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擦亮渤海灣畔的“電建名片”

——中電建核電公司建設華電龍口電廠四期工程側記

2022年11月30日17:2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初冬時節,寒氣襲人。然而,在渤海灣畔的中國電建集團核電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電建核電公司”)華電龍口電廠四期工程建設現場,卻是一番熱火朝天的景象,施工場地內人頭攢動,機械轟鳴,各項工作正按照計劃有序推進,新時代的電建鐵軍用智慧和汗水書寫著一幅拼搏奉獻、再創輝煌的奮進畫卷。

公司華電龍口電廠項目部與業主聯合開展黨建共建活動

龍口電廠四期項目規劃建設2×660兆瓦超超臨界燃煤供熱機組,是“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戰略下,助力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的實踐之舉,積極推進建設大容量高效清潔煤電機組,建成后將對滿足當地民生供暖需求、促進地方工業及經濟發展,提高山東電網的可靠性發揮重要作用。

自項目進點以來,承擔華電龍口電廠四期工程建設任務的中電建核電公司干部員工便全力奮戰在施工現場,以嚴謹細致的工作精神和精細求實的工作作風,安全、優質、高效地推動著工程建設進度,以實現“建精品、爭國優、創魯班”的工程目標為己任,全力打造中國電建品牌形象。工程建設過程中,項目部以黨的“雙引雙建”工作、“兩保一提升”活動的開展為指引,不斷提升項目管理水平,打造了一張渤海灣畔閃閃發光的“電建名片”。

華電龍口電廠四期工程主廠房施工

扎根“生產一線”

在初冬的陽光下,數百名佩戴口罩、安全帽的工人有條不紊地忙碌於現場各區域的施工中。殊不知,現場施工井然有序的場景,是建立在該項目設計圖紙嚴重滯后、設備供應嚴重滯后、老廠區設施破除及其復雜,施工工期異常緊張的大背景下。

如何破局?中電建核電公司龍口項目部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與業主開展“黨建引領聚合力,攜手共創建精品”的黨建聯建共建活動,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以工程推進為出發點、支部建設為切入點、黨員發揮作用為落腳點、打造精品工程為著力點,進一步強化資源整合共享,實現與工程建設同向發力、同頻共振,凝聚起推動工程建設強大合力,全力以赴加快推進四期工程高標准建設,助力打造“山東樣板華電龍頭”精品工程。

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覺轉化為干事創業的精神動力。在黨建引領的助力下,項目部每一名黨員蹲點設計院,進駐鍋爐廠,扎根施工現場,協調施工資源,調撥生產物資,布置施工機械。圖紙催交、設備監造、地下設施勘探、現場施工組織、物資供應、機械保障,各方聯動,形成了巨大的合力。

在現場總體布局上,龍口項目部堅持大力先行地下設施完善,為后續安裝施工提供了整潔通暢的施工環境。永臨結合的基礎上,將整個施工區域快速打通了2縱3橫5條交通運輸線,形成了環主廠房區域、環電除塵區域、環引風機區域3條環線,確保了道路運輸的通暢,使整個施工現場的各個專業、各個環節都聯動起來,大大提高了整體施工進度。

如今,煙囪到頂、主廠房到頂、鍋爐鋼架到頂的“三高”目標穩步推進,正是得益於以黨員責任崗為“點”、黨員突擊隊為“線”、黨員責任區為“面”,提供助力項目履約的新動能。也讓黨建工作在項目建設中成為看得見的生產力、實實在在的競爭力。

守住“安全底線”

安全是施工企業永恆的“生命線”。為守住“零事故”的安全底線,中電建核電公司龍口項目部始終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理念,強化全員“紅線”意識,制定安全管理精細化方案,推進安全生產標准化管理和四個責任體系建設,創新管理模式,強化管理效能,保証了安全形勢總體在受控狀態。

為保障四個責任體系的有效運轉,龍口項目部建立HSE“網格化管理”、施工班組包保責任體系,四級網格長分別佩戴紅黃藍綠顏色的安全監督袖標,各級領導下沉管理對口包保施工班組,有效地加強了現場的安全監管氛圍,此舉得到了業主的充分認可,並在整個工程現場進行推廣。

龍口項目部積極創新安全培訓模式,從員工進廠的上崗前三級安全教育、到安全案例震撼教育,從安全帶、滅火器實操培訓,安全帶防墜、安全帽防碰撞、安全網防墜體驗等活動持續開展,到安全應急預案的桌面推演、實操演訓,各類安全管理活動力求全員覆蓋,提高全員的安全意識。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現場安全監督突出一個“勤”字,各級安全員做到腿勤、嘴勤、手勤,多檢查違章隱患,多叮囑教育好員工,及時落實整改隱患,對現場作業員工特別是對新進員工現場作業做到了看好、盯牢,把好安全生產關,真正實現了安全管理中的“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建設起一個“安全、和諧”的項目部,得到了業主和監理單位的高度評價和肯定。

鑄牢“質量防線”

凡事預則立。為了實現“建精品、爭國優、創魯班”的質量目標,中電建核電公司龍口項目部策劃先行,大力推進樣板項目“異地復制”策劃和實施工作,重細節、重過程、重具體、重落實,確保施工產品一次成型、一次成優。

為此,龍口項目部制訂了質量通病防治清單和防治措施,細化了工程質量創優策劃,強化崗前培訓和技術交底,進一步加強細部工藝控制和質量通病治理,重點在清水混凝土、煙風道制作、鋼煤斗加工、循環水焊接防腐方面,內重質量,外展工藝,樹立了良好的精品形象。

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人監督。龍口項目部認真落實質量管理責任,嚴格實行質量事故責任“可追溯”制度,確保以技術的先進和管理的高水平保証質量的可靠性。除了組織月度施工工藝質量檢查外,還組織每周一次的施工工藝質量檢查和例行的技術質量周會,提高了施工技術、質量的管理水平。為了提高施工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各專業分別舉行了不同形式的競賽活動,焊管專業的焊接技術比武等活動,大大提高了自身專業的安裝工藝質量水平。

為了實現精品樣板項目的“異地復制”,龍口項目部從一開始就組織各施工專業成立了亮點項目的策劃小組。各專業根據本項目的施工特點,開工前先行制作實體施工樣板,開工后對標實體樣板的工藝質量標准。現場紛紛涌現出大批本專業特點的亮點項目。建筑專業的煙囪工程、焊管專業的循環水管道制作、熱機專業的煙風道制作﹔電儀專業的220千伏改造接線,均體現了電建核電公司傳統精品項目的優勢,施工工藝質量受到監理及業主單位的充分肯定。

抗擊“防疫前線”

今年以來,全國疫情點片多發,部分地區出現反復,疫情防控仍面臨較大壓力。面對復雜的疫情形勢,中電建核電公司龍口項目部採取“快”“准”“穩”疫情防控措施,持續做好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提高了新冠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

把握一個“快”。當個別地區出現疫情時,龍口項目部在第一時間通過防疫工作群下發通知並摸底詢問,積極宣傳疫情防控形勢、政策、措施要求,透明化開展工作,引導員工自覺主動戴口罩、掃場所碼、做核酸檢測,主動落實防控措施。

突出一個“准”。龍口項目部利用通訊設備與返崗職工聯系,了解返崗職工返崗日期、途經地點、乘坐交通工具、過程防控措施等信息后,24小時內及時向地方政府報備,進一步落實隔離區等疫情防控措施,為返崗職工提供保障。制定疫情管控制度,結合駐地政府防疫要求,嚴格落實核酸檢測、居家隔離等各級防控措施。

體現一個“穩”。針對返崗職工在隔離期間難免會產生浮躁及抗拒心理等問題,龍口項目部利充分用通訊設備進行心理疏導,還在隔離區域安裝無線寬帶方便隔離職工無聊的時候看看電視劇、刷小視頻。細節中體現關懷員工身心健康的暖心舉措。

為進一步激勵員工和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龍口項目部積極宣傳工程建設亮點和精神文明建設成果。先后向公司內外投稿40余篇,部分稿件被集團公司網站、中工網、山東工會網等外部媒體採用。

龍口項目部成立了足球隊、籃球隊,積極與業主和駐地居民舉辦多場“質量杯”、“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籃球和足球友誼賽,加強了與業主的聯系,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展示了公司形象。

一流的企業創品牌,好的品牌形象是成功企業必備的要素。中電建核電公司龍口項目部堅持“干好工程、贏得信任、樹立形象,開拓市場、培養人才、轉型升級”的發展理念,讓企業的品牌效應在龍口電廠工程建設中再度升值,也為擦亮“中國電建名片”做出了積極貢獻。 (董衛強 呂衛國 李春雷)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