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堅持“五個圍繞” 統籌“五組關系”

防風險、守合規、促發展 德州扎實推進國資國企大監管體系建設

2022年11月28日19:38 |
小字號

德州市國資委深入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要求,以防風險、守合規、促發展為主線,堅持“五個圍繞”,統籌“五組關系”,構建市國資國企大監管工作體系,市屬國有企業管理能力和水平顯著提升,國資監管“一盤棋”格局加快形成。2022年4月,在全省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重點改革任務評估中,德州市位列全省A級。

圍繞加強政治建設,統籌處理好黨建與經營的關系

堅決把政治生態建設作為“一號工程”。將政治生態建設向各市屬國有企業延伸,推行“清單+台賬”工作模式,指導企業制定政治生態建設責任清單,落實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實行台賬式管理,跟蹤落實整改。

堅決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一企一策”細化落實黨建入章,市屬國有全資、控股子企業“黨建入章”完成率達到100%。深入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各市屬國有企業及重要子企業差異化制定完善“三張清單”,企業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堅決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鞏固深化“黨建規范提升年”專項行動成果,深入實施“紅色引擎”工程,細化15項重點任務,聚焦供熱、供水、公交、物業等公共服務一線,充分發揮“水務集結號”“暖心暖衛士”“紅色物業”“紅色驛站”等優質國企黨建品牌示范作用,持續培育“匠心潤水”“鋪路石”“鑄魂城投號”“平安伴您行”等40余個黨建品牌,為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賦能聚力”。

圍繞規范生產經營,統籌處理好放活與管好的關系

授權放權激活力。堅持“權力放下去,效率效益提上來”,精准制定授權放權清單,針對規劃與投資監管類、產權管理類、改革改組類等7大類21項權責開展分類授權放權,將依法由企業自主經營決策事項歸位於企業﹔規范集團總部與子企業之間的權責體系,編制總部權責清單,對子企業實施分類分別授權並動態監督行權過程。從法人治理、行權規范、行權效能三個維度開展行權能力評估,落實動態調整,實現了國有資本經營權“放得下、接得住、行得穩”。

規范用權明邊界。在為企業“鬆綁賦能”的同時,制定《市屬國有企業投資項目負面清單》,明確10項禁止類和7項特別監管類投資項目。劃定市屬國有企業經營行為紅線,嚴格落實“嚴禁非主業超比例投資”“嚴禁脫實向虛”“嚴禁不按程序、不經集體決策的投資”等“八個嚴禁”,全面規范企業行權履職,保障國資國企健康有序發展。

圍繞落實風險管控,統籌處理好防風險與嚴追責的關系

下好風險防控“先手棋”。立足“防未病”,盯緊“三重一大”決策、招投標管理、採購銷售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將合法性審核固化到決策程序、內嵌到業務流程,扎實開展財務月度分析、經濟運行季度分析,及時對異常波動和財務風險進行預警。充分發揮全省首個國產化國資監管系統——德州市國資國企在線監管系統的功能和優勢,強化大數據集成分析,及時捕捉風險隱患。

守牢發展“一排底線”。將國有資本安全、安全生產、信訪維穩、環境保護等工作列為發展“一排底線”,作為限制性指標,納入對企業負責人的經營業績考核,對出現重大問題或造成嚴重后果的,年度考核結果直接定為D級,壓實了底線工作責任。

發揮追責“強震懾”作用。制定《市屬國有企業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暫行辦法》,將責任追究納入落實從嚴治黨責任考核,受責任追究情況記入人事檔案和廉潔檔案,切實規范了企業重大決策行為。

圍繞優化考核分配,統籌處理好激勵與約束的關系

做實做細經營業績考核。突出質量效益和市場對標原則,對不同功能定位、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實行差異化分類考核,引入“賽馬”機制,引導企業加壓制定“踮腳摸高”式考核目標,激發內生動力﹔強化結果運用,嚴格依據考核實施薪酬分配、職務任免,讓考核成為獎先罰后的硬約束。德達公司差異化設置權屬公司考核指標及權重,如路橋集團經濟效益指標考核5項內容,權重80%﹔醫養集團經濟效益指標考核3項內容,權重60%,各企業考核結果分為6個等次,與績效薪酬直接挂鉤,切實發揮了考核“指揮棒”作用。

牢牢抓住三項制度改革“牛鼻子”。完善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大力推行管理人員競爭上崗制度,深入推進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一人一崗”簽訂差異化“一議兩書”﹔落實各層級企業全員績效考核全覆蓋,提高績效薪酬佔比,拉大同類人員收入差距,“能力決定位置、效率決定用工、貢獻決定薪酬”的導向全面建立。市城投集團將總部經理層成員、權屬一級子公司班子成員全部納入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分檔制定富有挑戰性的契約目標,將經理層成員基本工資與年度績效工資固浮比調整為4:6,經理層成員間薪酬差達2倍以上,有效激發了干事熱情和動力。

圍繞完善協同監督,統籌處理好監督與容錯的關系

綜合監督實現系統高效。搭建市屬國有企業“五橫+六縱”綜合監督網絡,橫向監督方面,充分發揮國資委出資人監督、審計監督、紀檢監察、巡視巡察、社會監督等五類外部主體的監督作用,扎實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縱向監督方面,統籌企業各類監督資源,形成以黨委全面監督為統領,以紀委專責監督為牽引,以內審、財務、內控、風控等主體職能監督為支撐的監督模式,實現監督全面覆蓋、分工明確、制約有力。

國企“清廉單元”建設持續深化。建立國資國企廉潔文化建設長效機制,通過打造廉潔文化陣地、編印國企家風故事、開設廉潔公交專線、建設廉潔國企工程等,將廉潔文化融入到國企發展實踐。組織開展全市國資國企系統警示教育月活動,279個黨支部、9174名黨員干部職工參加廉政談心談話、廉政建設大討論、廉政微視頻制作等“六個一”警示教育,清廉國企建設持續走深走實。

容錯糾錯激勵干事創業。制定《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履職行為容錯免責清單》,明確7個方面23條具體適用情形,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推動實現精准問責和合規容錯相統一,企業領導人員大膽探索、創新突破的積極性得到充分調動。

來源:德州市國資委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