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第四屆青島大工匠”張永敏:堅守精工品質,23年筑夢藍海

2022年12月06日14:5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嶗山實驗室、即墨女島港碼頭、青島遠洋船員學院、青島貢北路海口路地下綜合管廊、董家口化工管廊架......這些青島市民耳熟能詳的工程,都指向一個共同的名字——張永敏。從“全國水運建設行業優秀項目經理”到“全國優秀項目經理”,從“青島市工人先鋒”“青島市工匠”到“青島市大工匠”……一系列沉甸甸的榮譽背后,是23年施工領域的堅守,更是一位建筑人對精工品質的執著追求。

堅守:品質工程的締造者

無論外界如何喧囂浮華,始終不忘初心。“堅守”這個朴素的詞語,是對張永敏工匠品質最好的詮釋。自1999年入職中建筑港集團以來,從技術員到工程科長、從總工程師到項目經理、區域公司負責人,一步步成長為港航施工領域的專家,他的履歷在不斷刷新,事業在不斷攀升,但永恆不變的是堅守精工品質工程的初心。“我畢業后進入中建筑港工作,參與了多個重點工程建設,借助公司的平台能在施工領域深耕,同時能為家鄉的城市建設出一份力,我很感恩、也很榮幸”。懷揣著這份初心,張永敏扎根工程建設領域23年,建造了一個又一個精品工程。

建好地下管廊,誓把良心工程建成百年工程。2017年,張永敏受命擔任中建筑港集團青島貢北路、海口路地下綜合管廊總指揮。作為青島成為國家綜合管廊建設試點城市以來最長的試點項目,一旦建成,要想重建和改造將非常困難。怎麼做才能把“地下綜合管廊”這項良心工程打造成百年工程,是張永敏受命之初一直在思考的問題。雖然此前他已參與過多種類型基礎設施建設,但面對青島地下綜合管廊工程建設導則和標准不完善的狀況,在臨近海域處鍛造一條地下大動脈,無疑在“豆腐”裡建“地下長城”,難度可想而知。

面對挑戰,張永敏沒有退縮,他帶領團隊走了700多個日夜的漫漫管廊鍛造“長征路”,攻克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點,最終實現工程順利交付。“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是城市建設的百年大計,是良心工程,如果說地標建筑是城市的‘面子’,那地下綜合管廊就是城市的‘裡子’,隻有筑牢‘裡子’,才能撐起‘面子’,”張永敏如是說道。目前,青島貢北路、海口路地下綜合管廊正默默地扎根在地下,每天向市民提供著水、電、燃氣、網絡,讓這座海濱城市充滿了煙火和生機。

時光流轉,初心不變。張永敏用堅守,建証了中建筑港集團的成長,用智慧與汗水、熱情與執著,助力國家海洋戰略的建設與發展,點綴中國最美海岸線。

探索:勇於攀登的挑戰者

工匠精神是新時期建設者的共同特征,折射在張永敏身上,則是善於鑽研,樂於探索的優秀作風。在技術創新的道路上,他敢於迎接挑戰,一路攻堅克難,解決了無數“疑難雜症”。

管廊先行者,摸著石頭過河。青島貢北路、海口路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當時,青島綜合管廊建設尚處於起步、摸索階段,工程建設導則和標准不完善,張永敏帶領團隊積極嘗試,採用了建筑業十項新技術中的8大項,14個小項,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質量成果。在多種管廊主體結構模板工藝上大膽創新,採用了包括滑移式鋼模板體系和分段移動式整體鋼模板體系在內的新型模版形式,既提高了工程模板周轉效率,還減少了混凝土分層澆筑次數、節省了施工工期,還降低了施工成本。

管廊設計為百年壽命,防水、抗浮、防腐蝕要求極為嚴格。經過張永敏團隊的努力,管廊整體質量優良,細部質量精美。主體結構無沉降、無裂縫、無滲漏﹔混凝土結構內實外光、平整順直、棱角清晰﹔設備安裝布局合理、運行穩定、聯動順暢﹔各類管線敷設固定牢靠、標識清晰、整齊美觀……他兌現了“選擇中建筑港就是選擇放心”的千金一諾。

技術創新的過程單調而又重復,沒有激情喝彩,隻有一次次的計算、驗算、試驗、研討、優化……他擁有的不僅是執著,還有不變的工匠精神。累計編制施工方案千余項,個人研發成果取得國家專利、省部級以上工法和QC成果29項,其中《碼頭胸牆現澆與預制結合施工工藝》等2項關鍵技術經鑒定為國內領先。他主導的《青島西海岸新區貢北路、海口路地下綜合管廊PPP項目施工-運維BIM技術應用》等BIM成果,獲評中國建設工程BIM大賽一等獎等3項國家級BIM獎項,《基於二次澆筑成型滑移模板體系的現澆地下綜合管廊施工工法》等3項工法獲評省部級工法,貢北路、海口路地下綜合管廊等工程榮獲“泰山杯”獎、水運交通優質工程獎、國家優質工程獎等省部級、國家級大獎。

彰顯領軍作用,助推行業發展。為保証項目在水運工程混凝土施工和生產過程中做到技術先進、經濟合理、確保工程質量,張永敏根據經驗和積累制定出一套規范,並協助相關政府單位編制《青島市水運工程混凝土預制構件施工管理規范》、《青島市地下綜合管廊竣工驗收導則》等4項青島市工程建設導則和標准。

“我認為技術工作,要有一絲不苟的專注態度,更要有勇攀高峰的極致追求。” 張永敏如是說,這是他23年的工作寫照,更是對工匠精神的最好詮釋。

錘煉:團隊致勝的引領者

團隊是工程建設制勝的法寶。23年的職業堅守,張永敏的管理能力和專業技術水平不斷升級,在他的帶領下打造了一支支“硬核”團隊,攻克了一項項施工難題,創造了董家口港區液體石油化工管廊8個月完成9.5公裡的管架施工,工作船碼頭項目6個月完成900米岸線系列配套工程,清華青島藝術與科學研究院一年建成一所高校,青島西海岸新區江山路綜合整治提升項目30天實現通車等一個又一個“筑港速度”。

張永敏常說:“隻有讓整個團隊,尤其是年輕人更加優秀,企業才能蒸蒸日上。”近年來,他帶領一公司技術管理團隊累計注冊科研課題10個,形成國家專利56項,省部級工法14項,省部級以上QC成果4項。憑借出色的業績和管理能力,張永敏獲評“全國工程建設優秀項目經理”“全國水運建設行業優秀項目經理”等榮譽。

導師帶徒,薪火相傳,在他的培養下,一大批昔日的徒弟已經成長為中建筑港的中流砥柱,其中不乏項目經理、生產經理、總工程師、商務經理,斬獲“齊魯工匠”“青島市工人先鋒”“青島市五一勞動獎章”等多項社會榮譽。

參與過多個國家級重點項目的經歷,讓他更加深刻體會到了工匠精神和技術創新的重要性,至今仍保持著勤於學習的勁頭。每逢去項目工地帶班檢查之余,他還經常與年輕的技術員、工友兄弟們溝通技術要領和心得。“能為家鄉建設出一份力,是我無上的光榮﹔行百裡者半九十,作為一名黨員,決不能在榮譽面前止步不前,要堅守並傳承工匠精神。”(薛雪)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