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這就是山東|打卡齊魯數字鄉村”網絡主題活動

這就是山東|打卡齊魯數字鄉村

淄博高青:借數字化發展東風,為鄉村振興蓄力賦能

喬姝
2022年11月30日19:2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在北緯37°的黃金緯度線上,黃河母親的臂彎裡,魯北平原南部,坐落著淄博小城高青縣。這裡土地肥沃,生態壞境優良,孕育出豐饒的物產。高青黑牛、大米、西紅柿等20個地理標志商標,讓這裡成為“中國地標農產品之都”。

作為首批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近年來,高青縣以數字農業農村中心城市建設為引領,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現代農業高端化、規模化、智慧化發展,構建鄉村治理數字化、精准化、專業化新體系。

電商直播“種草”鄉村好品,數字技術賦能產業發展,鄉村“智”理提升惠民效率……在高青,數字化發展東風正勁,一批先進成熟、高效實用的應用場景落地見效。

“雲端”新農活,為鄉村振興插上騰飛“翅膀”

一勾一抹,一涂一描,畫筆在紙張上自在游弋,色彩鮮艷的飛龍、舞鳳、翠竹、花鳥便躍然紙上,勻紅點翠,涉筆成趣﹔轉眼間,繪畫意向組成漢字形態,竟是“字裡藏畫”。

在高青縣田鎮街道37°雲倉電商直播基地,非遺傳承人耿超正進行花鳥字的創作,“雲端”另一頭,各地網友通過直播鏡頭,近距離感受這一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

耿超介紹說,在以前,想要展示這一傳統技藝,需要跑遍全國各地甚至國外的展會。而今,直播鏡頭成了“雲展廳”,方便快捷。

非遺傳承人耿超在37°雲倉的直播鏡頭前展示花鳥字創作過程。人民網喬姝攝

在37°雲倉電商直播基地,除了花鳥字、草柳編、老粗布手工藝品等手造產品,還擺滿了旱稻黃金米、高青黑牛等當地特色農副產品。“建設鄉賢返鄉創業基地,打造鄉村振興‘田鎮樣板’”,電子顯示屏上的一行大字赫然在目。

2022年7月,田鎮街道盤整電子產業園土地資源,打造完成了37°雲倉電商直播基地。基地佔地1500平方米,主要開展倉儲式直播和電商培訓業務,為推動鎮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開新思路、注入新動力。

田鎮街道立足電商直播產業發展優勢,推動村社企“三方”聯建,以組織發展帶動產業發展。直播基地與平安、台孫、官庄社區等7個村(社區)簽約,成立“紅領田鎮”直播產業鏈黨建融合體,並設立功能性黨委,下設8個黨支部。

“電商這條網絡快線,為各村合作社產品銷售打開新渠道,使本地的特色農產品暢銷‘雲端’,逐漸形成品牌效應。”高青縣田鎮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挂職)孫文凱表示,利用電商直播產業,可以帶動各村合作社打造多個產品品牌,實現“1+N”式發展。

主播在37°雲倉直播倉位上展示當地特色農副產品。雲倉平台供圖

做直播平台,促進民生就業是根本目的。37°雲倉電商直播基地堅持就業保障,逐步構建“特色產品+新農人+流量帶貨”的直播帶貨新體系。同時聚焦重點人群,針對特殊群體,通過培訓提升他們的勞動技能,增加就業機會。

“截至目前,我們已經完成了400名意向主播的免費直播培訓。”孫文凱介紹,通過直播培訓,將打造出更多的“新農人”、新網紅,為鄉村振興注入電商直播人才的“源頭活水”。

下一步,田鎮街道將結合電子產業園閑置資源,打造集“直播+倉儲+物流”於一體的雲倉新基地。同時,將直播場景從倉內移至倉外,讓主播走進農村、走進工廠,探索“村播”“廠播”等模式。

村裡架起直播間,農副產品成了“網紅貨”,直播帶貨成了農民增收致富的“新農活”,電商直播給鄉村振興插上了數字經濟的“翅膀”。

抓牢數字化轉型“牛鼻子”,走出鄉村致富“牛路子”

作為國內高端肉牛的“代名詞”,高青黑牛以其柔嫩多汁、入口即化的口感,成為國家地理標志商標,也是高青優質農產品的“金字招牌”,在市場上擁有極高的美譽度。

走進高青縣唐坊鎮仉家村,這裡的黑牛不僅喝啤酒、睡軟床,還能聽音樂、做按摩……在唐坊鎮,“享受”如此待遇的黑牛目前已達2萬多頭。

高青縣紐瀾地黑牛養殖基地的黑牛正在“享受”美食。紐瀾地供圖

黑牛待遇提高了,養殖環節增加了,對養殖戶來說,養牛卻變得更輕鬆了。

近年來,在“黑牛管家”數字化平台的助力下,高青縣建成了統一完備的高青黑牛繁育、養殖、屠宰、銷售數據庫。每頭牛從出生開始,就會有一個“電子身份証”,專屬耳標上的二維碼,顯示黑牛“一生”的各項數據。

“通過二維碼,養殖區對黑牛進行24小時監控,對每隻黑牛進行心跳、血壓、體溫和步數的採集及管理,精准飼喂,全程追溯,提升了養殖效率。”在高青縣紐瀾地黑牛養殖基地,紐瀾地接待部經理呂環環介紹。

數字化不但讓養牛變得輕鬆了,屠宰分割、終端配送也更精准了。從黑牛育種、生態養殖、屠宰分割、精深加工,到智能交易市場、冷鏈物流、終端配送等全部環節現在都有了精准監控,並且對每頭牛實現了不同部位的不同定價。

高青紐瀾地黑牛產業大數據平台·黑牛管家顯示大屏。人民網喬姝攝

“‘黑牛管家’系統提供了數字化監控平台和追溯體系,實現養殖端的‘一牛一碼’,銷售端的‘一品一碼’、‘一盒一碼’。”在紐瀾地展廳的高青黑牛管家大數據雲平台前,紐瀾地項目申報部經理董冠表示,“平台的應用,提高了黑牛養殖的生產管理效率,也讓消費者清楚地掌握其所購牛肉生長、屠宰、銷售全過程信息。”

通過數字化建設,全鏈路數字化牛肉產業集群實現“肉牛特色產業園+全產業鏈+全國冷鮮供應鏈+高端牛肉品牌”四位一體,為精准把握銷售市場提供了可能,同時大大降低了市場價格波動的風險。

借助數字化,鄉親們走出致富“牛路子”。

唐坊鎮在全鎮范圍內整合土地5000余畝,規劃發展16處數字化標准化黑牛養殖場。據統計,2021年,唐坊鎮僅黑牛養殖營業收入就達到了約4.7億元。

依托“紅色滿唐”黑牛產業聯合黨委,唐坊鎮仉家村打造“聯合黨委+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目前合作社養殖黑牛170頭,2021年村集體增收50萬元。通過整合勞動力建立勞務合作社與紐瀾地集團以及周邊企業達成用工協議,村民年收入人均增長2萬元。

高青縣黑牛產業發展對鄉村振興的積極作用不止於此,如今,一個致力於農文旅融合發展“黑牛特色小鎮”面貌初成,圍繞文化科普、特色美食體驗、蔬菜種植採摘等規劃布局,這個融一二三產於一體的數字大牧場,將高青黑牛的數字化升級之路進一步延展開來。

基層社會“智”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走進淄博市高青縣數字唐坊運行中心,入眼處便是智慧唐坊數字化平台的大屏幕,全鎮的基礎設施、環境衛生、社會治安等情況在這裡一目了然。

“原先我們的工作人員需要打印出紙質材料,然后入戶排查走訪,幫助群眾解決問題。現在通過平台,打開手機就能了解群眾需求。”唐坊鎮黨委委員姚建通對比了數字化平台建成前后的變化。

唐坊鎮黨委委員姚建通對智慧唐坊數字化平台“紅色滿唐”頁面進行介紹。人民網喬姝攝

通過手機APP、微信小程序等模式不斷推廣,智慧平台為百姓反映問題拓寬了新渠道。今年4月,唐坊村一位村民通過小程序反映,鄰居家堆積的牛糞過多對周圍居民生產生活造成影響。網格員在APP接到信息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代表當地黨委與養殖戶取得聯系,並委托清運公司幫助其清理糞污。“不用到處跑,問題就解決了。”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為了調動黨員群眾自我參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積極性,“紅色滿唐”平台設置了“積分兌換”版塊,村民以美在家庭創建、人居環境整治、志願服務、鄉賢文化促進、黨員隊伍管理等具體行動爭取積分,積分可以在超市兌換相應物品,還可以通過小程序在積分兌換機櫃中兌換,激勵村民積極參與到網格化治理中。

在“雪亮工程”的村居安防系統監控攝像頭下,各村監控點整潔的街道、完備的設施清晰可見﹔在“智慧手環”的保駕護航中,年老體弱的老人,一旦身體出現突發情況,可以隨時呼叫社區工作人員﹔“智能印章”的使用,在不改變原用印流程的情況下,實現了“人印分離、授權管理、用印監控、全息備案”……數字化服務在基層治理中服務愈加細化,作用不斷凸顯。

“ 完善‘互聯網+網格治理’服務管理模式,打造基層治理‘一張網’。群眾反饋問題有了新載體、網格員解決問題有了新方式,最終形成‘數字化+黨建’基層治理新格局,能更好地服務群眾,提高鄉村治理成效。”姚建通表示。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