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山東財金集團培育“五為” 精神推動黨群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30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山東財金集團黨群工作部黨支部立足職能定位,著力實施“五航工程”(政治領航、思想導航、組織保航、群團助航、考核護航),培育形成黨群“五為”精神(忠誠為根、公道為魂、干事為本、服務為基、清廉為先),持續推動黨群工作高質量發展。

堅持忠誠為根,旗幟鮮明講政治

一是講政治把方向。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每月開展“第一議題”學習不少於2次,分享交流學習感悟、工作打算,推動支部黨建走在前列、做在實處。二是講格局高定位。鞏固深化政治理論固定學習成效,探索實行“3+X”學習模式,3個固定模塊(通讀1篇理論文章、領學1個精神譜系、開展1次業務會商)與自選模塊相結合,每周五組織1次集中學習,有關做法被中央媒體刊發推廣。三是講規矩建機制。健全完善責任落實和工作運行機制,建立周一碰頭會、周五綜合例會,列出清單、明確責任,確保各項工作一抓到底、負責到位。認真踐行“政策依據是什麼,其他企業怎麼做的,集團公司應該怎麼辦”“三步曲”工作法,確保黨群工作上接天線、下接地氣。

堅持公道為魂,公道正派強作風

一是公心對待人和事。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搭建“支部書記統一領導、班子成員協助配合、支部黨員廣泛參與”工作格局。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每月召開支委會、每季召開黨員大會,圍繞黨的建設、意識形態等工作,研究思路對策,細化破題舉措,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細。二是大道處置人和事。帶頭嚴格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制度,每年召開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經常談心談話,特別是在工作思路打不開、思想疙瘩解不開、困難挫折放不下時必談心,凝聚共識、匯聚合力。搭建黨員發揮作用平台,每年評選“黨員先鋒崗”,在推動黨建任務落地中、彰顯黨員作用,在服務高質量發展中、筑牢戰斗堡壘。三是正派融合人和事。搭建“黨群課堂”主動學,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定期開展業務理論學習,推動支部黨員上“講台”,不斷增強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堅持“走出去”對標學,先后與山東能源、山東國投、山東人才等省屬企業開展黨建共建、對標提升活動近10次,找差距,補短板、促提升,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堅持干事為本,腳踏實地抓落實

一是小事交我無差錯。堅持黨群工作無小事,認真做好黨的建設、意識形態、統戰工作等領導小組服務保障工作,年初起草工作要點、每月跟進提醒調度、季度籌備專題會議,確保無漏項、不拖延。建立“五有四結合”工作機制,服務保障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年初定計劃、月度組織1次專題學習研討、年度有報告,確保學習質量和效果。建立支部工作日常調度推進機制,定期召開調度推進會、發放任務落實“明白紙”、現場詳細解讀,確保工作在支部落實落細。二是難事交我會解決。高起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黨內集中教育活動,黨史學習教育評估位於第一梯隊,在中央第四指導組黨史學習教育評估座談會上交流發言。探索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的方法路徑,深入提煉挖掘黨建工作經驗做法,總結報送的20多篇黨建工作經驗材料被上級部門刊物以及中央媒體刊發推廣,不斷推動提升集團公司黨建工作影響力和輻射力。三是大事交我能放心。高質量完成省屬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推動省國資委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與集團黨建考核體系融為一體,把考核指標分解到項目、分工到人頭、落實到支部。扎實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成功創建2家省級文明單位、6家省屬企業文明單位。

堅持服務為基,全面服務展作為

一是服務黨委樹形象。黨委有安排、黨群有行動,主動站在黨委的角度謀劃開展工作,建立“接文有記錄、辦文有匯報、匯報有方案、落實有回音”閉環工作流程,著力提升黨建工作服務大局的貢獻度。二是服務支部創品牌。支部有需求、黨群有回應,把管理融入服務之中,建立“工作提示、現場解讀、發放樣板、制定流程”聯絡指導方式,讓支部明確做到什麼標准、達到什麼要求。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建設,總結提煉“五為”精神黨建品牌,設計品牌標識、制定工作規劃,將品牌建設貫穿支部工作始終。三是服務員工樹威信。堅持以員工為本,深入開展“關愛員工行動計劃”,高標准建成員工之家、越秀園文體活動中心,開展“健康10分鐘”、線上健步走、書畫攝影比賽等文體活動20余次,不斷豐富員工精神文化需要,把實事做到員工心坎上。

堅持清廉為先,清正廉潔作表率

一是扎進制度籠子。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黨支部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支持紀檢委員履職盡責,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納入支部黨建工作年度計劃,制定支部黨風廉政“八不准”規定,明確紀律紅線,倡樹清風正氣。二是加強廉政教育。完善“五個一”廉政教育制度,搭建“廉政課堂”,每年講一次廉政黨課,每月至少組織一次廉政教育,節前進行一次廉政提醒,每周編發一次廉政微信,著力建設“清風黨群”廉潔文化品牌。三是強化作風建設。研究制定支部作風建設實施意見,認真踐行“嚴真細實快”作風建設要求,向流程要嚴密、向支部摸真情、向管理要精細、向責任要實效、向機制要效率,著力打造嚴明型、求真型、專精型、務實型、高效型的部室。(山東財金黨群工作部供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