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這就是山東︱立起新時代山東“文化泰山”

2022年11月30日09:2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立起新時代山東“文化泰山”

山東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儒家思想的發源地,“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比較優勢是我們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源頭活水。

新時代新征程,山東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耕人文沃土,加強頂層設計,以重點工作突破帶動全省文化“兩創”提質增效,突出體現在以挖掘呈現“山東文脈”為抓手推進文化“兩創”。

在加強文物保護利用中體現“山東文脈”

558萬余件可移動文物、3.35萬處不可移動文物、1968處省級以上文保單位……齊魯大地上的文物和歷史文化遺產,是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的重要載體。保護好山東豐富的文物,就是傳承齊魯文化血脈,涵養干部群眾的文化自信。

11月25日至27日,山東出品的大型考古紀錄片《城子崖》在央視紀錄頻道播出,迅速沖上熱搜。4000多年前齊魯大地先民們的生產生活狀況,通過三維動畫等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將“我們是誰、我們從何而來”娓娓道來。

近年來,山東深化考古研究,實施文物保護利用“十大工程”、“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山東行動,大力推進“海岱考古”,用考古發現實証山東文脈在中華文脈形成中產生的重大意義和作用,讓人們從“活”起來的文物中感受傳統文化魅力、堅定自信自強。

大量的考古工作取得豐碩成果——“海岱地區古代文明化進程研究”“海岱地區夏商西周考古研究”入選“考古中國”重大項目課題。對汶上南旺分水樞紐、曲阜魯國故城、泰安大汶口、臨淄齊國故城、章丘城子崖、章丘焦家遺址等進行考古發掘。威海灣一號甲午沉艦遺址被確定為山東省水下文物保護區。

在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中,滕州崗上遺址入選,全省入選累計達到20次、項目23項﹔目前,我省有6項考古發現入選中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居全國第三。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實施古城、古鎮、古村、古街、古建筑保護計劃,加強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省文旅廳文物保護與考古處處長蘭玉富說,將堅定貫徹落實“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積極探索文物活態傳承新模式,推動全省文物考古工作實現新突破。

在加強古籍整理編纂中體現“山東文脈”

齊魯文化源遠流長,賢哲輩出,典籍豐富。這既是全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也是促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

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充分挖掘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優勢,我省加強對齊魯文化的挖掘和闡發,為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今年第八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期間,《齊魯文庫》編纂出版啟動儀式和《齊魯文庫》開篇之作《儒典》新書發布會舉辦,山東向18個國內一流大學和權威研究機構贈書。

此前,我省制定《關於打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新標杆行動計劃(2022-2025年)》,把編纂出版《齊魯文庫》作為“山東文脈”工程的重點任務﹔將“加強‘山東文脈’工程建設,組織編纂《齊魯文庫》”寫入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

在《儒典》編纂參與者、山東師范大學特聘資深教授王志民看來,《儒典》出版發行和《齊魯文庫》啟動,是山東落實文化“兩創”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文化工程。“《齊魯文庫》集中展示齊魯文化的資源優勢和文化價值優勢,對於梳理山東文脈、提升山東文化軟實力、助推文化強省建設,具有重大深遠意義。”

記者從省委宣傳部了解到,《齊魯文庫》分典籍、研究、史志、人物、文物、文學藝術、山水、科技、紅色文獻九編。我省計劃用10年左右時間,全面研究、保護、輯錄和整理出版山東歷代傳世文獻,同步建設齊魯文獻數字化文庫和新媒體傳播平台,努力將《齊魯文庫》打造成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一流文庫,立起新時代山東“文化泰山”。

在加強文藝精品創作中體現“山東文脈”

一部優秀的文藝作品,可以陶冶情操、鼓舞人心﹔一個經典的文藝形象,可以跨越時空,傳遞力量。

文化自信自強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而文藝吹響了時代前進的號角。近年來,山東堅持守正創新,聚力文藝惠民,深入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強化規劃引導,激勵推出一大批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

9月16日,大型民族歌劇《沂蒙山》獲得文旅部“文華大獎”。10月29日,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入選作品名單公示,山東共有5部作品入選。

據統計,2022年,山東共有36部作品、1個個人獲得國家級文藝獎項。文藝精品捷報頻傳,反映了山東文藝創作的雄厚實力。

深冬的沂蒙山區,氣溫降至零下。在這裡,導演楊亞洲正在為即將開機的電視劇《沂蒙人家》做最后的准備工作。該劇由省委宣傳部、省廣播電視局指導,通過艾家兩代人的故事,真實展現沂蒙革命老區發展建設,傳承“沂蒙精神”,是溫暖現實主義風格魯劇的又一力作。

“扎根人民,每年創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提升文學魯軍、魯劇、魯影、山東戲劇、山東美術、山東書法、魯版圖書等品牌影響力。”省委宣傳部文藝處有關負責人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實施“齊魯文藝高峰計劃”,加強“春秋風雲”“派兵到山東”“咱家在山東”三大主題創作,堅持項目化運作、目標化管理,不斷提升精品創作的組織化程度,在影視劇、紀錄片、戲劇、文學等方面,推出更多激勵團結奮斗的精品力作。(趙琳 張依盟 參與採寫)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