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這裡是日照:擁山攬海,最是美景動人心

2022年11月30日15:0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我就要住這裡,我喜歡可以看星星的房間。”

——山海天臥龍山街道山外小住民宿,經常會有小游客一見傾心,看了就不走了。

“每年來都有新體驗,給山海天點贊。”

——今年是濟南的游女士第四年來山海天度假,這次,她體驗了駐龍山風景區的U+Jungle野奢帳篷露營地,夜宿山中的悠然體驗讓她倍感輕鬆。

“在森林公園裡踢球,我這是第一次。環境美、空氣好,氛圍不錯。”

——今夏,日照海濱國家森林公園足球訓練基地瞬間圈粉,收獲一眾來參加第二十五屆省運會的足球運動員“粉絲”。

最具影響力旅游目的地,山海天的“影響力”來自哪裡?

時尚多元,豐富業態讓山海天有看頭有玩頭

“開營15個月,接待1000余組家庭,7 0 %來自本地市民,客戶轉介率超50%。”11月17日,駐龍山風景區副總經理鄭啟華說。

景區去年開發出U+Jungle野奢帳篷露營地項目。在營地,游客可親近自然的美妙,體驗野外生存、夏日雪花等系列反傳統森林游戲的驚喜,享受冬日蘑菇奇遇記、春生萬物生等季節主題的樂趣。

聚焦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擁山攬海的山海天,這幾年,不斷在豐富旅游業態上做文章,讓山海天時尚起來,讓游客來了不想走。

開春以后,23公裡沙灘上,日照海濱國家森林公園裡,各色帳篷散落四處,露營已成為游客和市民新潮的休閑方式。

戴上耳機,騎上單車,騎行在山海天近30公裡的綠道上,時而穿行鬆林聽鬆濤陣陣,時而遇見花海看似錦繁花,時而駐足看海天一色,好不愜意。

國際足球中心、桃花島足球公園、網球場等一眾場館建起來了,踢(打)一場球,大汗淋漓之下,享受運動的酣暢。駐龍山山地戶外運動綜合體裡,山地自行車、小輪車上下翻騰。

國醫壇健康養生城,構建“醫療+”融合發展的空間布局,為群眾提供“全齡段、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致力打造全國醫養健康產業的樣板和標杆。

入夜,城市書房、雲上花街、小時光美食街、沙灘露天影院等娛樂休閑場所人來人往,煙火氣十足。

活力滿滿的山海天,魅力無限。

“以前來山海天旅游的也就住個三兩天,這幾年不一樣了,來住個五天七天的比比皆是。”任家台頤和園漁家經營者王剛說,“還不是我們山海天好玩的地方多了,能留住人了唄。”

內涵豐富,文化鑄魂賦能旅游提質升級

日聞茶香,夜宿船艙。今夏,山海天雲過山丘茶旅園的老漁船民宿時常一船難求。

50余條大小老漁船擺放在綠茶種植區內,建成茶旅園, 集鄉居旅館、茶園工坊、海洋漁業主題公園、拓展研學基地、船廠、露營、露天主題劇場及文創工坊於一體,運營后就深受游客和市民的追捧。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山海天不斷推動文化和旅游產品業態、公共服務、項目建設等方面的組合、融合,擘畫文旅融合發展新藍圖。

到今年,中國(日照)杜鵑花節已舉辦4屆。每屆展會,主辦方都把杜鵑花的文化、應用等元素融入展覽。春來山海天賞杜鵑花,已成為不少市民游客的行動自覺。

出海捕撈、海上觀光,體驗漁家生活﹔到海鮮市場採購海鮮、工藝品等,留住海的味道﹔參觀國防教育基地,打卡海石園,感受海洋文化,任家台村,曾一度一天接待上萬名游客。漁旅融合,讓濱海民俗游迅速出圈。

初光和院,將古老的太陽文化與新潮的設計糅合在一起,設計感極強的房間,講述太陽故事的插畫,層次分明的庭院植物,吸引游客一波波光顧。

華貿·梧桐裡,正在建設158間客房,配套兒童水上樂園、手工陶藝館、海洋課堂、海洋標本制作展覽館、綠茶炒制體驗坊等項目,打造海洋文化特色精品民宿。

還有海洋美學館、禪茶客棧、一休一宿、亦梵民宿等精品民宿,無一不烙刻著文化基因與情懷,讓旅游的內涵更加充盈,將山海天的旅游氛圍拉得滿滿的。

“今年夏天,15人的旅行團隊在我的小院一連住了8天。”亦梵民宿主理人相佳說,“他們就是喜歡小院的安靜與愜意。”

濟南一家保險公司年會,已有4年選在山海天,看中的,也是這方韻味十足的山海。

放心舒心,提升服務質量打造旅游軟環境

“真好,問題處理得又快又好!”

7月份,一抖音用戶反映山海天某海鮮樓缺斤短兩,依據涉旅餐飲糾紛“雙倍先付賠償”制度,山海天市場監管局1小時內完成問題處置,收獲游客連聲稱贊。

為游客提供安心、放心、舒心的環境,是一個旅游城市的必修課。山海天,努力讓旅游市場軟環境成為旅游軟實力。

走進山海天游客服務中心,一面巨大的LED顯示屏格外顯眼。在這個智慧旅游指揮平台上,全區交通路況監控、景區監控、民俗村監控等畫面一覽無余。“一旦發現有異樣,我們會第一時間通過平台安排執法人員前去處置。”山海天文旅局副局長李葦表示。

2019年起,山海天市場監管局、旅游執法中隊、消防應急、公安等部門執法人員也集中進駐游客服務中心。旅游旺季時,執法人員分組開展聯合執法巡查,錯時執法、明察暗訪多管齊下,及時調處旅游糾紛。

讓游客吃得放心,也是山海天十分關注的。

山海天市場監管局創新開發“日照放心消費一碼通”小程序,對全區商家信用等級評價、商家所受行政處罰、當季海鮮價格參考、消費警示案例等27項內容進行公示推送。同時,設置游客評價實時展現功能,形成旅游信用管理合力。

頭戴“緊箍咒”,經營業戶十分珍惜自己的信譽。“做長遠生意,誠信是放在第一位的。”臥龍山街道李家台村鮮味島漁家老板李宗英表示。

“菜品價格一目了然,點完菜還讓我們再次確認價格,不用擔心欺客宰客了。”安徽游客王先生說。

數據最具有說服力。今年旅游季,山海天消費投訴同比下降58%,消費者投訴處置率100%,消費滿意度達99.8%。(牟艷霞 張文豪)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