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昌邑:渤海之濱崛起“綠電城”

2022年11月30日09:2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昌邑市大力推進光伏、風電開發,“綠電”佔比逐步提高,綠色產業迎來發展契機

  渤海之濱崛起“綠電城”

  11月14日,在渤海萊州灣南岸的昌邑市柳疃鎮,一片波光粼粼的鹽田上,一台起重機小心翼翼地將潔白的風機部件吊至160米高空,像搭積木一樣,搭起了一架亭亭玉立的“大風車”。這是三峽新能源山東昌邑柳疃50兆瓦風電項目的第11台風機。而從這裡向北,乘船往海裡走15公裡,50台風機出現在茫茫渤海上。這是昌邑市海洋牧場與三峽300兆瓦海上風電融合試驗示范項目,最后一台風機已於上月完成吊裝。

  “一陸一海兩個風場,將於12月中旬同時並網發電,每年各能發電1.3億度、9.4億度,加起來相當於昌邑一年全社會用電量的20%。”昌邑三峽海上風電項目工程管理部經理曹錦超告訴記者。

  開車走在昌邑海邊,鹽田中、蝦池上、荒鹼灘頭,不時能看到大片的光伏板、“風車陣”。昌邑市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張羽紅說,昌邑沿海風力資源富集、光照充足,市委市政府重視新能源開發,現已建成投用4處陸上風電場、4處陸上集中式光伏電站,加上生物質發電,全市新能源發電總裝機容量55.2萬千瓦,預計今年發電量7.4億千瓦時,昌邑“綠電”發電量佔全市用電量將達到14%。隨著上述兩項目12月投用,明年這一佔比將提高至33%以上。

  在張羽紅看來,昌邑“綠電”真正爆發還在明年:除了三峽兩項目,在建擬建的還有國家能源集團國華渤中I場址500兆瓦海上風電、富翔龍池100兆瓦地面光伏、三峽新能源60兆瓦鹽光互補等一批風電、光伏項目,同時加快富翔柳疃300兆瓦/600兆瓦時高效儲能、三峽新能源昌邑300兆瓦壓縮空氣儲能電站等一批儲能示范項目建設,進一步為全市全時段穩定“綠電”供應提供有力保障。這些項目達產后,昌邑新能源發電裝機容量將接近220萬千瓦,年發電量將突破55億千瓦時。這意味著,單從發電總量來看,昌邑“綠電”替代率將達到100%,初步形成“自發自用、全市平衡、余電外送”的“純綠色電網”局面。而作為售電方,國網昌邑市供電公司四級職員林海說,“公司在昌邑的售電量排全省縣(市、區)中第六,這樣體量的綠電替代,對電網貢獻較大,走在了全省前列。”

  昌邑,這座“綠電城”,正在渤海之濱躍然而出。

  新能源項目的爆發,不僅源自資源稟賦,也得益於昌邑的超前謀劃。曹錦超介紹,2015年,海上風電概念在我國興起不久,昌邑積極回應三峽新能源的合作意向,創造性地提出了“海洋牧場與海上風電融合”模式。在風電場、海陸線纜用海、用地上,昌邑市政府幫企業協調了幾十家利益相關方,保障了項目順利開工。

  大量的“綠電”,需要堅強的電網來接收。林海告訴記者,明年昌邑市將啟動500千伏柳疃變電站、220千伏金山變電站的前期工作,比原計劃提前了1-2年。此外,昌邑近5年還將新建3個110千伏變電站。5年內,昌邑將形成“1個500千伏站、5個220千伏站、21個110千伏站”的電網格局。

  渤海的長風,吹出了綠色的電,也把綠色產業吹到了岸上。

  在離渤海50公裡的昌邑市飲馬鎮,山東瑞其能電氣有限公司廠房內,兩人高、圓筒狀的風力發電機主機已制造完成,即將被送往張家口風電場。“我們正在給華能集團的兩個風電場加緊生產風電機組,今明兩年的訂單將近7.8億元。”公司執行總裁於克濤說,公司是全國不到20家風力發電機整機生產企業之一。“昌邑靠近風場,試機方便,又有良好的機械加工基礎。在政府扶持下,我們完全有可能在昌邑拉起風力發電機產業鏈。”

  “打造‘綠電城’,不僅能降低本地企業的用電成本,為地方發展創造能源增量空間,還有利於招引技術含量高、綠色轉型需求大的外資企業、外向型企業落戶昌邑。我們願意通過綠色實踐,為山東深化新舊動能轉換、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作出貢獻。”昌邑市市長孫波表示。(楊學瑩 都鎮強 通訊員 王魯兵)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