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綠色“崛起”為民惠民,日照城鄉環境建設交出漂亮新答卷

2022年11月28日15:4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孟冬十月,北風徘徊,天氣肅清,繁霜霏霏。

天氣一日日冷了,日照的廣大市民卻始終能感受到暖意融融。

這種溫暖的感受來自城市管理進社區,黨員干部與群眾面對面,則服務就能更貼心。大連路社區居民陳孟菲說:“以前遇到一些生活上的不便,都不知道去找誰反映,現在隻要告訴了社區,過不了幾天總能得到滿意的答復。”

這種溫暖的感受還來自農村污水治理,聚力讓環境“美、綠、淨”,則群眾生活就會更幸福。河山鎮居民楊鵬飛說:“如今村裡村外干淨整潔,山清水秀的環境回來了,空氣都像小時候那般清新,真想請更多人來咱村看看,這不比城市更美?”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今年以來,日照交出了一張張圍繞為民、惠民出題的城鄉環境建設新答卷,廣大群眾不隻欣然閱卷,還紛紛打出了滿意分。

答卷一:服務零距離,群眾心裡暖

11月23日,北京路街道大連路社區政務服務中心的會議室內,區城市管理部門、社區黨組織、物業單位、自治組織、小區居民代表們齊聚一堂,正舉行著一場城管例會。

當前居民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在哪裡?具體怎麼進一步優化社區環境、提高居民滿意度?針對清單上列出的環境衛生、店外經營、噪音擾民等一系列問題,各方代表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建議,在思維碰撞中,破解難題的思路愈發清晰。

散會后,大家便立即忙活了起來。一直以來,城市管理人的工作都是千頭萬緒,但隨著城市管理聯席會議制度的執行,各方力量被擰成了一股繩、鉚成了一股勁,許多難題便迎刃而解。

於是,短短幾個月來,在日照經開區北京路街道91個居民小區內,先后有130余件次各類問題得到解決,政務熱線涉及物業與居民糾紛數量降低32%。

“最明顯的感受,就是再也不用到處跑了,在社區就能辦好社區事。”談及城市管理進社區活動,今年72歲的大連花園居民王海峰感觸頗深。他還向記者一一列舉了身邊的變化:在社區工作人員和居民的齊心協力下,社區周邊的街面更干淨了、店鋪經營規范了、公園擴大了,鄰裡和諧共處的氛圍更濃厚了。

“社區就是一個大家庭。”作為城市管理進社區入駐大連路社區的黨員干部之一,日照經濟技術開發區應急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執法中隊副中隊長尹明感慨道,“自從入駐社區后,我感到自己也漸漸成為了社區的一份子,不僅更能理解什麼是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還能通過交朋友、拉家常的方式開展執法工作,真正幫助群眾增添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

社區是城市的細胞,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今年以來,市城市管理局以“精致城市”為目標,把“城市管理進社區”作為推動精致城市建設的重要抓手,科學籌劃部署,創新工作思維,研究制定詳細的工作方案,深入開展城市管理法律、職責、服務、執法進社區,強化社區與城市管理工作的有機融合,進一步充實基層治理脈絡,打通城市管理服務“最后一公裡”,群眾滿意度、幸福感不斷提升。

“截至目前,我們已在全市108個城市社區開展‘城市管理進社區’活動,覆蓋率達90%以上。”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深化鞏固城市管理進社區成果,細化工作措施,聚焦社區群眾“微幸福”,以城市管理進社區“小切口”,做實為民服務“大民生”,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城市管理工作的滿意度。

答卷二:營造環境美,群眾心裡美

池中睡蓮盛開,水質清澈見底,一台藍白相間的污水處理設施漂浮在水面上,正安靜地工作著。陽光溫潤的午后,村民紛紛聚攏到池塘邊,談天說地,暢享愜意時光。這是記者在位於日照高新產業技術開發區河山鎮茶庵村見到的一幅景象。

“難以置信,短短倆月,這座不堪重負的污水淨化池就恢復了活力。池塘裡厚厚的綠藻不見了,難聞的味道消失了,旁邊的小公園也再次成為大家休閑的好去處,這讓村裡的老少爺們贊不絕口。”面對記者的到訪,茶庵村黨支部書記張照龍如竹筒倒豆子一般細數這項新技術的神奇之處。

張照龍告訴記者,茶庵村這座池塘的來歷並不簡單———它曾是該村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用於全村的生活污水處理淨化,一度發揮了改善水質、美化環境的重要作用。但隨著近年來居民回流、日常用水量增加等情況的出現,水池的淨化能力超出負荷,池內水質呈現出富營養化的狀態,各種藻類恣意生長帶來的異味開始影響周邊村民的生活,但村裡一直也沒什麼好辦法。

直到今年8月,一次別開生面的試點驗証,徹底改變了這一窘境。

“這是一套活著的污水處理設施。”歐仁(日照)環保裝備有限公司運維部經理任泓旭語出驚人。原來,發揮神奇魔力的正是該公司研發的節能型3D-RBC立體結構生物轉盤,利用盤片上的微生物攝取污水中的有機污染物,使污水得到淨化,較傳統工藝費用減少55%,是一項綠色低能耗的新型技術。而更難能可貴的是,它對生態環境幾乎無負擔,且污水淨化能力持久有效。

事實上,不只是這項最新科研成果的應用,早在2020年高新區就引進了歐仁(日照)環保裝備有限公司,採用專業污水處理團隊,建立了統一設計、建設、運營、維護四位一體的建管機制,施工建設迅速推開。基於節能型3D-RBC立體結構生物轉盤的污水處理設施,目前河山鎮已安裝了24套,並配套建設收集池40余處,全鎮43個村庄全部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受益村民9200余戶,超前完成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區全域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還採用了物聯網+智慧雲平台運營管理模式,對污水站進行智能化管理,將生活污水處理站點數據實時傳遞到監控室的監控中心,實現對系統的統一監控和分布式管理,保証污水處理站工藝設備正常運行、出水水質長期保持穩定達標。

“以前村裡的環境可不比現在,尤其是下雨的時候,路邊排水渠裡污水混著雨水,又臟又臭。現在政府免費給俺們鋪設了污水收集管道,經處理后臟水變清水,臭味沒了,蚊虫也少了,我們很滿意。”談起如今的居住環境,河山鎮梁家官庄村民丁女士高興得合不攏嘴。

從群眾真心實意的贊譽,到河山鎮43個村庄的蛻變,再看向全市加強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人居環境的一系列探索,有一組數字足以見証:截至目前,全市共累計完成924個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全市治理率達到39.34%。

綠色“崛起”,正讓日照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人民群眾更幸福。(鄭篤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研究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在濟南聊城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 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11月2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濟南市、聊城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抗疫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堅持以快制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堅決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李干杰來到濟南市歷下區舜興東方小區,認真聽取高風險區管控情況匯報﹔在冠縣疫情防控社區治理聯動指揮中心,通過雪亮工程網格化平台了解重點區域管控情況﹔在濟南市歷城區泉城驛站集中隔離點、冠縣冠芝國際酒店集中隔離點,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了解隔離點管理使用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審議《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11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向“雜交水稻援外與世界糧食安全”國際論壇發表的書面致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書面演講,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李干杰在中國海洋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貢獻青春力量 陸治原出席 11月17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國海洋大學,面向學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李干杰在青島調研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陸治原參加 11月17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到青島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返回頂部