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讓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更加精准、更有溫度(人民時評)

李昌禹
2022年12月06日11: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更加精准、更有溫度(人民時評)

社會救助事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關系民生、連著民心,是保障基本民生、促進社會公平、維護社會穩定的兜底性、基礎性制度安排。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的中國特色社會救助體系基本建成,我國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網越織越牢,保障政策日趨精細化、精准化,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逐漸從“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轉變。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不久前,民政部會同中央農辦、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從加大低保擴圍增效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強急難臨時救助、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優化規范辦理流程、落實保障措施等5個方面,對進一步做好低保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力求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社會救助范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擴圍增效,兜住兜准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

在《通知》中,無論是進一步放寬“單人保”條件,擴大低保覆蓋人群,還是強調及時對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開展臨時救助,抑或是明確建立易地搬遷與低保工作銜接機制,確保“應保盡保”,一項項具體要求,為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提供了精細化、精准化的操作指南。貫徹落實好《通知》精神,須充分發揮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功能,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及時發現、及時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群眾,讓兜底保障政策更好惠及每一位困難群眾。

實現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從“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轉變,在基層建立健全主動發現機制是關鍵。兜底保障人群,往往是社會最困弱的群體,如兒童裡的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殘障兒童,老年人中的特困群體,以及低保特困人員、殘障人士等。他們往往缺乏求助意識、求助能力,需要基層工作者及時發現、及時救助。《通知》明確要健全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和分層分類救助幫扶機制,要求“針對重病、殘疾、就學、失業等情況設置預警指標”,正是為了在第一時間發現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根據掌握的救助人群和救助需求,主動匹配現有的兜底保障政策,以協助他們渡過生活難關,走出身心困境。

社會救助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要經得起檢驗。現實中,除了通過數據交叉比對、關聯分析和綜合評估等方式篩查存在風險的低收入人口,不少地方也建立了形式多樣的困難群眾走訪服務機制。浙江省寧海縣開展“百分制”探訪關愛服務,對困難群眾的抗風險能力實行百分制量化評估,建立分類探訪制度﹔湖北省枝江市將社會救助納入“吹哨”管理,發動網格員和志願者,給困難群眾更多關愛﹔陝西省建立上門巡訪、電話詢訪制度,確保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平日有人照應、生病有人看護”……各地創新實踐,對重點人群進行排查、評估、建檔訪視,並跟進需求分析、心理疏導等服務,努力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事實証明,隻有加快服務轉型升級,打造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溫暖救助、智慧救助,才能實現從“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轉變,讓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更加精准、更有溫度。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體現的是黨和政府的民生厚度、政策溫度,以及全社會的文明程度。進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實實在在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我們一定能不斷提升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新時代社會救助實現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