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武城稅務:規范提升 創新突破 奮力譜寫基層黨建工作新篇章

2022年12月05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中,武城縣稅務局黨委堅持稅務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在省局、市局黨委和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規范提升強黨建、創新突破融黨業,以黨建工作提質推動稅收工作增效,奮力譜寫基層稅務黨建工作新篇章。

提升政治站位,守正創新筑牢黨建根基

聚焦理論武裝,擰緊“總開關”。武城縣稅務局黨委以上率先、先學一步,今年以來,開展黨委會議“第一議題”學習45次,黨委中心組專題學習10次,專題研討10次,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構建“導學、研學、比學、踐學”學習體系,凝聚干事創業強大思想共識。

聚焦政治建設,打好“主動仗”。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武城縣稅務局聚焦黨的政治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做到“黨委全面落實主體責任不鬆手、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不甩手、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不縮手”,緊緊抓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清單化明確黨委、黨委書記、黨委委員、黨建工作職能部門等8類責任主體抓黨建行動的110條261項責任事項,做到主體、方式、對象、措施“四明確”。

聚焦品牌創建,找准“突破點”。創新“黨建筑橋”黨建品牌,進一步在“學、思、用”上下功夫,切實發揮講政治“忠誠橋”、促融合“事業橋”、聚合力“連心橋”更大成效,相關經驗做法得到省局領導批示肯定並在全縣范圍內深入推廣。探索構建《黨支部書記抓黨建考評體系》,建立黨建與業務聯動評價機制和“重點工作、重點業務、重點事項”進支部機制,真正做到品牌實施“可細化、可量化、可操作、可落地”。

堅持問題導向,從嚴從實打造政治堡壘

夯實規范,黨的組織建設有力有序。武城縣稅務局以黨支部建設為抓手,制定《武城縣稅務局全面實施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方案》,健全完善“月督查、季研判、半年講評、年終總評”工作機制。以黨支部為單位,構建“一支部一品牌”黨建格局,將黨組織建設融入爭先創優重點工作,每月挂圖、督辦、銷項、總結,支部工作清單一體化推進,征收管理股黨支部被授予全縣“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創新機制,黨員示范引領有聲有色。充分發揮先鋒模范的示范引領作用,探索制定“船工號子”黨建工作法,建立“黨員微課一領眾和”“團隊攻關一唱眾隨”“志願服務一呼眾應”工作機制,把話筒交給全體黨員,將難題交給團隊攻關,與群眾建立緊密聯系,涌現出“全市最美稅務人”孫皓、市局黨建工作人才庫入選者鮑佔華、省局黨建人才庫入選者王雲芝等一批先進典型,成立退稅減稅臨時黨支部、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稅收宣傳志願服務隊,對標先進、干事創業、比學趕超的爭先創優氛圍日益濃厚。

一體監督,全面從嚴治黨有行有效。積極落實總局、省市局“一體化綜合監督體系”重大部署,開展“以案為鑒 明紀促廉”警示教育和信息化專項整治,深刻汲取高萍等案件的嚴重教訓,引導全局稅務干部筑防線、守底線、明紅線。建立“一人一檔”全維度廉政檔案信息,組織37名年輕干部開展“青春倡廉”活動,常態長效開展廉政談心談話100余人次﹔開展一案雙查,提出批評教育2人,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理16人次,“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得到有效落實。

增強文化引領,用心用情激發黨建活力

用實黨建共建,生成“聚”合力。堅持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以“稅務+社區”黨建共建形式深化“黨性錘煉+為民服務”長效機制,與興隆社區黨支部聯合開展“黨建共建聚合力,為民服務踐初心”黨建共建活動,切實把黨建聯合體優勢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的強大動力。與魯權屯鎮任珩村黨支部成功舉辦“武稅先鋒進社區 聯動共建惠民生”活動,為雙方基層黨組織搭建起“黨建共建、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平台。

用好活動載體,營造“紅”氛圍。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活動,深入開展稅收宣傳月宣傳、雲課堂輔導、愛國衛生運動、扶貧幫困等系列活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主題活動為統攬,在全縣“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黨紀法規知識競賽中榮獲二等獎,組織開展“喜迎二十大 紅色筑夢之旅”主題青年實踐活動,進一步激發青年干部砥礪奮進熱情,將思想政治、傳統文化、經典學習、紅色教育、拓展鍛煉一體推進。

用活青年骨干,發揮“青”力量。“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武城縣稅務局聚焦青年干部發展,發揮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優勢,建立理論學習定期提示制度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積分管理制度,量化統計、審核計分。成立“青年服務隊”和“青年助企團”,積極參與“百名稅干進萬企 結親連心優服務”等重點工作,打硬仗、扛重擔、攻難關,8名80后、3名90后青年干部走上中層領導職務。

深化黨業融合,服務大局彰顯稅務本色

聚焦主業,在服務“國之大者”中強擔當。1-9月份,組織各項稅費收入15.88億元,同比增長20.58%,其中,組織稅收收入6.25億元。辦理增值稅留抵退稅1.49億元,落實六稅兩費政策減免2208萬元,稅收職能作用的充分發揮,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相關工作得到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肯定性批示4次。

創新突破,在深化征管改革中展作為,圍繞征管改革主線,精准監管防范風險,從“組織、機制、審核、應對”四個方面,構建“四個一體化”留抵退稅風險防控模式,今年以來省市局下發風險任務完成率100%。強化行業監管,編制《房地產開發經營行業稅收風險管理指引》,研判“五類風險”,實施“五步應對”,相關經驗做法在全省稅收行業監管會議中作典型發言。強化木材加工新辦企業風險防控,組建風險防控團隊,在源頭分析、實地核實、生產能力等多方面用力,有效避免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等風險問題。

提質增效,在優化營商環境中樹形象。建立“納稅服務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打通“辦稅服務廳-業務股室-稅源管理單位”全方位服務納稅人繳費人的“最后一公裡”。搭建“黨建引領、稅企共進”平台,13名“政府首席服務官”累計深入4500戶企業開展宣傳輔導,收集問題235個,全部分類進行解決,市場主體獲得感顯著增強。推出精細化便民服務舉措30余項,1-9月收集納稅人評價14483次,滿意率達100%。在省局滿意度調查中位列全省第34位、全市第1位。(張靑靑)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 今天(12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黨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事委員會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
  今天(12月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當前經濟形勢調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研判經濟運行情況,研究部署當前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努力交出全年最好成績單。 周乃翔指出,全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聚力辦好“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經濟總體保持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