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濰坊

濰坊濱海區:推動清潔能源替代 聚力打造綠色低碳生態發展區

2022年12月05日14:34 |
小字號

綠色低碳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主要途徑,也是動能轉換的內在要求。濱海區深入推進資源節約和綜合利用,推動清潔能源替代,重點做好氫能、光伏新能源、海上風電產業集聚,實現能源結構綠色低碳高質量轉型。

在濱海區,一批不同於傳統光伏電站的復合型“光伏+”項目開始落成,採用‘綠光一體’‘鹽光互補’‘漁光互補’模式,利用各地自然條件,大幅提高畝產效益率。

小雪節氣過后,氣溫持續走低。記者來到濰坊市濱海風光儲智慧能源示范基地一期300MW光伏發電項目,建設現場依舊是爭分奪秒、大干快上的火熱景象,運輸車來回穿梭,打樁機的轟鳴聲此起彼伏,制鹵池內樁基林立十分壯觀。山東濱海能源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長劉象晟告訴記者:“我們現在看到是一期項目光伏廠區、升壓站、維修倉儲中心、220千伏線路正在同步開展施工,其中光伏廠區已完成裝機施工5.3萬余根,當前安裝隊伍已進場,全面開展光伏組件和支架安裝,力爭年底圓滿完成項目建設並投運並網。”

據了解,濰坊市濱海風光儲智慧能源示范基地一期300MW光伏發電項目依托海化集團制鹵區建造,佔地6200畝,現場有4個樁基單位同時施工,總計需要6.8萬根樁,安裝太陽能組件56萬余塊,項目建成后每年可生產清潔能源電量41.6億kWh,年可節約標准煤約為133萬噸,每年可減排CO2約為355萬噸。

在濰坊濱海區打造的“綠光一體”生態光伏發電項目,已經安裝好的大片藍色光伏電板整齊排列,在陽光照射下熠熠閃光,一座綠意盎然、生機勃發的“光電青山”映入眼帘。項目創新實施“壩坡造綠、場頂種草、草上發電”綜合治理開發模式,將廢棄渣場改造為“光電青山”,建成集綠色發電、生態觀光、新能源科普於一體的大型集中式光伏電站。該項目由濰坊信能光伏電力有限公司建設運營,項目總投資4億元,佔地3500余畝,總裝機容量10萬千瓦,25年運行期,分2期並網發電,增設10兆瓦/20兆瓦時儲能配套設施,今年12月底前全容量並網投用。”濰坊信能光伏電力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項目建設過程中,濱海區服務專員全程包靠服務,保障項目按期投用,可實現年均發電量達1.2億千瓦時,有效替代標煤3.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9.1萬噸。

氫能是未來能源發展的方向和戰略制高點,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撐。濱海區氫能源綜合項目是濰坊第一個氫能源綜合項目,該項目也將在今年正式投產。“氫能源綜合利用項目主要建設3套天然氣裂解制氫裝置及配套設施,生產高純電子級別、燃料級別氫氣以及液氮、液氧、液氬、液體二氧化碳等工業氣體,年綜合產能1.7萬噸。項目投產以后,將為濰坊市及周邊區域的工業企業提供高純度氫氣,同時也為氫燃料電池車輛提供加注服務,打造氫能產業鏈供給端的 “制、儲、運、加”一條龍服務,此項目將為濰坊市的氫能示范城市以及山東省氫進萬家科技項目提供有力支撐。”濰坊濱海氫能源綜合利用項目負責人李海成告訴記者。

不僅僅是天然氣裂解制氫,濱海區內石油化工、氯鹼等企業副產氫氣,依托現有石化、氯鹼工業等生產設施,利用氫氣純化和提取技術,可獲得大規模、低成本、高品質工業副產氫氣。據初步測算,通過石化、氯鹼等渠道,濱海區每年可回收氫氣約3萬噸,可支撐4000台以上燃料電池商用車規模化運營。

濱海區將立足實際,充分發揮沿海空間大和風光電資源豐富的差異化比較優勢,用好產業生態優化提升,依托AP、海化集團等龍頭企業引領,重點做好光伏新能源、氫能、海上風電產業集聚,打造以新能源為引領、多產業帶動、能源與產業相輔相成的綜合型能源開發,走出一條新能源規模化開發、支持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徐曉宇)

來源:濰坊濱海經濟技術開發區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