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記者連線山東壽光:“雲上供菜”顯擔當!

2022年12月02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各地各部門採取措施加強蔬菜產運銷環節有序銜接,本報記者探訪落實情況

暢通產運銷 穩好菜籃子

山東省壽光市蔬菜種植基地一瞥。壽光市委宣傳部供圖

菜籃子,一頭連著百姓餐桌,關乎一日三餐﹔一頭連著田間地頭,關系農民生計。

近期,各地各部門採取一系列舉措,加強蔬菜產運銷各環節有序銜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舒馳在11月25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全力保障交通網絡暢通、物資運輸暢通、末端配送暢通。農業農村部組織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等,於近日啟動了全國部分大型農產品批發市場與河南滯銷蔬菜產地的專項對接行動。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在11月24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繼續加大對疫情較重地區的貨源組織和調運力度,指導優化末端配送舉措,全力做好群眾生活物資供應保障。

日前,本報記者赴山東等地,聽基層干部群眾講述暢通產運銷、穩好菜籃子的努力與成效。

山東壽光地利農產品物流園——

買賣雲交易 運輸雲通關 質量雲溯源

本報記者 侯琳良 王 沛

12月1日凌晨2時,隨著滿載蔬菜的貨車陸續進場,燈火通明的山東壽光地利農產品物流園逐漸繁忙起來。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抽樣質檢后,新一天的蔬菜交易正式開始。這座佔地200萬平方米的蔬菜集散中心,蔬菜年交易量逾300萬噸,交易額約100億元。

“買賣雲交易、運輸雲通關、質量雲溯源。”壽光地利農產品物流園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國明茜介紹,自2020年初建成數據標准化運營平台以來,借助線上線下相融合的運營模式,物流園已實現全部業務上“雲”,上線產品達300余個(類),蔬菜遠銷東南亞及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對進入園區的車輛、商品、交易、出門業務,市場實行閉環式溯源管理,並與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監管系統對接互動,農產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

一塊碩大的電子屏幕上,蔬菜交易數據實時呈現——大白菜貨運量93萬公斤,交易量54萬公斤﹔紅南瓜貨運量85萬公斤,交易量42萬公斤……國明茜注視屏幕,有條不紊地進行調度。

“終端市場缺什麼蔬菜,我們就第一時間從產地調配什麼蔬菜。”國明茜說,當前一些城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地利農產品物流園通過大數據研判,積極協調商戶、供應商組織貨源,保証每日動態庫存量在1萬噸以上,可充分保障3天以上的供應量。

每天清晨,壽光市小紀果蔬有限公司總經理紀振男都要早起理貨,45歲的他從事蔬菜營銷已有25年,在地利農產品物流園有6個攤位和1個1000多平方米的加工車間。“價格隨行就市,我們每天交易量在50噸左右。”紀振男指了指交易大廳的LED屏幕,各類蔬菜的實時價格一目了然:紫薯每斤售價3元,菜花每斤1.8元,蓮藕每斤2.8元……不一會兒,運輸車開到指定位置,將採購的紫薯過秤裝車,交易雙方議好價格,刷卡交易,數據由此上傳蔬菜指數採集系統,大貨車隨即起動,由物流園“點對點”送出壽光,奔赴全國各地。“都是提前訂好的貨,來了就能裝車,隨裝隨走。”紀振男說,開市不到兩小時,當天貨物便已銷售一空。

壽光市商務局副局長張學文介紹,壽光本地的日常儲備蔬菜量穩定在1萬噸左右,如遇緊急情況需調配蔬菜,能夠迅速組織力量,完成保供任務。

“通過‘中國壽光蔬菜指數’,我們為蔬菜生產者、經營者、消費者提供有效的價格信息服務,並將農產品流通情況定期報送政府部門。”地利農產品物流園價格指數分析員何曉杰說,借助電子結算大數據分析及價格指數預警功能,能夠及時監測交易及價格異常現象,對蔬菜價格漲幅比較大的品種,多渠道增加市場到貨量,第一時間平抑蔬菜價格。

線上買賣,線下配送,智慧物流助力壽光蔬菜跑出加速度。

步入地利農產品物流園西門,一輛輛重型貨車停靠在車場等待查驗。為保障蔬菜外運暢通,地利農產品物流園自建了這處“落地檢”區域。整合核酸檢測、場所碼等數據,壽光市開發了“壽光報備”貨車報備模塊,提前核查貨車司乘人員健康管理情況,及早聯系落實管控措施。同時,依托全國車載北斗數據,結合電子地圖技術,研發了貨運車輛監管平台,將防控關口前移,及時預警。

“我們將高速收費站入口、省道邊界、蔬菜合作社、賓館、停車場等與貨車司乘人員相關聯的重點場所數據接入監管平台,對不同類型貨車實行分級分類管控。”壽光市交通運輸服務中心主任龐龍生介紹,進入壽光的車輛信息均可通過監管平台與各鎮街及相關業務部門實時共享,工作人員隻需在路口對貨車開展常規檢查后即可迅速放行,相關鎮街再根據車輛是否途經風險地區落實相關疫情防控措施,基本不影響運輸業務開展。

今年,壽光還在地利農產品物流園所在的文家街道新建了智慧停車場,作為大貨車司機集中服務點,內設專用核酸採樣點,並可同時容納600余人食宿,停放車輛900輛,讓駕駛員隨時根據訂單需要執行運輸任務。

“蔬菜產業,一頭連著菜農,一頭連著市場。”壽光市委書記趙緒春說,全市現有1500多家蔬菜合作社,蔬菜種植戶10萬余名,蔬菜種植基地60萬畝,壽光市將始終繃緊防疫、保供兩根弦,積極暢通流通,調集儲備貨源,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蔬菜供應不斷檔、不脫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第 13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