理等措施,提升精煤產出率,追求效益最大化。2022年二季度,濟寧能源發展集團霄雲煤礦精煤產出率為65.86%,增加13.72%,創歷史新高,實現創效6000萬元。

“重心+基礎”助力企業標准化建設提檔升級

以標准化達標創建工作為“重心”,實現標准化提升與企業標准化建設“融”得益彰。積極創建國家一級安全生產標准化礦井,將企業標准化工作按專業組別進行“優化分解”,實現“重心突出,支狀明細”的組織架構﹔將標准化提升活動與安全生產標准化創建工作進行融合,實現企業標准化建設工作中組織、計劃、執行、落實的“全鏈式”模式架構融合,形成企業標准化建設工作由“紙面”到“行動”的零差別落實。

以標准化基礎建設為平台,打造企業標准化建設的“四梁八柱”。依托濟寧能源發展集團基礎管理達標的戰略規劃,以做實企業“十大工程”為突破口,成功找出企業在標准化建設中的關鍵結點和重點方面,通過結點“立柱”、重點“架梁”的方式,打造企業標准化建設的基礎平台,通過標准化工作的動態保持和動態達標實現企業在標准化建設工作中的“提檔升級”。(詹召偉 王遠征 宋慶爽)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