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中建五局山東公司中信泰富中央商務區項目黨支部:

做優黨建引領“四個實”,建造精品助力“強省會”

2022年12月05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中建五局山東公司濟南中信泰富中央商務區A-1地塊330米超高層項目是濟南市CBD建設規劃“五指山”——“山、泉、湖、河、城”中的“城”,為濟南中央商務區“第三高”,山東公司“第一高”,社會關注度高,影響力大,建成后將成為濟南地標建筑和國內外高端企業布局山東、落戶濟南的首選之地。

為統籌協調項目運作,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解決工程建設中建設高度高、場地狹小、造型復雜、結構形式不常見、專業接口多、合同工期短等一系列難題,項目從“聚思想、亮品牌、優履約、創價值”等四方面著手,積極探索“四心”支部建設,力求做優黨建引領“四個實”。

知行合一,踐行紅色初心,做優黨建引領出實效

項目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導,創新教育形式,結合現場布局情況,在項目主干道設置黨建文化長廊,在主要出入口設置“紅色知識加油站”打卡點,營造全員學習的紅色氛圍﹔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全員結合實際工作進行黨課宣講,提升“會干、會講”的能力。

以解決生產經營難題為出發點,積極開展“創崗建區”,充分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高效完成個人責任區目標。用好“三會一課”,將項目生產經營研討納入到支委會、黨員大會,集思廣益共商解難之策。在嚴格落實政府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黨員輪班帶隊負責“點對點”接送工人,累計接送33天,8500余人次,在保障安全的基礎上有條不紊開展施工任務,受到政府部門的大力贊揚。

積極與業主及監理單位黨支部進行聯建共建,做到活動前策劃好、活動后總結好,先后開展“慶百年 頌輝煌 強黨建 促生產”“‘城’就未來、喜封金頂”等主題活動近30次,擦亮金字招牌,展現支部凝聚力。

優質履約,樹立藍色匠心,做優精品建造出實績

以項目“六零目標”管理為導向,以“黨員先鋒隊”“黨員示范崗”等為載體,優化人員配置,劃分責任田,做到管理標准化、表單規范化、信息精細化三化融合。過程中堅持“技術引領,策劃先行”,不斷運用新技術、新材料優化工序,提升效率。運用BIM全生命周期指導施工,確保質量“零”缺陷。

立足項目效益崗位責任要求,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力。將現場劃分為8個“黨員責任區”,將黨建引領力轉化為項目建設的攻堅動力。在項目主塔樓大體積混凝土澆筑之時,黨員帶頭保責任區工作量,克服結構設計復雜、交通管制、連續降雨等困難,每日召開“大體積筏板澆筑推進會”,最終圓滿完成2600噸鋼筋綁扎及19685方混凝土澆筑節點任務,創造了山東公司混凝土單次澆筑體量的全新記錄。

副塔施工過程中,採取以反應性丁基自粘防水卷材代替傳統SBS防水卷材、永臨結合安裝壓力排水系統降低積水影響等措施,提前22天完成“正負零”節點,並於2022年10月初如期順利封頂,截至目前累計獲得省、市級工法,省、市級QC成果等各類獎項20余項。 

勵志篤行,守好清正廉心,做優監督宣教出實拳

在項目辦公區及施工現場覆蓋廉潔教育展板,實現超英廉潔文化“2+x”視覺覆蓋,並於“四心”黨員活動室設立“廉心牆”,全面營造廉潔氛圍。重視廉潔教育,創新教育方式,在確保講授廉政黨課、參觀警示教育基地等基本

動作有效實施的基礎上,探索“情景劇模擬”“典型案例分析”“技能比武”等創新性手段,全面提升黨員、班子、職工廉潔意識,增強不想腐的自覺,筑牢自身廉潔“堤壩”。

以“超英廉潔文化示范點”啟動儀式為契機,與濟南市歷下區姚家街道辦事處紀工委簽訂《政企共建協議書》,為項目營造廉潔之風。項目“廉心”特色紀檢監督小組採取“月度互檢+交叉式”監督法,定期對成本管理、材料進出場等重點環節進行專項監督,將紀檢工作常態化,助力項目風險化解。

以人為本,筑牢幸福暖心,做優幸福工程出實招

以創建具有特色的青年文明號為目標,以主抓學習促實踐、攻堅克難出成效、建功青春勇擔當等方面為發力點,累計開展青年員工培訓50余次,“青年突擊隊”為項目解決難題16件,被評為2021年度中建五局青年文明號。

此外,結合項目實際情況,常態化開展“農民工體檢”及節日慰問活動,踐行“五同原則”,提升工友幸福感﹔有計劃的開展技能培訓,提升員工專業水平﹔加強普法培訓等,守好員工合法權益﹔開展“送文化進項目”“送黨課進工地”活動,豐富員工精神文化生活。通過系列活動,切實將“幸福工程”打造及“五同原則”踐行落到實處,提升團隊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后續,項目黨支部將繼續保持定力,以中建五局公司“共贏黨建535”工作體系為指引,狠抓項目進度與質量,確保優質履約,加強風險管控,以匠心建造精品工程,為濟南“強省會”戰略的實施及國家中心城市建設貢獻力量。(王筱菡 岳春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