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全國首例依職權提級管轄環境資源案在青宣判

2022年12月01日18:45 | 來源:大眾報業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例依職權提級管轄環境資源案在青宣判

11月30日,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宣判一起涉及非法採礦的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這是全國首例依職權提級管轄的環境資源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

青島中院以非法採礦罪,判處被告人盧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萬元,判處被告人徐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二萬元。案件附帶民事公益訴訟部分,判決被告人盧某某、徐某某賠償案涉被破壞土地生態環境服務功能損失共計55萬余元,在指定期限修復被破壞的土地,否則承擔生態環境修復費用共計625萬余元。二被告人當庭均表示服判不上訴。

法院經審理查明,2013年,被告人盧某某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的相關規定,擅自以村民委員會的名義與於某某(在逃)的公司簽訂《土地租賃協議》,將79.16畝土地租賃給該公司。后於某某伙同被告人徐某某在未取得採砂許可証的情況下,由盧某某提供人員、機械在該地塊採砂對外銷售。經現場踏勘並鑒定,共毀壞土地34.89畝,其中耕地26.7畝。經鑒定,案涉礦產種類俗稱風化砂,經判別為礫礦,礦產資源開挖數量為214123.56立方米,資源價值量化為人民幣4282471.2元。此外,被告人盧某某在未取得採砂許可証的情況下,在該村挖砂用於工程施工及對外銷售。經現場踏勘並鑒定,共毀壞土地16.79畝,其中耕地14.28畝。經鑒定,案涉礦產種類俗稱風化砂,經判別為礫礦,礦產資源開挖數量為48372.9立方米,資源價值量化為人民幣967458元。后盧某某主動投案,徐某某被抓獲。經依法委托鑒定,中國地質調查局青島海洋地質研究所、青島地質工程勘察院對該村兩處損毀土地的生態功能損失價值進行了評估並制定生態系統修復方案。青島中院組織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起訴人青島市人民檢察院、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即墨區自然資源局及相關專家對生態環境修復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進行了審核確認。

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盧某某、徐某某為牟取非法利益,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在未取得採礦許可証的情況下擅自採礦,情節特別嚴重,其行為均構成非法採礦罪,依法應予懲處。二被告人認罪認罰,積極主動賠償生態環境服務功能損失,繳納生態環境修復保証金,並願意自行修復生態環境,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犯罪行為導致的危害后果,反映了二被告人積極悔改的態度,對二被告人從輕處罰並適用緩刑符合我國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法院依法對二被告人從輕處罰並適用緩刑。綜合二被告人的犯罪事實、犯罪性質、犯罪情節、悔罪表現和社會危害性等因素,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本案附帶民事公益訴訟部分,該村二處區域耕作土完全剝離,耕地和林地種植條件嚴重破壞,原有生態系統功能完全喪失,已無法依靠生態系統自身調節功能恢復原樣,嚴重侵害了社會公共利益。被告人盧某某、徐某某當庭表示願意自行修復被毀壞的生態環境。

根據青島中院、市檢察院、市公安局、市生態環境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園林和林業局、市海洋發展局、市水務管理局等8單位聯合制定的《關於建立生態環境損害刑事、民事訴訟銜接機制及生態環境修復多部門聯動協作機制的意見》,判決將移送生態環境行政管理機關協助執行,二被告人將在行政主管部門監督指導下,按照評估及方案和行政主管部門的要求修復被毀壞的生態環境,如果未能在判決確定的六個月期限內修復生態環境,則承擔相應的生態環境修復費用,優先從二被告人預繳的生態環境修復保証金中支付。后續,青島中院將協同八單位做好過程監管和結果驗收工作,確保被破壞的生態環境得到全面、實際的修復。

作為全國首例依職權提級管轄的環境資源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該案提級審理有助於推動生態環境損害案件通過刑事、民事訴訟銜接有效解決生態環境修復問題,指導基層法院統一此類案件的審理思路和裁判標准。該案也是青島市生態環境損害刑事、民事公益訴訟生態環境修復多單位聯動協作的樣本,有利於八單位健全常態化溝通機制,加強各單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聯動配合,努力打造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環境資源審判“青島模式”。(薄克國 何文婕 呂佼 )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