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設計印象2022青島設計節活力開啟

2022年11月30日18:5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11月29日,設計印象2022青島設計節線上啟動儀式在青島日報社觀海新聞演播室舉行,青島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總工程師胡淑桂,青島日報社黨委委員、副總編輯樊澤順以及部分“青島設計印象2022大賽”獲獎代表參加現場活動,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清華青島藝術與科學創新研究院副院長趙超以網絡連線方式參加活動。

設計節由青島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主辦,青島日報報業集團、清華青島藝術與科學創新研究院承辦,青島西海岸新區工業和信息化局、青島西海岸新區招才中心(校城融合辦)、青島靈山灣影視文化產業區開發建設指揮部共同支持。本屆設計節以“設計賦能 萬象更新”為主題,歷時一個月,共設“設計大賽”“設計大展”等六大板塊十余項活動。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清華青島藝術與科學創新研究院副院長趙超在線致辭。他認為,本次設計節緊扣“設計賦能 萬象更新”這一主題,順應全面推進設計賦能產業發展的時代潮流,是藝術設計學跨學科創新、跨領域發展的重要實踐,是一個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期待大家在深入交流、思想碰撞中推進藝術與科學創新發展,為新文科跨學科、跨領域創新發展,社會大眾審美素養全面提升,藝術設計學科教學研究成果服務於國計民生等作出積極的貢獻。

青島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總工程師胡淑桂現場致辭。她說,本次設計節旨在拓展設計邊界,搭建產業界與設計界、學術界交流合作的平台,以設計協同創新作為驅動力,挖掘產業創新價值,培育產業新興活力,推動產業升級動能,點亮青島、賦能城市、服務民生。希望通過這一平台,促進設計與產業融合,催生一批設計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匯聚一批有思考、有主張、有深度的設計智慧和方案,向世界傳達青島的設計之道。她倡議設計界朋友加強交流溝通,不斷推出創新設計產品,為提升“工賦青島·智造強市”城市品牌,加快爭創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現代產業先行城市貢獻設計智慧和力量。

青島日報社黨委委員、副總編輯樊澤順在致辭中表示,青島日報報業集團及其觀海新聞,將繼續搭建智庫服務平台、提升智庫服務能力,發揮主流媒體與全媒體平台矩陣優勢,匯集各方各類優質資源,致力推動設計和品牌成為城市高質量發展、城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引領、新動能、新載體。

活動現場公布了青島設計印象2022大賽獲獎名單。青島威奧軌道股份有限公司的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商務座椅、青島大學(個人)的shuttle train、青島雙星輪胎工業有限公司的可零胎壓行駛的安全靜音輪胎、青島與木家居產品設計有限公司的“青島銀in QINGDAO”文創IP及衍生品設計、青島品格產品設計有限公司的智慧城市驛站5件作品從近20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本次大賽金獎。另有10件作品獲得銀獎,20件作品獲得銅獎,30件作品獲得優秀獎。

獲獎作品創意滿滿、兼具藝術與實用,既代表了強有力的設計競爭力,又體現了產品價值的提升。“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青島人,希望這個設計能真正走進大家的心裡。作為一名設計師,真心希望青島印象設計大賽越辦越好,為更多好的設計發聲,為城市生活添彩。”大賽金獎之一“青島銀in QINGDAO”文創IP及衍生品設計的設計者——青島與木家居產品設計有限公司王昊辰發出自豪感言。

趙超副院長對本次設計大賽進行了點評。他認為,青島設計印象2022大賽作品涵蓋了將近30個產業門類,大多來自青島本地頭部企業、特色民營企業、設計院校等,體現了在賦能產業轉型、賦能青島經濟發展方面的新思考。這些作品涉及的學科更加多元化,從中看出青島在工業設計領域不斷探索新技術新應用。他希望未來更多企業、院校參與進來,通過大賽這個平台推進藝術與科學的協同創新,帶動青島工業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現場還邀請“青島設計印象2022大賽”獲獎代表進行作品案例分享,與業界、網友互動交流,傳遞設計賦能新理念,共探青島工業設計發展新思路。

據了解,同日,“設計賦能 萬象更新”青島國際設計協同創新大展同步在線上展示,“青島設計印象2022”大賽優秀作品展/第四屆“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青島企業獲獎作品邀請展、藝科融合智創未來國際作品展、中國風格藝術設計作品展三場大展與觀眾在線上先期見面。

另據了解,健康福祉與適老化設計主題展、全球運動裝備創新設計大賽優秀作品展將於12月上旬展示。(萬新)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