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添模范機關“書香”  譜稅務文化新篇

——濟南市稅務局積極打造“稅閱書香”讀書文化品牌

2022年12月01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書香潤澤心靈,思想引領情懷。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濟南市稅務局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堅持以書育人、以文化人,圍繞建設學習型機關、培養學習型干部的目標,積極貫徹模范機關建設工作中 “建設書香機關”的部署要求,扎實開展 “稅閱書香”系列讀書活動。廣大稅務干部勤讀、善思、篤行,不斷創新讀書方式、豐富讀書內容、提高讀書實效,通過讀書滋養初心、凝聚共識、提升履職能力,“書香書韻”已成為濟南稅務的一道亮麗底色。

注重品牌引領,讓讀書意識“樹”起來

“希望全市稅務系統黨員干部在推進‘稅閱書香’讀書文化品牌建設中,讀出堅定信仰,把穩思想之舵,以讀書增強政治定力,以交流凝聚思想共識﹔讀出使命擔當,提升工作本領,通過閱讀更好地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稅收業務知識﹔讀出境界格局,厚植為民情懷,做到胸懷國之大者,牢記稅之要事,在服務發展大局中展現稅務擔當、彰顯鐵軍風採。”濟南市稅務局二級巡視員巫頤凱在參加讀書分享會時,號召稅務干部把學習作為立身之本和第一需要,樹立“終身讀書”的意識理念,養成“終身讀書”的閱讀習慣,形成“終身讀書”的生活方式。

據悉,濟南市稅務局黨委對標市委模范機關建設專項小組下發《模范機關建設工作安排》中的相關要求,精心部署在模范機關建設工作中打造全市稅務系統“稅閱書香”讀書文化品牌相關工作,廣泛開展稅務干部職工全員閱讀活動,把閱讀作為強化“稅務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意識的重要途徑,作為促進稅務干部成長成才的重要途徑,作為豐富濟南稅務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途徑。

豐富閱讀形式,讓讀書習慣“活”起來

“我們會定期征集稅務干部的閱讀需求,根據大家需求選擇書籍,更新書籍儲備,盤活用好 ‘全國職工書屋 ’文化陣地,為大家提供更貼心的閱讀服務。”濟南市稅務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殷秀華介紹說。

據了解,為豐富“稅閱書香”讀書文化品牌載體,實現讀書分享活動的常態化精品化,濟南市稅務局全面開展“三個一”活動。倡導月讀一本書,結合世界讀書日、端午節、國慶節等重要節日,制定每月讀書主題,持續擴大閱讀范圍,號召全體干部職工“日讀一小時 夜聽十分鐘 月讀一本書”,認真撰寫讀書筆記,記錄閱讀中的觀點與看法、收獲與體會。開展一次交流分享,用好由智慧圖書館、電子閱覽區、閱覽區、聽書區組成的“全國職工書屋”,以支部為單位每月組織1次讀書交流,市局每季度組織1次全系統讀書交流活動。組織一次圖書漂流,設置圖書漂流專區,干部職工在精選書籍的書簽上寫上推薦理由和心得體會,圍繞讀書主題交流心得、碰撞思想、提高認識,在學習理論著作中汲取思想偉力,在系統上下營造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團結氛圍。

濟南市稅務局第三稽查局的青年干部劉揚說:“通過開展讀書交流活動,大家靜下心,拿起書,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能夠潤物細無聲地提升稅務干部的文化素質和認識層次。”濟南稅務系統的廣大干部已經把讀書作為一種政治自覺、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態度,在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中不斷涵養浩然之氣,增強履職本領,以沁人的書香味、溫潤的書卷氣,以舍我其誰的使命擔當、不負韶華的努力奮斗,在服務中國式現代化中書寫稅務擔當,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磅礡青春力量。 

強化思想引導,讓讀書分享“勤”起來

在“書香稅務”建設中,濟南市稅務局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讀書分享活動,大家一起分享讀書心得、開展交流討論,營造濃厚的讀書研討氛圍。為提升讀書分享質量,濟南市稅務局專門舉辦了《綜合表達能力提升之讀書分享》專題講座,邀請專家指導,傳授分享經驗,促進讀書分享會取得更加滿意的效果。

11月2日,“同讀理論經典 建設書香機關”讀書分享會成功舉辦。4名稅務干部分別分享了閱讀感悟,充分展現了稅務干部迫切學習、廣泛涉獵、深入思考的良好形象,贏得了市委宣傳部、市直機關工委、市總工會、團市委等部門領導的一致好評。       

為進一步加強稅務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傳承偉大建黨精神,濟南市稅務局還組織開展了“品讀家國情 青春書華章”紅色家書閱讀分享活動,激勵稅務青年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旗幟,不負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立足稅收崗位,投身社會實踐,在新時代強省會建設和稅收現代建設中貢獻青春力量。

據悉,下一步,濟南市稅務局將持續深入打造“稅閱書香”讀書文化品牌,深挖品牌內涵,豐富活動載體,大力營造出通過閱讀進一步把穩思想之舵、提升工作本領、厚植為民情懷的濃厚氛圍,做到胸懷國之大者,牢記稅之要事,在模范機關建設中展現稅務擔當、彰顯鐵軍風採。(李娜 門偉)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