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中建五局山東公司鄭曉東:當“30”而立遇上“330”米

2022年12月02日10:4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他,是懷抱夢想、腳踏實地的“追夢人”﹔

他,是敢為人先、能挑重擔的“奮斗者”﹔

他,是敢想敢為、善作善成的“實干家”。  

從校園到職場,從“學匯百川,德濟四海”到“信和天下、敢為人先”,他以激情塑造了一個“敢闖、敢拼”的“XIN”青年形象﹔從施工員到執行經理,從市重點項目到山東公司“第一高”,他用實際行動刻畫了一個“較真認真”的工程人形象。他就是中信泰富中央商務區A1地塊330米超高層項目執行經理鄭曉東。   

砥礪實干,他是潛心篤耕的追夢人

白天穿梭在鋼筋混凝土間,看圖紙,學技術﹔晚上扑在辦公桌上記錄施工日志……肯吃苦的性格讓他很快從一名青澀的見習生蛻變成一名合格的施工員。鄭曉東用了4年時間積蓄能量,2019年,他迎來了人生的第一個挑戰——中國航天科技園項目,從此開啟了他的攻堅克難之路。

面對場地狹小、實際地質情況與勘察報告存在偏差、常態化防疫、市區大型車輛限行及農忙等一系列難題,鄭曉東始終堅持“以人為本 安全第一”的安全管理理念,每天帶領大家深入現場,剖析當前難題的根源,同時召開“安全協調日會”,總結形成當天的解決措施清單及第二日的重難點工作清單。設立“安全反省屋”,親自去現場抓違規行為,在他的嚴厲要求下,項目真正實現了安全“零”事故。

后來,甲方舉行“大干80天,抓防疫促生產”勞動競賽。“疫情當前,我要對項目負責,更要對工友的生命安全負責,咱們親自派車去省外,把一線的兄弟們平平安安地接回來。”

忙完點對點接返后,他立即帶領團隊每日召開生產例會,對混凝土澆筑的時間與時長進行規劃。他提出鋁梁拼裝后整體吊裝等舉措,採用“工序全穿插”施工方式,結合“白加黑”模式與工期獎懲制度,保証工作面不缺人。就這樣,80天完成40000平方米的主體施工,提前完成各項考核節點,成功獲得勞動競賽第一名。

在他的帶領下,項目獲得山東省住建系統2020年度重點工程攻堅勞動競賽標兵、業主第三方飛檢等多項檢查第一名的榮譽,個人也收獲了“山東省住建系統重點工程攻堅勞動競賽標兵”等多項榮譽。

踔厲奮發,他是“信·和”文化的踐行者

2021年,在三十而立的年歲,鄭曉東迎來了人生又一個重要挑戰——中信泰富中央商務區A1地塊330米超高層項目。作為山東公司“第一高”,工期緊迫,任務繁重。

在接到這項挑戰時他也曾猶豫,但是他說縈繞在腦海裡的隻有一句話:“敢為人先”,於是,他毅然接下重任。進場后,他將現場劃分為8個“黨員責任區”,由黨員擔任組長,明確崗位職責,將黨建引領力轉化為項目建設的攻堅動力。

“防汛物資要第一時間進場,人員絕不能受傷,一定要最大限度保障生產經營不受影響。”台風“煙花”來臨之時,鄭曉東第一時間協調中央商務區各項目成立“搶險救援突擊隊”,第一時間抽干基坑存水保障施工,得到了業主及監理的高度贊揚。

濟南突降暴雪之時,他立即組織召開雨雪寒潮天氣防范應對專題會並帶領全員清理積雪,同時積極配合歷下區城市管理局前往周邊街道進行清雪除冰工作,展現央企擔當,收獲了歷下區城市管理局的感謝信。

面對建設高度高、場地狹小、造型復雜、結構形式不常見等一系列難題,鄭曉東帶領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團隊迎難而上,在主塔筏板大體積混凝土澆筑之時,5天完成3000噸鋼筋進場,15天完成2600噸鋼筋配料及現場綁扎,最終以19685方混凝土澆筑,創造了山東公司混凝土單次澆筑體量全新紀錄。

在他的帶領下,項目創新設立以技術部黨員為領頭人的“BIM第一工作室”及“QC”創優小組,針對超高層異造型邊坡鋼平台安裝施工、樁錨支護下超厚筏板側壁支撐與回填、大地面基礎不規則岩層側壁對拉斜撐組合加固施工等問題進行研究,先后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專利、省市級工法、省市級QC成果等獎項20余項,為項目向天際線進發奠定了技術基礎。

攜手共進,他是凝心聚力的鞭策者

他是城市建設的先行者,更是項目上的貼心人。為深入了解員工思想動態,提升員工幸福感,他牽頭每月對員工開展三個“定期”工作,即:定期進行黨的思想宣貫,定期與員工進行談話,定期舉行團建活動。無論工作有多忙,他每周總會抽出幾個小時的時間到“談心角”坐一坐,聽聽兄弟們的想法、願望甚至是牢騷。有他在的“談心角”,總會傳出一陣陣愉悅的笑聲。

為提高項目員工的綜合能力,鄭曉東以“全員BIM”行動為依托,利用晚上空余時間帶領大家一起參加BIM培訓。就這樣,項目5人考取BIM証書,輸出BIM核心人才2人,真正做到助力分公司高效打造“人才孵化基地”。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鄭曉東始終以黨員的標准嚴以律己,秉持“信和天下、敢為人先”的企業品格,思變圖強,團結帶領團隊勇攀高峰,為五局山東高質量發展添磚加瓦!(王筱菡 岳春曉)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