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黨建賦能“雁陣工程”,山東農廣校擦亮育才強農品牌

2022年12月02日10:23 |
小字號

力爭用5年時間,培育一支20萬人規模的鄉村振興“雁陣”人才隊伍——圍繞山東農業農村人才工作這一目標任務,山東省農業廣播電視學校在2022年各類省級示范培訓班中,堅持以黨建和業務融合為抓手,全面推廣“支部建在班上”創新服務管理模式,在培訓基地建立黨建工作聯系點制度,加強黨建引領,擦亮農廣校“育才強農”品牌。

“支部建在班上”,黨建賦能高素質農民培訓

山東省農業廣播電視學校在每期培訓班上,均成立臨時黨支部,把“支部建在班上”,成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引領、督促落實、監督保障作用,把黨的建設放到全省農民培育工作大局中謀劃和推進,使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培訓工作的發展優勢。

在已經完成的全省20期1940人的新型農民創業培訓班上,臨時黨支部圍繞整個培訓班業務工作安排,不增加負擔,實事求是開展各項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用組織強大的生命力感召學員、影響學員。

黨建賦能業務培訓,提升人才隊伍素質能力是培訓工作的核心。

面向農業企業、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專業大戶、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等五類農業產業發展主體,山東計劃年度培育900名產業發展鏈主型“頭雁”人才,5000名左右產業發展強鏈型“強雁”人才,34000名左右產業發展全鏈條支撐型“雛雁”人才,有效助力農業全產業鏈轉型升級與高質量發展。

“頭雁領航”,培育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

針對農業企業、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專業大戶、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等五類農業產業發展主體,根據全省鄉村產業發展需求,按產業分類型論証、編制、發布年度培育方向、計劃和方案,擇優遴選確定了山東農業大學、青島農業大學、臨沂大學、山東農業工程學院等4家培育機構承擔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

項目實施過程中,省農業農村廳實行統一調配,下達任務,組建班級,實行年度考核,動態管理。培育過程以需求為導向,採取“一個月集中授課、一學期線上學習、一系列考察互訪、一個導師團跟蹤服務一個班”的“4個一”培育模式,對“頭雁”人才開展為期1年的定制化、體驗式、孵化型培育。

培訓堅持理論、實訓相結合,將培育課堂延伸到田間地頭和深加工車間,建立健全長期為“頭雁”提供技術指導、成果轉化等服務機制。組織定期回訪,加強實地持續指導,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為“頭雁”人才提供各項幫扶指導服務。通過培育,“頭雁”人才干事創業勁頭更足、發展方向更明確,綜合素養、業務水平、經營管理能力和企業經濟效益均有明顯提升。

“強雁爭先”,培育農業產業發展帶頭人

山東省農業廣播電視學校作為指定培訓機構,圍繞“糧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農業經理人、農機手、蔬菜、果品、‘兵支書’鄉村治理、鄉村好青年網絡電商、絲路先鋒、三產融合、創意面食加工、沼氣安全、畜牧養殖、數字農業”等14個專題,採取集中授課、經驗傳授、現場教學、研討交流、跟蹤服務等形式開展全產業鏈培訓。

培訓重點提升五類帶頭人產業發展帶動能力,面向農業企業、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專業大戶、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等五類農業產業經營主體帶頭人,補足產業鏈條短板,強化產業鏈條優勢,激發鄉村產業發展主體活力,壯大鄉村產業全鏈條創新發展人才中堅力量,全年培育“強雁”5000人。

通過培育,“強雁”人才的思想意識得到了有效提高,開闊了視野、學到了真經、豐富了思路、找到了辦法、明確了方向,帶領百姓共同富裕的勁頭更足了,為助推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集聚了有效動力。

“雛雁展翅”,培育各類農村實用人才

圍繞全省糧食安全與重要農產品供給、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等五項重點任務,針對返鄉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鄉村創新創業人員,農村電商、網絡直播、鄉村文旅等鄉村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從業人員,鄉村治理及社會事務人員等,創新性、專題性開展生產技術、創新創業、電子商務、經營管理、公共服務等能力拓展提升培育,培育全省高素質農民近4萬人。

培育充分發揮各級農業廣播電視學校主力軍作用,統籌用好鄉村振興優質校、高等院校、職業院校、專業性社會化培訓機構等教育資源,不斷豐富農民培育渠道。由省農業廣播電視學校牽頭,探索形成了針對“雛燕”培訓的“互動式”和“情景模擬式”教學方式,針對生產經營型農民的“兩階段”培訓模式,並在全省推廣應用,有效的加快了培育農業農村現代化亟需的各類農村實用人才和高素質農民,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實人才保障。(王忠坤)

來源:山東省農業廣播電視學校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