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日照農民畫繡在優雅轉身中傳承

2022年11月30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說起日照農民畫繡的產生,不得不提日照農民畫,這一傳統藝術始於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日照市也是國家文化部首批命名的三大農民畫鄉之一,與上海金山、陝西戶縣齊名。“構圖飽滿、色彩艷麗、造型夸張”,正是日照農民畫的特點。

然而,這樣一項寶貴的傳統藝術,卻曾經一度陷入窘境——一件鑒賞價值十足的作品隻能挂在文化館展出,卻不能憑藝術養活自己。不少人因生活所迫,不得不放棄多年來的藝術追求,投筆從商、從工。

日照農民畫的出路在哪?人們在苦苦求索。

坐落在日照市東港區日照街道大石橋村的東港區錦麗工藝品有限公司的日照農民畫繡研發工作室做了新的嘗試。2009年,專業學過刺繡的趙家樂別出心裁,嘗試把日照農民畫與魯繡技藝、機繡技術有機結合,打破農民畫和刺繡之間的壁壘,將紙上的農民畫以刺繡的形式繡到桌布、靠枕、杯墊、絲巾等日用生活消費品上,讓高雅藝術融入百姓生活,實現藝術性和實用性有效融合。

然而,這條路一開始走的並不平坦。從激光照排到上機調試,十多道工序需要一項一項地摸索、攻關。光是將農民畫樣上機,就花了半年的功夫。布是有彈力的,如果勾線的過程極易出現拉力失准,但凡有一點錯位,就可能把鼻子繡到耳朵的位置上去。

在經過無數次失敗后,2010年4月,第一批產品成功下線。與傳統的書畫不同,被繡進布料上的日照農民畫不再是易碎品。繡有日照風土人情的抱枕、台布、杯墊、手機袋等一件件產品,融藝術性和實用性於一體,備受消費者青睞。

現如今,搭乘刺繡這一載體,地域文化特色濃郁的日照農民畫繡,不僅走出了展廳,還闖出了國門,成為外事禮品,先后在美國、韓國、東南亞等地舉辦展覽。

不僅如此,東港區錦麗工藝品有限公司的農民畫繡還帶動日照農民畫創作、后期產品加工等上下游產業鏈延伸發展,帶動當地100多人創業致富。(盧立平 袁浩)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