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青島西海岸新區亮相國家級信息化教學實驗區“信壇”第七次主題分享會

2022年12月01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11月30日,青島西海岸新區應邀在教育部“基於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的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信壇”第7次主題分享會上作經驗介紹,面向全國90個實驗區深度解讀整域推進“智慧+X”多樣化新型教與學模式探索實踐路徑。

會議由教育部“基於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的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專家組秘書處專家、首都師范大學孟青泉博士主持,會議邀請了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技術系系主任、博士生導師賈積有教授做專題點評。青島西海岸新區區委教育工委委員、區政府教育督導室總督學孫美青,青島西海岸新區雙語小學教育集團智慧教育負責人王立新,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小學陳一萱老師,青島西海岸新區鐵山學校肖剛老師分別從區域、學校、學科三個層面進行主題分享。青島西海岸新區教育和體育局智慧教育指導中心負責人任萌在活動現場參加了此次會議。全國90個實驗區的學校及教師代表線上參會。

青島西海岸新區區委教育工委委員、區政府教育督導室總督學孫美青以《“三均衡·一創新”搭建“智慧+X”新型教與學模式發展平台》為主題,詳細介紹了青島西海岸新區推進實驗區建設的相關舉措和成效。作為第九個國家級新區,青島西海岸新區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位置,於2019年11月啟動“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創新應用行動項目,通過全域實施智慧教育環境升級工程、優質教育資源建設工程、智慧教學模式創新工程、師生信息素養提升工程和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等五大工程,打造新區教育高質量服務體系,全面推進新區教育信息化轉型升級,走到了跨越發展的新階段。2020年,新區被遴選確定為教育部“基於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的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以推進實驗區工作為抓手,本著“均衡、創新”原則,搭建區域信息化能力均衡平台、區域優質資源均衡平台、區域教與學能力均衡平台、教與學模式實踐創新平台,形成“智慧+X”新型教與學模式發展平台,打造智能技術與教育深度融合體系,重構全新教育生態,為教育信息化貢獻具有領先水平的“西海岸方案”。

青島西海岸新區雙語小學教育集團智慧教育負責人王立新進行了主題為《五步智學——大數據分析下的智慧“教”與“學”變革之路》的專題分享,介紹了學校如何在區域統籌下,立足學校實際,借助信息技術手段,優化課堂教學結構與流程,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提升學生核心素養與綜合素質。王立新表示,學校構建了五步智學法,借助大數據分析,通過學情智診斷、課堂智活動、教師智引領、達標智檢測、資源智推送五個教學環節,實現從備課到上課再到作業的智能化,構建全空間的教學情境。

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小學陳一萱老師和青島西海岸新區鐵山學校肖剛老師分別以小學英語、初中物理學科為例,分享教師如何以新技術構建新型教與學模式,實現信息技術與課堂教學的深度融合。

陳一萱老師以《小學英語復習課“TCIR”教學模式》為主題,從模式背景、模式框架、應用效果三方面對小學英語學科新型教與學模式進行分享。她表示該教學模式秉承針對性原則、自主性原則、發展性原則、合作性原則,通過對課前自主學習、課中教學規劃、課后分層作業三個層次的設計,有效整合課內課外教學資源,將課前導學、課中教學、課后輔學融為一體。

肖剛老師以《智慧教育下的“三三三”教與學的實踐教學模式》為主題,進行了初中物理學科新型教與學模式分享。肖老師介紹,該模式重視教學聯系實踐,增強學生實踐意識,優化教學方式,充分發揮學生能動性,讓其參與課堂教學當中,把“理解知識”變為“進行創造”,通過設計有懸念的問題、創設生動活潑的研究情境、布置有趣的學習任務等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技術系系主任、博士生導師賈積有教授就青島西海岸新區實驗區建設工作進行了點評指導,從區域頂層設計、基礎環境建設、教師信息素養提升、促進教育均衡,智慧校園創建以及各學科新型教與學模式打造等方面給予了高度肯定。同時,賈教授立足教育政策,就新區如何更好地結合實驗區工作綱領,開展下一步行動進行了重要指導,為達成實驗區的預定目標指明了方向。

此次實驗區“信壇”主題分享會不僅是對青島西海岸新區整域推進“智慧+X”多樣化新型教與學模式的匯報展示,更搭建了實驗區之間深化業務工作的平台,助推信息技術與課堂教學有機融合。搭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青島西海岸新區將緊緊抓住“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戰略機遇,以大數據和智能技術為觸點,堅持技術創新、機制創新,關注學生全面發展,驅動教學變革,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以數字化轉型助力高質量發展。(任萌)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