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招遠大戶庄園田間學校:引領鄉村人才振興新潮流

2022年11月30日15:19 |
小字號

在煙台招遠市金嶺鎮鐘離河源頭,有一座遠離城市喧囂的靜謐“小鎮”,這是一處綠樹掩映,清溪環繞的特色鄉村綜合體。主導綜合體建設的大戶庄園,近年來堅持走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之路,探索帶動區域周邊農民增收致富,積極開展田間學校提升改造,開展高素質農民培育和涉農培訓,大大充實了招遠市農業人才隊伍。

該綜合體集農業生產與加工、農事體驗和觀光、科普教育與游樂、社區養生與宜居田園為一體的特色鄉村綜合體。每年暮春或盛夏時節,招遠市幾百名高素質農民齊聚大戶庄園,在紅色文化帶徜徉,參觀抗戰遺址,聆聽英雄事跡,激發建設招遠、富民強國的壯志豪情。在農業科技館、農業科普館裡,學員對現代種植技術的成果產生了深厚的興趣。在現代化果園裡,學員對智慧農業的應用連聲贊嘆。大戶庄園園區實行自動控溫控濕、物聯網技術及肥水一體化技術,建設佔地面積5400平方米的溫室大棚兩座。由煙台市農科院葡萄與葡萄酒研究所、招遠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招遠市果業總站的專業技術人員組成專家指導組,致力於新品種、新技術的研發和推廣。

“通過在現代農業中應用物聯網技術,可以實時獲取作物生長環境的信息,給種植戶提供科學的種植決策理論依據。智慧農業模式有望解決當前農業生產中農藥化肥投入高而利用率低的問題,突破傳統農業的局限,把我們的農業做大、做強。”大戶庄園的技術人員介紹道。

大戶庄園田間培訓基地員工500多人,三產工作人員近百人,能同時接待就餐人員600位,現有會議室共4處,村內文化劇院可同時容納1000人就座,林苑賓館會議室可容納120人的1處,30人的2處,同時可接待標間、多人間及高標准民宿130人,基地設有3000平米風雨訓練場。同時園區內建有農業科技館、農業科普館各一座,專業戶外拓展訓練基地一處。擁有多年從事室外實踐活動的教育專家、研學專業導師16名。有中級研學導師3名,高級研學導師2名,持証安全管理員2名,高級農藝師2名,同時與煙台農科院和山東省農科院長期合作,各個院系教授均可對接。

大戶庄園主要負責人陳鬆海說,近年來他致力於工業反哺農業,建設富美家鄉,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在這個過程中,他深刻認識到人才振興的重要性,於2016年開始與農廣校進行密切合作,實施高素質農民培育相關項目,培育高素質農民等各類農村人才千余人次,年接待培訓、參觀考察人員約3萬人次。園區實踐資源豐富,現有基地總面積10000畝,其中經果林3500畝,糧田5000畝,撫育山林1500畝。其中矮砧密植支架蘋果園1800畝、功能性鮮食葡萄園1200畝、獼猴桃、大櫻桃和秋桃等500余畝。年產鮮果7000余噸。

來田間學校參加培訓的學員王億剛表示,在剛剛結束的生產技能培訓班上,農廣校溫吉華研究員的專題講座《優質果品生產綜合配套技術》深入淺出,貼近招遠實際,給學員們支的招務求實效,不管是教學方式還是講授的內容,都令大家耳目一新。“課堂周邊就是園,教師拿起剪子就可以出去示范修剪,學員們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使咱們的課程更生動有趣,更多地激發學員的學習興趣。”

“我在這裡有幸見証了大戶庄園的發展和繁榮,當然,也一起參與克服和解決發展中出現的困難及問題”。大戶庄園田間學校負責人王招玲在歷次的高素質農民培訓和參觀考察中,積極對接鄉鎮和農廣校,做好場地安排、教師學員接待、園區講解和疫情防控工作,確保歷次高素質農民培育及相關活動順利進行。“我目睹了眾多學員從傳統農業中一路走過來,通過參加高素質農民培訓而改變了觀念,站在現代農業的高度規劃產業、展望未來,我今年也報名參加了高素質農民學習,在大戶庄園這個大課堂裡學習農業知識,錘煉過硬本領。”她說,“大戶庄園田間學校是招遠市高素質農民學習的地方,我從這裡成長起來,要更加努力為這裡貢獻力量。”

2017年度金嶺鎮學員蔣春榮扎根農村,廣泛宣傳專業合作社的優勢,吸引優秀人才加入,參與制定了園區統防統治的管理模式,大力培育小農場主,制定完善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產品銷售、技術培訓等方面的統一技術規程,確保了入園的農場主可以在沒有一點管理經驗的基礎上種植好葡萄或蘋果。周邊農戶慕名而來,在田間學校學習、提升,實現了理論技能水平和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的“雙豐收”。

從工廠辭職返鄉的高素質農民劉旭峰,頂著全家反對的壓力種植葡萄,通過三年的打拼,用可觀的收入吸引老公辭職返鄉與她一起種葡萄,后來又把她的弟弟和弟媳婦動員來一起種葡萄,上年種植28畝葡萄實現銷售收入100多萬元。

新時代需要新思想新舉措,鄉村振興需要新農人新作為,“三產融合”更需要新進展和新成效。大戶庄園田間學校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優質的服務,不斷完善打造良好的學習環境,積極參與農民培訓,為走進田間學校的每一位學員做好服務,培育優秀農業人才,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王霞)

來源:山東省農業廣播電視學校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